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老彭闲谈
作者: 老彭
简介: 为了不同的梦想,我们漂洋过海来到这片土地, 我们能在这儿扎下根吗? 我们能融入,或者,真的需要融入本地的社会文化吗? 我们的身份认同在哪里? 老彭进入了奥克兰大学,想通过学习西方的人文和社会科学来为自己寻找一个答案。 在完成了本科的历史和哲学之后,老彭正在继续学习人类学和社会学, 并且希望能将学到的一点拙见与各位读者分享。

讲给孩子的人类历史(十一)修建金字塔

发布时间:2022-10-17 09:47:32
分享到:

如果有机会的话,每个到埃及旅游的人都会去看金字塔。

现在最高也是最古老的金字塔叫做“胡夫金字塔”。

它有137米高,底座正方形的每条边有将近230米长。我光说这些数字可能你很难想象它到底有多大多高吧?这样吧说吧,这座4500多年前修建的建筑有现在城市里的50层楼那么高,底部面积比7个足球场还大!

1.jpg

胡夫金字塔是由230万块切割的大石头搭建起来的。有人估计啊,平均每块重有3吨,这大概是一头大象的重量。据希罗多德估计,这座金字塔是十多万人花了将近20年的时间修成的呢。

可是,你知道古代埃及人为什么要修建金字塔吗?在没有起重机和大卡车的古时候,人们是怎么搬动这么大的石头来修建的呢?

今天呀,我就要讲一个关于金字塔的故事

当哈普从工棚地板上醒来的时候,外面还是黑乎乎的,太阳还没有出来呢。他从睡垫上站起来,大声喊“起床了起床了,该干活了啊!”

哈普是这群人的工头,工人们都跟他是一个村子里的农民。每年当尼罗河涨水淹没两岸土地的季节,埃及的农民们会在这个时间为王国服劳役修建各种工程。为法老干活,可是每个农民的义务哦。

其他二十多个工人被叫醒了,他们一边打着哈欠一边穿上亚麻布短裙。埃及的天气很暖和,不管是祭司、王公贵族、富人,还是普通农民,大家常穿的衣服就是这种围在腰上的短裙。只是那些高贵的祭司、王公贵族和富人们会在围裙上镶嵌五颜六色的珠宝,浑身上下穿戴各种珍贵的装饰品,在身上撒上香粉、描眉毛、涂口红各种化妆,再戴上长长的假发,看起来又高贵又漂亮。

2.jpg

哈普和他的乡亲们都很尊敬法老,因为他们相信法老是活着的神,是太阳神的儿子。他们还相信是法老这位活着的神在维持着尼罗河准时发洪水、准时退去的规律。这样,农民才能靠着尼罗河边的田地收成来维持全家人的生活。所以,大家都心甘情愿的服从王国的要求,每年抽出一个月的时间来为法老建造巨大的陵墓—金字塔。

3.jpg

工人们拿出啤酒、面包、还有洋葱,大口地吃了起来。这些食物是王国发给金字塔工地上工人的工资。如果他们省着吃的话,到这次三十天的劳役结束的时候还能有些富余带回家给家人吃呢。

这些食物比起王公贵族和祭司们喝的葡萄红酒、吃的牛、羊、鸡、鸭、鹅几十种肉类和各种稀奇的水果甜点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可是作为一个农民能在平时敞开肚子喝啤酒、吃面包洋葱也是很不错的了。当然了,每年哈普家里也会杀一只羊或者是一头猪让家人们好好吃一顿肉的。

吃完早餐以后,哈普领着大家来到了工地上,这时他看到已经有上千人在工地上忙活开了。远处,有几十个人一边吆喝着号子,一边从运河码头把一块白色的石头向工地推过来。为了省劲儿,工人们在石头下面垫上了十几根圆木,随着圆木的滚动,石头也就移动起来。虽然建造金字塔的石头大多数是从工地附近的山上开采出来的,但是这些白色的石头还有一些质地更加细密的花岗岩必须从远在几十甚至几百公里的采石场运过来。

4.jpg

为了从远方运送这些石头,十年前,哈普跟像他一样的几万个农民花了好几年的时间挖出了这条运河。运河连接着工地和尼罗河,这样那些石头就可以放在船上从远方在尼罗河顺流而下,然后在通过运河运送到工地。

前几年,哈普他们一边挖运河,一边把挖出来的土用驴子拉的车运到金字塔的工地上。现在,这些土终于发挥了大用场。去年那些服劳役的人们已经用这些土围绕着正在修建的金字塔堆出了一条斜的土坡。随着金字塔被修得越来越高,土坡也会跟着被堆的更高。

5.jpg

哈普领着工人们来到土坡跟前,另一组的二十多个工人已经在那儿等他们了。贝克走了过来,他是这组工人的工头。

“哈普,又睡懒觉了吧?你真是个懒鬼”,贝克笑着说。

“老哥,俺们可不懒。拴在工棚旁边的十几头驴子叫了一夜,吵得俺们睡不好觉。”哈普抱怨着解释说。

“哦,这样啊。不过要是没这些驴子,光靠俺们这几十号人可没法把这些大石头推到金字塔上啊。”贝克安慰着说。

“是啊,是啊,要不是这些驴子帮忙,金字塔还不知道啥时候才能修完呢!”哈普也知道这些驴子在工地上可是工人们的好帮手,但是,它们要是晚上能再安静一点该有多好啊。

一边说着话,哈普一边抬起头,看看他面前这座巨大的建筑。

这座金字塔是十年前开始动工的,现在只完成了不到一半。但即使是这样,它已经比哈普村子边上的小山还要高了。它全都是用大石头堆成的,底座是四四方方的,然后沿着底座修建了四个向上伸的三角形斜面。哈普不知道这座大金字塔完工以后会有多高,他好奇的想,“它会不会有天那么高?这样法老死后的灵魂就可以直接沿着向上的斜面走到天国里去?”

这时,金字塔的设计师纳斯威也来到了工地。

他是一个矮胖的小老头,尽管这还是凉爽的早晨,他那光秃秃的脑袋上却汗水直流。设计师一边跟两位工头打着招呼,一边用亚麻手巾擦着汗,一边手忙脚乱的从斜挎的亚麻布包里掏出一卷莎草纸图纸。

“两个老伙计,你们这几天的进度可太慢了啊。”纳斯威笑着提醒他们。

“我的大师啊,不是俺们干活慢,是工地上的监管给俺们的啤酒和面包不够吃。伙计们吃不饱,没力气干活啊。”两个工头抱怨着。

“好吧好吧,我跟总管说一下,让他给你们多分一点吃的。”

“你俩看看这张图,今天你们要把这几块石头放到这个位置。”纳斯威把图纸铺平在一块石头上,指着上面的一个位置跟他们解释。

哈普和贝克都不识字,可是他们会看图纸,这也在工地上干了十几年学到的一点知识。

哈普羡慕的看着图纸上那些又像鸟又像动物还有各种花纹的文字,心里想“要是俺家儿子也能去学堂学识字该有多好啊,长大以后也能当个设计师、记账员、收税员啥的过上好日子”

6.jpg

可是,他也知道,这只是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梦。因为只有那些当官的和有钱的大商人的儿子才能有资格去神庙祭司们开办的学堂上学。而且学堂只接收男孩,即使是这些大官儿和大富人家的女儿们也不能去呢。

看完图纸,送走了忙碌的设计师,哈普和贝克开始招呼他们的工人,“赶紧的,开始干活了啊!”

今天他们要移动的这块石头特别的大,哈普甚至觉得这块巨石比他家的小房子还大。一些工人用木头铲子把石头下面的泥土一点一点的挖空,一边挖,他们一边把又大又粗的圆木从缝隙里塞到石头下面。

等到巨石完全被架到十几根圆木上以后,工人们开始用纸莎草草皮编的结实的大绳子把巨石绑了起来,然后再用更多的绳子套到十几头驴子身上。除了驴子,贝克的工人也把肩上的拉索套到巨石上,站在巨石前面。剩余的工人站到了巨石的后面,把手里的木撬棍塞到巨石下面的空隙里。

“都准备好了啊?一、二、三,大家使劲,嘿呦!”哈普喊着口令,在前面指挥着大家。

“嘿呦!嘿呦!”工人们开始整齐地喊着号子,前面的驴子和工人开始向前拖,后面的贝克也指挥着工人用撬棍使劲的往前撬动石头。

慢慢地,石头一寸一寸的开始沿着斜坡向上移动…

太阳落山,辛苦的一天工作也结束了,哈普带着疲累的大家回到了工棚。

一边喝着啤酒,一边吃着面包和洋葱,见多识广的哈普开始给大家讲法老的故事,

“法老死了以后啊,他的灵魂会躺在俺们修的金字塔里休息一段时间,然后大神会把他的灵魂重新送回到他原来的身体,让法老复活升上天变成神哦!”

“可是,人死了以后尸体不都会腐烂变臭吗?”一个今年刚开始出来干活的年轻人好奇的问。

“切,毛头小子真是没见识。神庙里的祭司们可有办法了,他们会把法老的尸体做成木乃伊。等法老死后,祭司们会用各种珍贵的香料抹到法老的尸体上,然后用白麻布紧紧的裹起来,这样,法老的身体就不会腐烂,一直等到他灵魂回来复活的那一天呢!”哈普得意的回答。

7.jpg

“那俺们可得好好干啊,把金字塔修得又大又结实,法老在里面休息舒服了,变成神以后会把尼罗河的河水安排的好好的,俺们的田地才能丰收啊!”那个小伙子激动地说。

“嗯嗯,说得真好,俺们可不能偷懒啊”,乡亲们都一起点头称赞。

 

好了,这个故事说完了。我要提醒一下你,这里面的人名都是我编出来的,目的是为了让你更容易地理解金字塔修建的过程。

在这个故事里,我用加黑的文字提到了古埃及的人们穿的是什么样衣服、吃的什么食物、用的什么东西、哪些孩子可以去上学、人们可以干什么工作、怎么修建金字塔,还有人们对法老、木乃伊和金字塔的看法,这些都是根据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的发现总结出来的,可不是我瞎编的哦。

现在你明白了吗?古埃及的人们为什么要修建金字塔?他们又是怎么修建的?快跟你的朋友也分享一下你从这个故事学到的历史知识吧! 

*文中所有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5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