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老彭闲谈
作者: 老彭
简介: 为了不同的梦想,我们漂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 我们能在这儿扎下根吗? 我们能融入,或者,真的需要融入本地的社会文化吗? 我们的身份认同在哪里? 老彭进入了奥克兰大学,想通过学习西方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来为自己寻找一个答案。 在完成了本科的历史和哲学之后,老彭正在继续学习人类学和社会学, 并且希望能将学到的一点拙见与各位读者分享。

讲给孩子的人类历史(九)记帐本上的秘密

发布时间:2022-09-22 09:23:05
分享到:

为了进口修建神庙的各种珍贵材料,苏美尔人需要跟其他地方的人做生意。做生意可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商人们要记住很多事情:要购买什么货物,货物的数量,需要支付多少钱,要交多少税,等等等等。

1.jpg

这些数据非常重要,一旦记错了就会造成很大的损失。所以单单凭脑子去记忆肯定是靠不住的,因为时间一长,事情一多,有可能某个重要的数据就记错了或者是忘掉了。

那么,他们有什么办法来记住这些重要的事情呢?

如果你是他们,会怎么办呢?你想想,如果你跟爸爸妈妈去超市,他们是不是通常会事先写一个采购清单,写清楚需要购买哪些东西呢?这是因为他们要买的东西太多,如果不写下来有可能会忘记的原因。咱们有句俗话叫做“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就是这个道理了。所以,你一定会回答说,“这很简单,把这些事情用纸和笔记下来不就得了嘛。”

太棒了,你跟5000多年前的苏美尔人想到一起去了!

为了记录生意经营中的各种重要数据,苏美尔人发明了文字

对于生活在现代社会的你来说,想到用纸和笔,或者是在电脑、手机上把重要的事情记下来是再自然不过的一件事情了。可是,你想没想过,在5000多年前苏美尔人发明文字之前,人们都不知道什么叫做文字,更别谈怎么写字记录事情了!

你记不记得,在我最开始的那个故事里最早的人类已经开始在山洞的石壁上画画了?那是人类最早的记录事情的方式。可是画画只能表达很抽象的意思,就是大概发生了什么事情。但是如果要具体到记录非常详细的事情,比如做生意这么复杂的事情,画画就很难完成了。

想象一下,如果要记录这么一个生意,你要去买一头牛,牛的价钱是两个银币。如果用画画来表达,你会画一个动物,头上有两只弯弯的角,这样别人一看就知道这是牛。然后你再在旁边用白色的颜料画上两个圆,表示是两个银币。可是,如果你准备花200个银币去买100头牛,你还会耐着性子去画100头牛和200个银币吗?即使是你的耐心足够好,画出来了,可是别人有足够的耐心去数清楚这么多的牛和银币的数量吗?

所以,文字的发明解决了这些复杂的问题。

苏美尔人把芦苇秆或木棍削尖了当笔在泥板上写字,由于尖头的笔在泥板上写字的笔画看起来像一个小楔子一样,人们把这种文字叫做“楔形文字”。为了长久地保存泥板,写字的人会要把它晾干后再用火进行烧制。这样烧烤过的的泥板文件既不会腐烂,也不像纸那样怕火烧,可以保存很长时间。

2.jpg

发明了文字以后,苏美尔人还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学校。考古学家们在美索不达米亚一座城市遗址里发掘出了这所学校,它是一所有两个房间的古代建筑,大房间里整整齐齐的排列着4排石凳,总共大概可以坐45个人;小房间有3排石凳,可以坐20人左右。

房子里还发现了很多堆放得整整齐齐的的泥板,上面写满了文字,看起来就像是学生们的作业本。经过对这些泥板文字的破译,考古学家们发现当时学生除了学习语文识字、数学加减乘除计算之外,他们甚至还学习几何学、植物学、动物学、生理学,还有天文、地理这些学科。

文字的发明非常的重要,甚至于有很历史学家相信文字有可能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发明呢!

你也许不明白为什么历史学家会这么说吧?

好,下面我就讲个故事来跟你解释一下。

从前,有一个天才发明家,我们叫他张师傅吧。张师傅发现,通过在铜中添加锡,可以制造出比当时任何材料都坚固的金属,我们现在这种种材料叫做青铜。用青铜打造的耕地的犁、还有用来打仗的武器比如说剑,比原来用石头和木头做的工具武器好用的太多了。

通过不停的实验,张师傅终于发现制造青铜最合适的铜和锡混合比例是9:1,就是九份铜里面需要混合一份锡。可惜的是,张师傅生活的时代还没有发明文字,为了帮助徒弟们记住这个制造青铜的伟大的方法,他编了一首歌:

一份锡

九份铜

犁更坚

剑更锋

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像张师傅那样聪明,徒弟们只是老老实实的照着张师傅的做法来制作青铜,然而并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张师傅去世了以后,刚开始他的徒弟们还会唱这首制造青铜的歌,还记得张师傅是怎么做的。可是时间长了,每个人的口音都不同,对歌词的理解也不一样,这首歌就慢慢的被徒弟们唱走调了,有的唱成:

一休息

就分桶

梨更甜

捡根葱

还有的唱成

一分析

就头痛

你更奸

我更疯

等到这些徒弟也都去世了以后,他们的徒弟—就是张师傅徒弟的徒弟,就更加不知道这首歌原本的意思了。

结果,天才张师傅发明的青铜制造方法因为没有可靠的记录而失传了!人们又只能慢慢的等,等着另一位类似张师傅这样的天才人物重新发明青铜,并且希望这位天才人物的徒弟们别再唱走调记录制造方法的诗歌了。

也许你觉得这只是个可笑的故事,可是这样的故事在人类历史上一再发生。考古学家们发现过很多古代工匠制造的精美物品,可是由于没有文字记载,完全不明白他们是怎么制造出来的。

你有可能听说过有一把被称为“天下第一剑”的青铜宝剑吧?这把宝剑据说是中国古代一个叫做“勾践”的越国国王让工匠为他制造的,人们叫它“越王勾践剑”。

3.jpg

这把青铜制作的剑在被从古墓里发掘出来之后,考古学家们惊奇的发现:即使这把剑已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了,可是一点也没有生锈,而且锋利无比!可是人们在古时候的书里并没有发现记录制造这把宝剑的方法,即使是运用了现代发达的分析仪器和技术,人们仍然不知道制造这把青铜剑的工匠是怎么做到的。

现在,这把宝剑被陈列在湖北省武汉市的湖北博物馆里,如果你有机会的话,可以去看看哦。

听完我的解释,你是不是觉得人类的历史发展,尤其是技术发展,在文字发明之前走了很多的弯路呢?

这种情况在文字发明以后得到了解决:天才发明家们的发明被文字记录了下来,后来的人就再也不会忘记或者误解这些发明方法,也就不必再浪费大量的时间和代价去重新发明了。这些信息被清清楚楚的写下来,一代又一代的工匠们就可以在这个基础上学习,甚至不断的改进技术了。人类的技术和思想的进步,就是这么来的!

现在,你是不是明白了为什么历史学家说文字的发明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发明了呢? 

*文中所有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5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