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如何在国外安全的自驾,一位新西兰华裔司机的几点忠告

发布时间:2018-01-16 09:37:50
分享到:

作者:托尼

来源:我的新西兰(ID:myNZtrip)

谈到新西兰,

很多人想到的都是蓝天白云,雪山大海。

这不假。

但在过去的一年,

在一个只有不到500万人口的国家,

有多少人死于交通意外呢?

新西兰交通部刚刚公布了数据,

你猜会是多少?

答案是惊人的

过去的一年(2017)

新西兰有379人死于交通意外。

其中第375位

是一位中国女留学生,

在平安夜从奥克兰开回罗托罗阿(Rotorua),

离家只有咫尺之遥,

一场意外的车祸却让她止步于此。

我挺为她难过。

那段路,因为工作原因我很熟悉,

所以我总觉得有点什么想说的,

但又觉得语言组织挺难。

空洞的祝福,点盏蜡烛之类,

我觉得并没有实际意义。

我们在付出了一位同胞宝贵的生命后,

我想做点什么,能够让类似悲剧减少发生。

如果可能,

这类事情今后一个都不要再发生。

所以,我想分享几个简单但重要的建议:

下载离线地图

这是我的第一个建议。

新西兰虽然是所谓的发达国家,但这里更像是一个发达的农业国家。所以,无论你是国内手机漫游,还是到了新西兰机场买号或租移动WIFI,你都很有可能会发现盲点挺多。关于这点,来过的人很多都知道。

比如你到了著名的萤火虫洞,你会发现停车场区域没移动信号,入口的图腾柱区域信号不稳定,但还是有的。但当你到达霍比特村时,情况反过来了,停车场区域信号不错,但等待出发的咖啡馆区域信号却会变得飘忽不定。

听起来似乎和驾驶安全没关系,我却觉得很重要。如果你不希望在荒郊野岭时发现手机导航没信号了,提前下载新西兰离线地图就变得非常重要了。做司导前,我就曾经亲自有过这样的经历,窗外大雨,手机没信号,油也不多,心里发慌。情绪的不稳定往往是意外发生的导火索。

离线地图还有其他两个好处:首先,徒步时它会是你的好帮手,如果你迷路了,还能清晰知道自己的方位;其次,你不需要持续用流量导航,昂贵的新西兰流量没必要浪费在这里。

切换到“地形”模式

从奥克兰到Rotorua,谷歌地图优先推荐的路线会是下图蓝色的路线,1号转2号,再转27号,再转24号,28号,最后上5号,到达终点Rotorua。而灰色的备选路线为1号直接转5号。图中标识为差几分钟,实际驾驶,备选灰色路线会慢30分钟以上。所以,推荐路线确实是最优的。如果只看速度和里程。

很多人出游都是根据地图APP优选出现的路线。这个没错,我也是这样做的。但在新西兰,选出路线后你还需要做另外一个动作,那就是切换到地图的“地形”模式。因为,卫星地图更能清晰的告诉你路会是什么类型。如果你走的又是山路,那将会让驾驶难度大大提高。而因为新西兰和中国驾驶方向的不同,在山路上出现意外的概率会大大增加。

但是,如果你切换到地形模式,你也许会有不同的选择。很多同胞在国内并不使用“地形”模式,因为这个功能在城区意义不大。地图模式切换按钮是上图中黄色箭头指的按键,不同软件可能会有不同,我以谷歌地图为例。顺便说一下,出国还是建议用谷歌地图。下图为地形模式。

虽然优选路线更短,更快,但是会多穿越27号高速的一段山路(图中标注为1的粉丝路线)。这个对于驾驶员的体力消耗无疑是更大的,所以,做为职业司导,我们并不常用这条“便捷”的路线,而是看上去更远的备选路线。这条路线从奥克兰开过来,前面2个小时基本在平坦的Waikato平原,只有最后50多分钟需要穿过Mamaku山脉,距离虽略远,但好开。

说到这里,想提醒一下在新西兰自驾的同胞:在新西兰开车的速度,特别是南北岛山区的速度要控制好。很多人觉得一天开个几百公里似乎不是事,其实山路的实际时间消耗要大大高过你的判断。

永远记得让路和左行标记

新西兰的交通标识很多,都很重要。下图仅列了少数。

但如果一定要选出来最重要的,我觉得非“GIVE WAY”和道路指示牌莫属了。

让路标识是大陆游客较为陌生的,但新西兰交通信号灯不多,基本都是靠自行根据路权来判断谁给谁让路。对于出现了让路标识的地方,往往都是为了再次强调,因为很容易出现交通意外。如果不是太拿得准,出现这个标识,你完全可以停下来,再三确认是否可以安全通过。

道路指示牌是另外一个最常见,也最容易被忽视的交通标识。和很多标识悬挂起来不一样,它一般放置的位置不高,处于驾驶员视线的正前方,基本就在路面的高度。它的位置有时在左侧,此时往往路肩有施工,箭头是朝右下方的;但更多时候它的位置在道路中线,或是有施工,更多时候是提示你靠左行驶,它的箭头这时是朝左下方的。

无论它朝哪个方向,你得记住一点,那就是箭头所指的位置就是你开车的道路所在,千万不要开到箭头的另一侧了。元旦节后在39号高速前往萤火虫洞时,前面一辆车至少30次以上半个车身进入右侧对向车道。在胆战心惊的跟它十几分钟后我找了个时机超车,虽然我不能确定司机是否是我们同胞,但东亚人的脸庞却是确定的。这样的驾驶迟早会出事。

不要高估自己

为了合法的做私人定制游司导,我参加了新西兰商业载客驾驶牌照的考试,也就是俗称的P牌, P endorsement,P for Passenger。培训和考试中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Logbook的培训和考试。无论哪个国家,绝大多数的交通意外其实都是疲劳驾驶引起的。我们都知道疲劳驾驶不对,但怎么建立长效机制避免呢?新西兰的办法就是Logbook,它就是为此而设计的。

为了避免疲劳驾驶,新西兰交通部规定:司机累计工作超过5个半小时,必须强制彻底休息半小时;24小时内如果累计连续工作13个小时,必须强制休息10个小时。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工作时间并不仅仅是开车的时间,它包括:开车,上下货,维修和清洁车辆;行政或其他付费工作,无论是否与驾驶有关;在的士等候区的等待时间(针对的士司机)等等。

针对超时工作的处罚是严厉的,对司机的处罚可以是罚款$2000,甚至吊销证照;对于雇主,根据责任链原则(Chain of responsibility)最高罚款$25000。为了确保得到执行,每个司机必须对自己每天的工作做好登记,画工作表,示例如下:

做为普通人,当然我不是建议你去买本Logbook用。但我觉得这种避免疲劳的概念是值得借鉴的。如果你和家人玩了半天,那么虽然你并没有开车,但其实你的精力和身体条件未必是合适开车的。如果一定要赶路,那么你可以在车上简单睡个半小时,即便无法熟睡,也会大大降低事故概率。要知道,很多时候发生意外不一定是你做错了什么,而是你对别人的错误没有及时应对。

另外,根据法律如果你在新西兰乘坐商业乘客车辆(比如坐大巴,包车游,出租车,接送机等等),司机是应该出示P牌(一张带个人头像的巴掌大的塑胶片)的。否则,你很可能坐的是黑车,这也是一种安全隐患。举个例子,你总不会希望坐上一个瘾君子开的车吧?

写在最后的话

回到平安夜的这起交通事故,从新闻报道提到的出事地点来看,她当时已经过了这段山区最崎岖的部分。40分钟前已经开过Fitzgerald Glade,那片逼到路边的茂密森林,即便白天也是遮天蔽日得开头灯,而且双向单车道,车道还极为狭窄,我每次经过这里会车时都感到紧张。

Fitzgerald Glade   图片来源:谷歌地图

在15分钟前,她开过了最后那段辛苦曲折的横穿MAMAKU山脉的盘山公路。那段路风景很美,我也曾在那个时间段(黄昏)开过,还曾在这附近看到群峦叠嶂中,金色晚霞里的Pirangia山脉给我留下的惊鸿一瞥。

此时5号公路已经非常的直,视野也开阔,甚至都能看到Rotorua湖,还有10几分钟就到目的地了。但需要注意的是,这里是下坡为主,有时不用你踩油门就会加速。而这种加速,是会很容易被忽略的,而这里又有两个路口分别并入5号高速。这就是事故地点,事实上,这里一直以来都是事故高发路段。

根据警方公布的现场照片和新闻报导来,当时有一台车是即将右转进入MARAEROA RD,最后发生了三车相撞。现场的具体情况还是需要警方最后公布调查报告才能知道,但不管是谁的责任,我们付出了一位同胞的生命,还有一位司机重伤入院。

这位不幸遇难的同胞只是过去的一年中379位遇难者之一。我不知道你对这个数字的感觉是怎样的,也许有人会说多,有人会说少。就我个人来说,还是蛮多的,毕竟新西兰不是一个人口大国,全国人口也不到500万人。

我曾看过一部澳大利亚拍摄的交通安全宣传片,至今,我都认为这是最好的一部。我想每个人在开车上路时都值得看看它,虽然宣传片并不是直接教你如何开车,但它会让你对生命有更重新的认识。

短片开始是一位被随机采访到的乘客,

他被问到的问题是:

“去年我们洲车祸死亡人数是249人,

你能接受的数字是多少?”

在得到“70”的答复后,

采访人员通知后后台:“他的回答是70”。

然后,采访人员告诉他:“70人看起来是这样的”,

接下来的一幕让人落泪,

因为他看到的走向自己的是70位家人。

当几十位家人向他走来时,

70不再是一个冰冷的数字,

而是每一个亲人,每一个生命。

当采访人员再次问他同样的问题时,

他流泪了,说到,我希望是零。

我强烈建议你看看这个不到一分半钟的短视频,也把它分享给自己身边的亲友,因为它真的会改变你对于交通驾驶安全意识的态度。

每一个交通意外都不仅仅是数字,

每个受害者都是有亲人的,

他可能是被深爱的父亲,儿子,

她可能是被深爱的母亲,儿女。

每一个数字都是无法承受伤痛。

你的分享也许不能将这个数字降为零,

但每个挽回的生命都是宝贵的,

人人都会被牵挂,

There is no one someone won't miss.

--END--

校稿 | 托尼

排版 | ELAINE

我的新西兰(ID:myNZtrip),

每个人心里都有值得珍藏的时光,

讲述你的故事,谈谈你的人生,留下你的思考和足迹。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