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奋斗到底或平庸至死?观《Ferdinand》有感

发布时间:2018-01-22 12:10:19
分享到:

作者:托尼

来源:我的新西兰(ID:myNZtrip)

老婆回国了3周。

为了打发孩子们的时间,我第一次一个人带三个娃看电影。晚上老婆微信问看的啥电影,怎么样?我实话实话:老大看哭了,老二看懵了,老三看困了,当然,这其实是个玩笑话。非常幸运,孤陋寡闻的我,竟然陪着孩子们看的是一部伟大小说《Ferdinand》改编的动画片。

关于生命的意义

动画片的开场竟然就是严肃的人生问题:生命的意义何在?故事发生在西班牙马德里郊区的一家斗牛牧场,主角是一只斗牛。一群小斗牛每天都在互相搏斗,渴望的是长大了成为一只伟大的斗牛。而这种荣誉的象征,就是装进一辆小卡车,终点是马德里的斗牛场。

特立独行的Ferdinand却对同伴们的理想不以为然,它热爱生活,热爱鲜花。他的爸爸虽然为它的选择感到难过(因为他自己清楚不能斗的牛,结局是肉牛),但他还是很尊重儿子。爸爸的想法是:人生不同阶段会有不同梦想,也许Ferdinand的梦想会改变呢?

相信很多父母都和孩子们有过类似的对话。我的SUNNY就曾告诉我,长大了想开个2元店。我能理解让人眼花缭乱的2元店对孩子的诱惑力,那就像她爱聊天的爸爸挺享受做导游。所以我只是轻轻摸摸她的头,给她一个拥抱和微笑。Ferdinand的爸爸说,绝大多数情况下,人生的梦想都会改变。但Ferdinand没有,看到爸爸一去不复返,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人生选择。

关于人生的选择?

一头不爱搏斗的公牛,Ferdinand注定是一个另类。其他的斗牛告诉他,不是我们好斗,而是生活太残酷:一条路就是奋斗到底成为佼佼者,然后乘坐那小货车去往斗牛场;而另一条路就是,被牧场看出来没有潜质,直接拖去隔壁屠宰场。TO FIGHT OR TO DIE,竟然如此残酷的摆在面前。

这何尝不是有些国家(具体哪些国家,不用对号入座)社会现状的写实?极致的荣耀和财富吸引着人民对上层社会的生活趋之若鹜,同时底层人民却因为“平庸”而过着丧失尊严的生活。中间呢?就是一群随时担心陷落的,神经脆弱的焦虑中产。

Ferdinand不信这个,他相信斗牛的生命还有其他选择,而它的选择是春花秋月。他没有昂扬的斗志,也没有拼搏的兴趣。虽然以父亲为骄傲,但看到牧场墙壁上挂着的父亲的牛角和照片,他感到的却只有悲伤。为了摆脱命运,他选择了逃亡,并顺利逃出牧场,最后在偶遇的一个小女孩的农庄鲜花盛开的山坡长大。

最强壮的公牛

在目送他心中像神一样的父亲去斗牛场前,父子之间有一段对话。父亲告诉他去到斗牛场,那是斗牛的骄傲;虽然父亲为儿子毫无斗志颇为担心,但父亲还是尊重他的选择。在父亲一去不复返后,Ferdinand更加看穿了斗牛场其实就是个名利场,而牛是没有赢的可能的。所有的斗牛最终都只会被斗牛场吞噬,结局只有“死的光荣”和“死的窝囊”之别。但Ferdinand理解的生活的意义在于“活着”享受生活。

可是命运和他开了一个玩笑,与他非常SOFT(温柔)的内心形成极强烈对比的是:他是一头体格超级强壮的公牛。虽然竭力逃避,Ferdinand最终还是不得被人逼着站在了马德里最宏大的斗牛场,不得不参加用生命去捍卫名利的地方。

没有选择的它做出的决定是:全力出击。但在战胜了斗牛士后,慈悲的它却没有伤害对方。甚至在被它放过的斗牛士再次拿起利剑准备刺向它的心窝时,它选择了坐在哪里,让出要害部位骄傲的看着对方。这种精神上的自信,自尊和自爱,最后感动了全体观众,也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成为第一头活着离开斗牛场的牛。

故事背后的真实世界

电影结束。等候退场。

我问3岁的若愚,电影好看吗?

他说好看,牛会跳舞;

我问快5岁的若水,电影好看吗?

她说里面有坏人,要抓牛;

我问7岁的上上,电影好看吗?

她说好看,中间有点SAD,

但最后结果还是挺好的。

童言无忌,看来又是我想多了。

可回去查了资料后,我有了不同的理解。

Ferdinand是一头真实的斗牛,准确说是真实存在于一本写于1936年的畅销书里(作者:Munro Leaf)。这本书有多畅销呢?与它同一年出版的还有Margaret Mitchell写的名著《Gone with the Wind》(中文译作:飘),1936,1937年的全美最畅销书是《飘》,但1938年,《Ferdinand》以每周3000册的速度力压《飘》成为当年第一名。

一个故事,一篇文章,一部电影,公布于众就不属于作者了,不同的人一直都对它有不同的理解。这本书出版后曾被不同人贴上“法西斯主义,无政府主义,社会主义,反战主义,环保主义”等不同标签,被不同时期,不同国家以不同原因禁过,希特勒就曾下令烧书。成人的世界看来就是复杂,我并不是唯一一个。

但事情本没有那么复杂。作者MUNRO LEAF有个好朋友ROBERT LAWSON,后者创作了很多描绘西班牙Ronda(龙达)自然风光和当地文化的绘画作品。Munro觉得Robert的绘画天分被埋没了,所以他几乎是为了Robert的作品编了一个故事。布景已经搭好,故事才开始构思,所以这部小说可以算是历史上最有名的一篇软文了吧

Ronda是一个靠近直布罗陀海峡的历史小镇

建于1784年的Ronda Bullfighting Ring

西班牙现存最古老的斗牛场。

回到动画片开篇的问题,人生的意义到底是什么?除了奋斗到底或平庸至死,还有没有其他选择?在有些人眼里,Ferdinand放弃了天赋的身躯,不去争取荣誉和名气,那不值得。但对于Ferdinand自己来说,来到一个地广人稀的乡下小牧场,享受自己平静的生活才是人生最大的意义。我想至少有一部分选择移民的人,多少都有点像Ferdinand吧?而新西兰就是他们心中的那个小牧场。至少我是。

如果你没有看过这本书,或这部电影,可以考虑去看看,EVENTS CINEMA 有假期的活动,大人小孩都是$10一张票,3岁以下免票。两个重要提示:

第一  电影时长是两个小时。带小孩的爸妈,记得先去下洗手间,也带点吃的喝的,如果你自己也想好好看看这部电影的话。

第二  如果像我一样买票时不知道这电影名怎么发音,可以用它的中文名字读,反而售票员容易听懂发音,Ferdinand就是费尔南德。关于为什么叫Ferdinand,其实和大洋洲还是有关系的;但做为业余写作者,我得等自己有灵感时再写一篇了。

--END--

校稿 | 托尼

排版 | ELAINE

本文经公号 “ 我的新西兰 ” 原创发表

我的新西兰(ID:myNZtrip),

每个人心里都有值得珍藏的时光,

讲述你的故事,谈谈你的人生,留下你的思考和足迹。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