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老彭闲谈
作者: 老彭
简介: 为了不同的梦想,我们漂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 我们能在这儿扎下根吗? 我们能融入,或者,真的需要融入本地的社会文化吗? 我们的身份认同在哪里? 老彭进入了奥克兰大学,想通过学习西方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来为自己寻找一个答案。 在完成了本科的历史和哲学之后,老彭正在继续学习人类学和社会学, 并且希望能将学到的一点拙见与各位读者分享。

讲给孩子的人类历史(七)城市出现了

发布时间:2022-01-17 09:34:58
分享到:

上次我讲了在小小的乌鲁克村,熟人之间靠彼此信任的信用方式来进行礼品交换。可是当乌鲁克村发展成乌鲁克镇,镇里的人变得越来越多了以后,人们不再像原来那么熟悉和信任别人了,所以靠信用的交换方式就行不通了。而直接用东西交换东西的“物物交换”又要恰好让交换的双方都满意,这样才能保证完成交换。要是运气不好,你就换不到想要的东西。

有没有一个办法,让大家能不需要碰运气也能顺顺利利的交换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呢?

这个时候乌鲁克站了出来,他是镇上最聪明的人,总是有办法帮别人解决困难!

他说,“我有一样东西,是每个人都需要的,而且分成几份以后仍然有用!”  

你猜是什么?如果猜不出的话,你再想想乌鲁克是做什么工作的?

对了,乌鲁克是一名农夫,他的工作是生产粮食!

每个人不一定需要新衣服,不一定需要漂亮的鞋子,但是他们一定需要吃饭的。还有,粮食是可以分开的,一包粮食可以分成两份、或者5份、或者10份,而且这些不同重量的粮食的价值都是跟他们每份的重量是相对应的。比如说,如果陌生人的这双漂亮鞋子值两袋粮食,而阿明的一件新衣服值一袋粮食。那么陌生人可以先拿鞋子去跟乌鲁克交换两袋粮食,再用其中的一袋去跟阿明换一件新衣服。而阿明等到她再用一件新衣服跟别人换到一袋粮食以后,就可以用手上的两袋粮食去找乌鲁克交换那双漂亮的鞋子了!

1.jpg

大家觉得乌鲁克的主意真的很好,于是开始使用粮食来作为计算市场上各种物品价值的一种中间媒介。大家都同意按这么来换算:

一条羊腿的价值等于一袋粮食

一个陶罐的价值等于半袋粮食

一件衣服的价值等于一袋粮食

一双鞋子的价值等于两袋粮食

一把青铜宝剑的价值等于一百袋粮食

现在,不需要碰运气也能在市场上交换到自己需要的东西了,人们很开心。可是没多久,他们又遇到了新的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当大家发现粮食虽然可以放很久,但是过两年也会腐烂的,而腐烂的粮食是没人会要的。

第二个问题就是,粮食并不是很贵重的东西,所以人们都是按这个一件物品值几袋粮食来计算它的价值。可是一袋粮食又太重,人们带着很不方便。如果要去市场上买那些比较贵重的东西,比如说一把当时最新款的又锋利又坚硬的的青铜宝剑,需要一百袋粮食,你觉得会有谁随身拖着上百袋粮食去逛街买东西吗?

现在,人们需要一种新的东西来作为交易的中间媒介。这种东西要方便分割、分割后还不影响它的价值、而且还有要能放很长时间也不会腐烂、还要有足够的价值、容易携带。

那是什么呢?

对了,也许你已经猜到了,是金子、银子这些贵重的金属!

2.jpg

当时的人们已经在石头里或者河沙里发现了一些亮晶晶的很重的东西,颜色发黄是黄金、颜色发白是白银。所以乌鲁克想到了,为什么不用这些又稀少又珍贵的金子和银子来作为交换物品的中间媒介呢?

于是,乌鲁克用秤来称金子和银子的重量,并且给不同的物品标上不同重量的金子或者银子的价格。他把金子和银子,叫做“贵金属货币”,把贵金属货币重量的单位,叫做“谢克尔”。

为什么要叫做“谢克尔”,这是因为“谢克尔”恰好是最初乌鲁克用来测量粮食重量的重量单位,就像我们中国古代的“斤”和“两”一样。

那现在怎么计算物品的价值呢,打个比方吧:

袋粮食的价值等于1谢克尔银子

一条羊腿的价值等于1谢克尔银子

一双鞋子的价值等于2谢克尔银子

一把青铜宝剑的价值等于100谢克尔银子

在乌鲁克用这个办法解决了怎么交换东西的问题以后,人们更加愿意到乌鲁克镇来居住了,因为这儿的生活实在是太方便了。只要你自己愿意努力干活,用自己生产出来的物品去换成金银货币,然后就可以在市场上买到你喜欢的任何东西。

就这样,越来越多的人搬到了乌鲁克镇,人口越来越多,终于发展成了一个城市,人们就叫他乌鲁克城。

后来,住在乌鲁克城里的人们为了更好地保护自己,他们围着城市修起了又高又厚的城墙。

他们又挑选了身体强壮的人来充当保卫城市的武士,形成了军队。再后来,随着像乌鲁克城这样的城市出现的越来越多,为了跟周围的其他城市做生意,交换产品,他们又在城市和城市之间修建起来道路。

3.jpg

可是,城市里成千上万人聚集在一起,没有约束他们的规矩可不行。

比如说,在我们现在的社会,如果没有交通红绿灯和维持交通秩序的交警,司机们很有可能会乱开车,最后导致交通混乱,甚至会引起交通事故呢!所以,为维护城市生活的稳定,人们推选了最聪明的乌鲁克成为了城市的管理者,让他和其他的一些又聪明又能干的人一起制定各种规章制度来管理乌鲁克城。

在城市、军队、道路、还有城市的管理者和规章制度都逐步建立和完善起来了,人们又意识到要建立更大的社会来让城市和城市之间更好的配合和运行,这样就出现了由几个城市和他们周围片区共同组建的国家。

我们把这种拥有发达生产技术和复杂文化制度的社会组织形式叫做“文明”。

乌鲁克的故事讲完了,现在我要说明一下:乌鲁克这个人的故事是我编出来的,但是乌鲁克城可不是瞎编得哦的!

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们普遍认为,乌鲁克城是世界上的第一个城市,它大约出现在离现在6000年前,位置是在今天的伊拉克这个国家,周围有两条大河—底格里斯河和幼发拉底河。

在它之后,世界上的其他几个有大河的地方也先后出现了城市和文明,他们分别是尼罗河流域的古埃及文明、印度河流域的古印度文明,以及黄河、长江流域的中国华夏文明。

 

小朋友,听完了这个从最开始乌鲁克孤零零的一个人,然后团结其他农民组成村子,再到镇子,再到城市,再到国家的故事,你明白了人类社会是怎么发展起来的吗?在这个过程中,首先因为农业生产带来了生产者一个人吃不完的多余的粮食,这些粮食就可以养活其它一些可以不用再种地人;这些不用再种地的人也不白吃粮食,他们可以去干其它一些工作,生产人们生活中的一些生活必需品,这个过程叫做“社会分工”;人们互相交换彼此的劳动成果,在这个过程中就产生了货币,这就是金钱和贸易的起源。 

*文中所有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5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