专栏名称:老彭闲谈
作者: 老彭
简介: 为了不同的梦想,我们漂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 我们能在这儿扎下根吗? 我们能融入,或者,真的需要融入本地的社会文化吗? 我们的身份认同在哪里? 老彭进入了奥克兰大学,想通过学习西方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来为自己寻找一个答案。 在完成了本科的历史和哲学之后,老彭正在继续学习人类学和社会学, 并且希望能将学到的一点拙见与各位读者分享。

讲给孩子的人类历史(三)火是怎么来的?

发布时间:2022-07-22 09:13:39
分享到:

1.jpg

小朋友,你知道火是怎么来的吗?

你也许会说,“嗨,这有啥呀!用火柴一划不就有火了吗!” 

在你看来这么简单的事儿,对于最早的人类来说可是特别特别的难哦。这是因为啊,他们那个时候既没有火柴,也没有打火机。虽然他们在很早的时候就学会了使用火,但是我们仍然不知道他们是怎么学会的生火。

为了解释火是什么来的,古代的人们传说着很多故事。

在希腊神话里,世界上的火是一个叫做普罗米修斯的神给人类偷来的:他用一根树枝从太阳神冒着熊熊火焰的战车上偷到了火种,并且把这个火种送给了我们人类。

2.jpg

在咱们中国的传说里,有一个叫做燧人氏的人看到一只鸟啄木头,木头上蹦出了火星,于是他模仿小鸟,用树枝去钻树干,最后得到了火,我们把这叫做“钻木取火”。

3.jpg

今天,我也要讲一个人们是怎么开始使用火的故事,还要告诉你学会使用火对于人类来说到底有多么的重要。

好了,故事开始了。

阿牛是一个男孩子,年纪跟你差不多大,他们一家人跟其他一些人都住在山洞里。阿牛的爸爸还有其他的男人负责打猎,阿牛和其他小朋友们就帮着他们的妈妈在周围的树林里、草原上采集野果、野菜、野草种子、鸟蛋和昆虫这些可以吃的东西。

有一天下起了大雨,天空中有“嚯嚓嚯嚓”的闪电,远处传来“轰隆轰隆”的雷声。阿牛和他的小伙伴们可没有现在的雨伞和雨衣哦,所以他们只能躲在一棵大树下,冷的瑟瑟发抖。

突然,一个小伙伴看见远处的山上冒出了红色的光。他叫了起来,用手指着远处的红光,大声的喊,“那是什么?”

4.jpg

小伙伴们都被惊呆了,还是阿牛胆子比较大,他说“要不我们去看一下吧?反正下雨的时候什么事情也干不了。”

小伙伴们朝着红光跑了过去,可是他们很害怕,就躲在大树后面偷偷地看。他们不知道,这是森林里的野火。看了一会儿,阿牛发现火发出的红光好像天上太阳的颜色啊。于是,他壮着胆子慢慢的靠近过去。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本来他的身上被雨淋的又湿又冷,可是靠近之后身上很快被烤干了,浑身暖洋洋的,就像晒太阳。阿牛觉得舒服极了,他现在一点也不怕了。

可是,森林里的火是从哪儿来的呢?阿牛不知道。

你也许知道吧?下雨的时候天空中可能会有很大的闪电,当闪电碰到高高的大树的时候,就有可能点燃树枝,烧起来火来。

5.jpg

阿牛靠近火以后,他还闻到了一股从来没有闻到过的、但是又很好闻的味道,那是什么呢?他仔细一看,发现了一只烧死的山羊。山羊的皮被烧的焦黑,可是,在那层焦黑的表皮下面,露出了深红色的肉,那股好闻的味道就是从这儿发出来的。

阿牛吃过羊肉,那是爸爸打猎打回来的。可是他们只吃过生的羊肉,没有吃过这种被火烧过的羊肉。这个时候,阿牛已经在外面跑了一天了,又累又饿。阿牛用手摸了一下烤焦的山羊,决定试一下。他抓住一块肉,稍微一使劲就把肉撕了下来。当他打算把这一小块肉放进嘴里的时候,别的小朋友大叫起来,“阿牛,不能乱吃东西,那个烧黑的肉看起来好奇怪!”

6.jpg

阿牛犹豫了一下,可是抓在手里的肉发出好闻的味道,让他的肚子又开始咕噜噜的响了起来,口水也从嘴里流了出来。“不管了,先尝一下再说”,阿牛一下子就把肉塞进嘴里。这时,他发现这块烤过的肉跟他原来吃过的肉味道完全不一样,不仅很香,而且非常容易嚼烂咽到肚子里。阿牛可不是一个小气的家伙,他们的生活习惯就是有吃的要跟大家一起分享。于是他兴奋地跟小伙伴们招手,“别躲在那儿了,快过来,这肉太好吃了!”

小伙伴们大吃一顿之后,开开心心的把剩下的肉带回了山洞,大人们吃了也非常喜欢。

阿牛的爸爸很好奇这么好吃的肉到底是怎么来的,他说,“阿牛,你带我们去看一下你说的那个能让人暖和,还能把肉弄得这么好吃的红色的东西吧。”当然,那个时候,他们并不知道把火叫做什么“火”,所以爸爸只能说“红色的东西”。

阿牛蹦蹦跳跳的领着大人们来到了烧火的地方,爸爸靠近了,也觉得非常暖和。他高兴的说,“这种红色的东西真好啊,我们给它起个名字,就叫做“火”吧!”

7.jpg

爸爸停了一会儿,发现火是从烧着的树枝上冒出来的,他捡起一根烧着火的树枝,举了起来,发现树枝上的火并没有因为离开那一大团烧着的火而熄灭,于是他想了想,说“我们把这个火带回山洞,以后我们就可以天天吃好吃的烤肉了!”

就这样,大人们把烧着火的那根树枝带回了山洞,还带回了一路上用石斧砍的很多树枝。大家把这些树枝堆在一起,用那根燃烧的树枝点燃。这个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可是当这堆火烧起来之后,整个山洞都被照亮了,人们高兴的围着这又明亮又温暖的火跳了起来!

可是火带来的好处还不止这些,当天晚上,人们发现原来经常在洞外面会咬人的狼也不敢在山洞周围转悠了,于是他们又发现原来火还能赶走讨厌的狼群啊!

8.jpg

为了让这堆火一直燃烧,人们决定始终留一个人在火堆旁边,他的工作就是往火里面加收集回来的树枝,保持这堆火一直燃烧,这样大家就可以睡个好觉了!

可是,有一天,那个照看火的人在火堆旁边睡着了。没人往火里面添加树枝,火慢慢的熄灭了。第二天早上,当大家醒了以后,发现火灭了,非常的伤心,还有人哭了起来,他们已经习惯了有火的生活,现在该怎么办呢?

大人们开始出发去寻找火,可是,外面没有下雨,也没有闪电,当然就没有火了。

当天晚上,山洞里面又回到了没有火之前的样子,又冷又黑,外面的狼群又开始围着山洞发出可怕的叫声。阿牛睡在铺在地下的干草上,浑身冻的冰凉。于是他习惯性的把两只手并拢在一起,搓了起来,这样手很快就会热起来,这个办法是爸爸教他的。就这样,阿牛慢慢的睡着了,在梦里,他又梦到了火。

第二天早上,大人们又出发去寻找火了。阿牛呆在山洞里,又冷的搓起手让自己暖和一点。突然,一个大胆的点子跳进了阿牛的脑袋里:“如果把两只手放在一起搓会热起来,那把两根树枝放在一起搓他们会不会发热呢?如果树枝发热以后,会不会烧起来呢?”

9.jpg

阿牛马上拿起两根树枝摩擦起来。不一会儿,树枝摩擦的地方慢慢变热了。阿牛觉得自己是猜对了,更加兴奋地使劲儿。很快,他的两只胳膊又酸又痛,可是他没有放弃。又过了一会儿,有烟从树枝上冒起来。阿牛想“这不是烧火的时候才会有烟吗?看来我猜对了,加油!”。他用尽最后的力气越擦越快。突然,一个橘黄色的小火苗从他手里正在摩擦的树枝上冒了出来,树枝烧了起来!

晚上,当大人们疲惫不堪地走进山洞以后,惊呆了,火又烧起来了!阿牛和一帮小伙伴们正围在火堆旁边手舞足蹈!

当大人们弄清楚阿牛是怎么“钻木取火”以后,他们兴奋的把阿牛举了起来,大声的说“谢谢你,聪明的阿牛!”

哈哈,故事讲完了,我现在解释为什么火对人类非常非常重要!

首先啊,学会用火来做饭对人类的身体有很大的好处。这是因为呀,除了比生肉好吃,烤熟的肉还更容易消化,营养更好吸收。考古学家找到过很多石器时代的人类骨骼化石,他们发现,那些学会使用火之后的人的骨骼比使用火之前的要明显粗大结实的多呢。骨骼粗大结实,就表明人的身体更加强壮有力。

10.jpg

但是最最最重要的变化发生在人的大脑上:跟以前相比,人脑袋上那个装大脑的袋子,我们叫做颅骨,变得更大了!也就是说,人类的大脑变得更大了,更加聪明了。我知道,有个动画片叫做《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里面的大头儿子是不是脑袋很大,很聪明呢?

11.jpg

就这样,在学会使用火以后过了几十万年,人类终于慢慢变成了我在上一个故事里说的更强壮更聪明的“智人”。

还有啊,在学会了用火取暖以后,人也不再那么怕冷了。在没有火之前,因为怕冷,人类只能居住在温暖的非洲。可是学会使用火之后,他们开始出发去探索更加寒冷但是更加广阔的北方了,这可是人类从非洲扩散到地球其他地区的开始哦!

所以呀,像阿牛这样一个敢于尝试新鲜东西的小朋友对人类的发展作出了多么重大的贡献啊!

12.jpg

孩子想一想:

今天我讲的阿牛这个故事不是真的,是我为了解释人类怎么学会生火编出来的。你觉得我编的有道理吗?你能找出哪些可能不对的地方吗?你还能想出更加合理的故事来解释人们是怎么发现和使用火的吗?试着跟你的爸爸妈妈讨论一下哟!

家长想一想:

使用火的重要性对于人类的发展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有很多科学家和考古学家认为,人类学会使用火的历史大概有几十万年甚至上百万年之久,但是大脑的根本突变大概发生在20万年左右,就是就是由于火的使用使食物更加容易消化,从而使减少了在消化和吸收的人体器官上的营养供给,转而将营养更多的供给到大脑上,进行思考活动。经过几十万年的积累,量变到质变,这种缓慢的营养分配调节通过遗传终于得到了突破,大脑的某条神经中枢被打通了,就像任督二脉被打通一样,人的大脑突然豁然开窍了。并且有人估计,人类学会说话也是在这个时间点之后发生的。

 

题外话,我编这个故事是想让孩子知道历史学家是怎么做历史的。

历史其实是编出来的,是历史学家根据手头掌握的资料线索,用逻辑推断的方式一点一点的猜想出来的。编出来的故事还要经得住别人的质疑和修正,才能越来越靠近真实,这个过程就跟神探福尔摩斯根据一点线索来还原犯罪现场是一个道理。所以,即使是古代那些大学者,比如说中国的孔子、司马迁,希腊的希罗多德,他们的作品也都是这么写出来的,他们也有可能会犯错,并不是他们写什么咱们就得信什么。

因为历史学家提出自己的猜想、编完故事以后,还要经得住别人的质疑,要能用辩论说服别人相信自己的故事,所以历史绝不是一门死记硬背的学科,而是一门需要掌握资料收集、逻辑推论和辩论技巧的学科。

我在讲这个故事的时候为了叙述方便,犯了一个很明显的逻辑错误,温习一下上一个故事的结尾,看看孩子能不能找出来。

(提示:学会用火是人类变聪明并且学会说话的一个前提,但是在故事中人们在使用火之前已经会说话了。)

*文中所有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5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