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老彭闲谈
作者: 老彭
简介: 为了不同的梦想,我们漂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 我们能在这儿扎下根吗? 我们能融入,或者,真的需要融入本地的社会文化吗? 我们的身份认同在哪里? 老彭进入了奥克兰大学,想通过学习西方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来为自己寻找一个答案。 在完成了本科的历史和哲学之后,老彭正在继续学习人类学和社会学, 并且希望能将学到的一点拙见与各位读者分享。

讲给孩子的人类历史(八)文明的摇篮

发布时间:2022-02-10 09:13:48
分享到:

在你听历史故事的时候会经常听到一个叫做“公元”的词。这个“公元”可不是你平常去玩儿的那种“儿童公园”或者“植物公园”什么的。这个“公元”的“元”字跟儿童公园的“园”字不一样。

那么,什么是“公元”呢?

”公元”表明的是是一个年份,为了纪念基督教崇拜的救世主耶稣的出生,西方的人们把他出生的那一年讲叫“公元元年”。而那一年之前的年份,叫做“公元前某某年”,之后的年份就叫做“公元某某年”。

也许你听起来有点绕,我举个例子吧。比如说在日历上会写着今年是“公元2020年”,其实指的就是耶稣降生后的第2020年。还有,如果你看到我在后面的故事里说“公元前3200年”,指的就是耶稣降生之前的3200年。要是某件事情发生在公元前,如果发生的那一年年份越大,它就离我们更久远。要是某件事情发生在公元后,如果时间发生的年份越大,它就离我们更近。

那么,“公元前3200年”里现在的“公元2020年”有多远呢?你做一下加法,用3200加上2020,等于5220,那就是距离现在5220年。因为这样计算非常容易而且很清楚,所以历史书里会经常用到这种方式来说明事情是发生在哪一年的。

我知道很多小朋友、甚至是大人们都觉得学历史非常头痛的一件事情就是要记住事情发生在哪一年。但是,其实你不用担心记不住具体的年份,因为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知道人类历史发展的顺序,尤其是要知道那些相互之间有关系的事件发生的顺序,这样你才会明白到底谁是谁的原因,谁是谁的结果,这是历史的一种思考方法。

记住,再重复一遍,不用强迫自己去记住事情发生的具体年份;而是要知道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哟!

 

好了,今天我就要讲一个大概发生在5220年前,也就是公元前3200年左右的故事。

在世界地图上,有一个地区把非洲、亚洲和欧洲连接了起来,这个地区叫做“中东”。中东地区有两条大河,一条叫做幼发拉底河,另一条叫做底格里斯河。两条河中间有一块土地,古希腊人把这儿叫做“美索不达米亚”,在希腊语里就是“河流之间的土地”的意思,所以咱们中国人经常把这片土地叫做“两河流域”。

考古学家们根据目前的发现,认为世界上最早的一批城市就出现在两河流域,在这些城市里,人们首先建立了文明社会。所以,现在历史学家们经常会说古代两河流域是“文明的摇篮”,意思就是说这个地区的孕育了人类最早的文明。可是,你知道历史学家们为什么会给古代两河流域文明这么高的评价吗?

2.jpg

我们现在知道最早出现在两河流域的居民叫做苏美尔人,据说他们当时分别建立了12个城市,其中最大最有名的就是我在前面说过的乌鲁克城,城里大概居住了有五万名居民呢!

这些城市都建造在大河的边上,围着城市修建了高大的城墙来保护城里的居民,城墙外是大片大片的农田。两河流域地区缺少石头和大树,但是在河的两岸有很多泥土,所以苏美尔人就用模具把这些泥土制成泥砖,用这些泥砖来建造城墙、宫殿和房屋。苏美尔人的泥砖没有用火烧过,他们只是把泥砖放在太阳底下晒干。这样的泥砖就不是太结实,时间长了会慢慢的粉碎倒塌,所以他们的建筑经常需要维修甚至重建。

苏美尔人在田地里种植大麦和小麦。他们发明了一种叫做“犁”的农业工具,用牛来拉犁就把原先只能靠人工种田这个劳累的工作变得轻松一些。因为实在是太好用了,苏美尔人发明的犁被广泛的传播开来,先是传播到了附近的埃及,然后传播到了遥远的印度和中国呢。当然了,现在的农业生产已经不用牛拉犁了。可是,如果你问问你的爷爷奶奶,也许他们年轻的时候在乡下还见过农民用牛拉犁来种田呢。

3.jpg

除了种田,苏美尔人也饲养山羊和母牛,这样他们就可以喝到来新鲜的奶,吃到各种营养丰富的奶制品了。他们穿的主要是用绵羊身上剪下来的羊毛编织成的长袍。他们还会制造和使用青铜器。可是那个时候的青铜非常稀少,所以主要是用来制造重要的农业耕种工具和保护城市的武器。令人惊奇的是,苏美尔人还会用小麦和大麦酿造,并且喝啤酒成为当地的风俗呢!

可是,幼发拉底河和底格里斯河并不那么驯服,它们会时不时的突然泛滥,淹没人们的田地。虽然我在前面说过,河水泛滥是保证河边土地肥沃的一个秘诀。但是,如果你的田地里正长满了饱满的庄稼,马上就可以收割了,这个时候河水突然淹没田地,那你的损失可就大了。

为了防止这种情况的出现,苏美尔人在大河两岸修建了很多水坝和水渠,当河水淹没过河岸的时候,就会沿着水坝流进水渠而不会淹没水坝两边的田地。而且,当天气干旱不下雨的时候,蓄在水渠里的水还可以用来浇灌田地。所以啊,苏美尔人发明的水坝和水渠,对农业生产起到的作用非常大呢!苏美尔人修建的这些水渠可以预防一些小的洪水的侵袭。但是,如果遇到大的洪水,水坝水渠也不管用了,农民们的损失仍然不可避免。

我们现在当然知道河水的泛滥是一种自然现象,是由于各种天气原因,比如说下雨、冰雪融化等等原因引起的,是可以通过对天气的分析预测出来的。

但是古时候的苏美尔人可没有这么好的天气预报技术,他们更加相信河水的泛滥是由于一些他们不了解的神秘力量造成的。他们把这些神秘力量叫做“神”。如果河水突然泛滥,造成了田地里的损失,苏美尔人就以为这是因为管理河水的河神生气了,所以用洪水来惩罚他们。如果一切风调雨顺,田地里的庄稼丰收,他们就认为是河神因为高兴而奖赏他们。

为了让神多高兴、少生气,苏美尔人开始建造高大的建筑让神居住,他们把这叫做“神庙”。神庙通常是一个城市里最高大最漂亮的建筑,建造在城里最高的地方。神庙的外形就像一个金字塔,可是不像现在我们看到的埃及金字塔,苏美尔人的神庙建筑是用阶梯一层一层堆成的,我们通常叫这种建筑为“阶梯金字塔”。

4.jpg

别看苏美尔人自己住的房子是本地生产的不太结实的泥砖造的,可是他们建造神庙可是很舍得花钱的。他们花大价钱从外地运来巨大的石头和树木,用来建造支撑神庙的柱子和屋梁。在这些柱子和屋梁上,除了有精美的雕刻花纹,他们还包裹镶嵌上贵重的金银珠宝。

在神庙里雕刻了各种神的图案,苏美尔人还用昂贵的宝石镶嵌在这些神像的眼睛里,看起来闪闪发光,让神像又漂亮又威严。人们在这些雕像面前摆上地里的粮食、水果、还有各种肉食。他们认为让神住在这个高大雄伟的庙里,吃着供奉的美味的食物,神就会因为高兴而保佑他们的田地丰收和生活平安。

5.jpg

为了更好的供奉这些神,苏美尔人还选了一些叫做“祭司”的人住在神庙里,供奉食物和生活物资给他们,让他们侍奉神、跟神沟通。

时间长了,这些祭司发现普通人都怕庙里供奉的神,就号称只有他们才能知道神的心意、才能让神高兴。这样,祭司就把自己说成是神在人间选定的使者,只有他们才能跟神说话,把人们的需求转告给神。因为人们有求于神,逐渐转变成人们有求于祭司。就这样,祭司们逐渐成为各个城里地位最高贵并且最有权力的人,甚至很多后来的国王都是出生于祭司的家庭呢。

为了运送从别的地方买来建造宫殿和神庙的木材和石头,他们还发明了车轮。他们把车轮安装在装运货物的车上,靠人或者牛、驴子来拖动。相比于以前靠人的肩膀来扛,或者靠动物的背来驮送货物,这种货车要快得多,而且也运的更多。除了货车,他们还发明了帆船,靠风的推动他们沿着海岸线甚至到达了遥远的印度和埃及,跟那儿的人们交换货物做生意呢。

听到这儿,也许你已经觉得苏美尔人实在是太了不起了。但是,苏美尔人还有一项最伟大的发明我还没说呢,你想知道是什么吗?咱们下一个故事见! 

*文中所有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5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