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优雅而有尊严的老去——说说新西兰老年人的惬意生活

发布时间:2017-11-27 11:47:05
分享到:

作者:托尼

来源:我的新西兰(ID:myNZtrip)

来新西兰久了,

常见到这里老人惬意的生活,

让人心生感慨。

1

 

隔壁是新西兰最古老的高尔夫球场之一,有着100多年历史了。球场依山傍海,风景非常的美丽,属于山地球场。

新西兰的高尔夫球场一般不配球童,虽然球场也有电动高尔夫车,但绝大多数打球的人还是选择自己推着简易高尔夫车完成自己的球洞。这里高尔夫价格也很亲民,几十纽币即可,虽然比新西兰有些乡村俱乐部的10块/20块纽币略贵,但也还是完全可负担的水平。

风和日丽,甚至小雨绵绵时,我都能见到两三人一组的银发一族,穿着典雅,推着高尔夫车,在球场优雅走过。举手投足之间,那份惬意和精神气,让人不禁感叹他们的活力。

他们并没有因为老去

而忽视自己的仪容,

依然活的精彩,气质依旧。

图片来源:http://www.pupukegolf.co.nz

2

附近的Centennial park 古木参天,早上送完小孩,如果不忙,我偶尔也会在森林里散散步,短则半个小时,长,可以走2个小时。散步时,我常能见到做义工的满头银发的老人,头戴帽子,带着各类工具,三五成群的在森林里忙碌。

修补步道上损坏的部分,安装控制老鼠数量的TRAP,登记各类珍惜植物的生长状况等等,他们都在忙碌着。甚至公园里还有几把椅子上刻着字,纪念曾经为这里付出过很多的逝去的老人。

正是因为他们为社区发挥余热,脚踏实地的做着一些事情,我们才能看到这样井然有序的森林公园。

他们并没有因为老去

而沉迷在对过去的回忆,

而是积极投身社会公益,

尽己所能回馈社会。

义工放下的工作标识,来源:托尼拍摄

3

老姐曾经的邻居是位独居老先生,已经近百岁了。他是英国二战老兵,战争结束后,他拿到政府给的退伍津贴,带着太太来到了新西兰,这一呆就是大半个世纪。虽然有4个子女,但并不一起住。我偶尔会见到老人的孙辈过来看他,和他聊聊天。

虽然已经快100岁,背驼得快垂到腰了,但他还是坚持自己住,没去养老院。他甚至还坚持自己定期割草,每次看到这一幕,老姐都会说:“你看,多像KIWI鸟一样啊!”。他抖抖索索的自己开车,我甚至还曾见过他在后院打开车盖自己修汽车。

每周他都会去镇上的俱乐部参加各类老人的活动,都是穿戴整齐再出门的。后来不见他的汽车了,听老姐说,他自己讲自己出车祸了,医生不再允许他驾车。不过他照样每周穿戴整齐的坐公车买菜,割草,生活。

他并没有因为老去

而依赖别人,

而是顽强的

保持着自己的独立和生活规律。

4

老姐的一位KIWI老朋友,虽然遭受了中年丧子的悲痛,但并没有让他失去对生活的热情。像很多的老kiwi 家庭一样,在自家的车库里,整整齐齐的摆放着各种各样的零件,让人眼花缭乱。

而这里面,最为让人记忆深刻的是一个小型飞机。虽然因为场地的原因,飞机并没有完全组装起来。他一辈子都保持着自己对飞行的梦想和热情,虽然据我所知,它的飞机并没有真的载人飞起来过。

他并没有因为老去或被生活磨砺,

而忘记童年的梦想,

用尽一生都在追寻那颗童心。

为啥在西方国家,很多发明(包括乔布斯的苹果电脑)都是在车库里发明的?因为这里是一个保持梦想,童心永驻的地方。

当然有的人会说,新西兰老人都领取着那么高的养老金(社会平均工资水平的65%,7000人民币/月以上),公交轮渡等等都不花钱,治病公费医疗,家家户户有院子,当然可以过得如此自在了。但我还可以讲另外几个老人的例子。

5

我在澳洲读书时的homestay mother,家庭情况很好。她曾是维州第一位女议员,所以她还带我参观了不对外开放的墨尔本议会内部办公区。

我起初有些纳闷为啥她还需要招学生,难道是补贴家用?我和她探讨过这个问题。真实的原因是,确实她喜欢额外的收入供自己旅行。但更重要的是,她喜欢和不同国家的年轻人生活和聊天,因为这是看其他世界的桥梁。我是第一个在她家住的中国学生,我们一起讨论过很多话题。

即便已经70多岁,每年的秋季她都会跨越大半个地球去法国见几个老朋友,每次也都是在同一个小镇度过1个月的时光。

虽然满头华发,日渐衰老,

但她依然保持着对世界的好奇心,

依然保持着旅行的习惯。

6

在上海工作的三年,每天早上步行上班。

沿着锦绣路右拐后,一路都是在张家浜河边走。河岸修理得非常整齐,部分地方还有小块的湿地,偶尔会有钓鱼的人。河堤左侧是浦东颇为小资的地方,有不少有调调的商店和餐饮。

然而我三年中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几位头发花白的老人家,因为他们四季都在这河道里游泳。从科技馆出来有个大平台,那里一般是他们下水的地方。夏季倒还好,我都有跳下去的冲动;可是冬季的上海还是有不少日子是冷的,尤其是早上,寒风凛冽。

他们穿着短裤,一起在平台做热身,然后扑腾腾的跳入冰冷的水中。看着他们呼呼吐出的热腾腾的水气,迎着初升的薄雾(现在说是霾),像几条海豚一般起起伏伏。

虽然走过他们身边能看到,

岁月将皱纹早已刻满他们的额头和脸颊,

他们并没有因为岁月老去,

而放弃对运动的热爱。

7

二战过去后的70年,世界整体来说是和平的。人们的寿命都在增长,换句话说,我们社会整体却在老去。无论是我曾经长期生活的中国,还是现在生活的新西兰,都属于正在迅速老龄化的社会。

这是自然规律来看,每个人都会老去。在不考虑所在国家养老制度的差异和个人年轻时经济积累的前提下,我们该如何有尊严的老去呢?

我觉得春上村树有段话说的非常的精辟,虽然他没有正面回答我的这个问题。他说:“我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其实春上村树想表达的意思是说:人是从放弃自己的那一刻开始变老的。

什么叫放弃自己?

当你不再注意自己的仪表时,你老了;

当你不再愿意学习新事物时,你老了;

当你不再对生活充满兴趣时,你老了;

当你不再渴望旅行和运动时,你老了;

当你不再心存善良,失去童心时,你老了。

所以,有的人虽然还年轻,其实早已老去;

而有的人,虽已白发苍苍,步履蹒跚,

心中却满怀喜悦,依然年轻。

--END--

校稿 | 托尼

排版 | ELAINE

我的新西兰(ID:myNZtrip),

每个人心里都有值得珍藏的时光,

讲述你的故事,谈谈你的人生,留下你的思考和足迹。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