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老彭闲谈
作者: 老彭
简介: 为了不同的梦想,我们漂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 我们能在这儿扎下根吗? 我们能融入,或者,真的需要融入本地的社会文化吗? 我们的身份认同在哪里? 老彭进入了奥克兰大学,想通过学习西方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来为自己寻找一个答案。 在完成了本科的历史和哲学之后,老彭正在继续学习人类学和社会学, 并且希望能将学到的一点拙见与各位读者分享。

讲给孩子的人类历史(六)热闹的集市

发布时间:2022-08-29 09:37:32
分享到:

小朋友,你过年收到压岁钱的时候一定很开心吧?因为你知道用钱可以买很多好吃的好玩的东西。

钱在我们的生活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把人们连接在了一起,形成了大大小小的社会和城市。可是钱是怎么出现的呢?它又是怎么把人们连接起来的?

1.gif

 

要回答这些问题,我又要带你回到上一次那个乌鲁克的故事了。你还记得吗?乌鲁克把他周围的农民团结起来,建立了一个村子。在村子里产生了社会分工,大家分别做着不同的工作,有种地的、有放羊的、有做衣服的、有做陶罐的。

钱的故事就从这时候开始了!

在村子里,乌鲁克继续做一个农民,他的工作就是种地。阿明是一名女裁缝,她的工作是做衣服;大强是一名羊倌,他的工作是放养羊群。

大强不会做衣服,所以当他的衣服破了或者旧的不能再穿了,他就会去找女裁缝阿明要一件新衣服。当然了,大强不会白白让阿明给他做衣服的,作为交换,他会带一条又大又美味的羊腿去给阿明作为礼物。

同样的道理,当乌鲁克想要吃羊肉的时候,或者是他也需要一件新衣服的时候,他也会带上一袋粮食去找大强或者阿明,用这些粮食作为礼物去交换他们的羊肉或者新衣服。这种方法看起来又简单又有效,简直棒极了!

互相交换礼物的方式在村子里面流行开了,大家都非常喜欢。因为这种礼物交换让每个人都能跟周围的朋友和邻居愉快的合作,时间长了大家就越来越互相信任,越来越团结。

这样,大强在需要其他东西的时候,他就不再需要随身带着一条羊腿去直接交换了,而是直接去裁缝阿明那儿要一件新衣服,去做陶罐的老张师傅那儿要一个罐子,同时向他们许诺“你们要吃羊肉的时候来我家拿啊”。

也许你会担心,大强怎么不拿羊肉去交换呀?阿明和老张师傅放心吗?

哈哈,这你不用担心。在乌鲁克的村子里,每个人都互相认识,都了解对方的状况。阿明和老张师傅都知道,虽然这一次大强没有带羊肉来作为礼物,可是如果他们需要羊肉的时候,大强一定会很痛快的给他们的。

象大强这种先拿别人的东西,但是不用马上偿还礼物的做法,就叫做“债务”。而阿明、老张师傅和大强之间的互相信任,叫做“信用”。因为有了信用,大强才可以去别人那里欠下一个债务而不用马上用礼物偿还。

“信用”这个词你一定很耳熟吧?没错,就是“信用卡”的那个“信用”。

你可以问问你的爸爸妈妈是不是也有信用卡?当爸爸妈妈在银行信用非常好的时候,银行信任他们,就会给他们发一个信用卡,让他们可以先借银行的钱花,然后过一段时间再偿还。怎么样,银行给人们发信用卡的方式是不是跟阿明和老张师傅给大强东西的方式很像呢?

这种用自己的劳动成果去交换所需要的东西的方式非常吸引人,村子外面的人觉得乌鲁克的村子真的是棒极了,他们都愿意搬到这儿来住。于是,乌鲁克的村子里的人越来越多,村子也发展得越来越大,大到我们已经可以叫它乌鲁克镇了。

2.jpg

但是,从村子变成小镇以后,新的问题出现了:互相交换礼物的方式不再像原来那样流行了!

这是为什么呢?

这是因为,镇子里的人不像原来那么彼此熟悉、彼此信任了。你想想,住在乌鲁克镇里的人从原来一个村的几十个人现在变成了几百个人,而且还经常有别的镇的陌生人来乌鲁克镇里来赶集。也就是说,现在要想认识和了解镇里的每个成员变得越来越难了。结果就是镇子里的人不再像原来那样可以去完全相信别人了,因为不了解他们的“信用”。

我再举个例子来解释一下吧!

如果你的好朋友来向你借100块钱,因为他想买一个最新版本的乐高玩具。你会怎么办呢?我估计你非常有可能会借给他的,因为你了解他,知道他讲信用,知道他有钱的时候一定会还你的。

现在,换一个人来向你借钱,比如说是你从来没见过的一个陌生人,你还会借给他吗?我估计大多数人都不会借的,因为你根本就不认识他,不了解他的信用,也不知道他会不会回来还你这100块钱。

同样的道理,因为不能保证陌生人会用他自己的礼物来偿还债务,所以用信用作为保证去获得所需要东西的做法就不能在更大的乌鲁克镇里发挥作用了。

那么,现在这些已经互相变得陌生的人们应该如何相互交易呢?

一种方法就是回到最开始的那种用自己的东西去交换别人的东西,这种交易方式叫做“物物交换”。比如说一个陌生人可以去找女裁缝阿明,提出用他手里的物品交换一件新衣服。

但是,要想用这种“物物交换”的方式去换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大家就得靠点运气了。因为如果要让阿明愿意跟他交换东西,这个陌生人必须拥有一件阿明正好想要的,而且是跟她做的新衣服具有差不多价值的东西。

比如说:

如果阿明想要的是一个新的陶罐,而这个陌生人手里只有一双男人的鞋子。可是,问题是,阿明是一个女生,也没有男朋友或者丈夫,她并不需要一双男式鞋子。那阿明还会跟这个陌生人交换吗?十有八九的情况下,阿明不会跟陌生人做这笔交易的。

还有,反过来,如果这个陌生人手里正好有一双女士的鞋子,而且颜色款式都正好是女裁缝阿明最喜欢的。阿明就提出用她的一件新衣服交换这双鞋子。可是,在市场上,这样的一双鞋子通常可以交换两件新衣服。而这个陌生人恰好只想要一件新衣服,再多一件衣服对他来说并不是必需的东西。那这个陌生人还会跟阿明交换吗?

也许,你会出主意:让陌生人拿出一双鞋子的一半,就是一只鞋子去跟阿明交换。

可是,你再想想,一双鞋子分开了以后,单只的鞋子还有用处吗?还有,你觉得阿明会只穿一只鞋子,然后另一只脚光着的吗?

所以,这个时候就很难办了,因为很难恰好碰到交易双方都喜欢,而且用来交换的物品价值又恰好相等的时候。

于是,在镇里交换东西变得越来越难了。人们没法交换到自己想要的东西,生活也变得一团糟。因为乌鲁克镇里的人们已经习惯了只做自己的工作,然后用自己做出来的东西去交换别人的东西,他们不想回到原来那种什么事情都需要自己做的原始状态里面去了。那就要找出一种新的方法来让人们通过交换得到他们喜欢的东西。

那么,应该想什么一个办法呢?

今天,我讲了在小小的乌鲁克村,熟人之间靠彼此信任的信用方式来保证物品交换。可是当乌鲁克村发展到乌鲁克镇以后,人们不再像原来那么熟悉对方、彼此信任了,所以靠信用的交换方式就行不通了。

*文中所有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5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