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一个华裔优步(Uber)司机眼里的新西兰

发布时间:2018-04-09 11:36:40
分享到:

作者:伍泊

来源:我的新西兰 ( ID:myNZtrip )

美团开始打车了,携程也要进军专车服务领域了,可新西兰还是岁月静好,只有两家公司从事网约车服务。当然滴滴没有来,这也是我用引号的原因,这里只有优步(Uber)和Zoomy两家。后者市场份额小的可以忽略,所以,我开的是优步。

新西兰开优步的,除了本地人以外,就以印度人和华人为多了。比较典型的优步标配是丰田普瑞斯,据说这车是一箱油可以跑1000公里。当然这指的是跑长途,在奥克兰越来越拥堵的交通面前,恐怕能跑700就不错了。但仍然算是省油的,这点很重要。

2年前,开优步是个好生意,油价也许可以忽略不计,但现在已经江河日下,不可同日而语。在营业额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成本的控制就不得不认真考虑了。所以有些司机采取的策略是停在路边等单,这样省油。听说工党政府还计划在奥克兰每公升增加22cents,不知道今后咋开呢。不扯远了,说点好玩的事,每天接待几十个客人,还是有些感悟的,回头陆续写上来。

奥克兰的交通  

优步司机眼里的奥克兰交通,当然很有说服力。不过我们是个反向指标,哪里打车的人多,说明哪里公交不便利,反之,哪里生意不好,说明那里公交还可以。

每个优步司机的手机APP上都有一个奥克兰地图,我们每天最兴奋的就是看到屏幕变红了。红代表啥呢?代表这个区域有溢价单,说简单点,就是加价打车。溢价幅度可以从10%到200%,如果是后者,那就红的发紫了。

每次看到自己附近几公里范围出现了大片红色区域,我都会心跳加速的直奔那个方向而去。为了避免在去的过程中被其他单匹配上,有时甚至自己会暂时下线。当看到APP上代表自己的那个小黑点进入那层红色薄雾,看着周围越来越红时,颇有一种旧社会进步青年奔延安的感觉,苏区(红色)近了,只是看着屏幕上那些英文地名,有点违和感。

这种苏区的出现并不稳定,有时开着开着,周围反而变白了。有时甚至还没到,红色就消失了,这是很让人沮丧的。不过老司机不会干这种事,因为他们未雨绸缪的能遇见哪些区域会有变红的时候,总能抓住这些稍纵即逝的机会。

那么哪里的公共交通最差呢?看看下面这个图就知道。

这是某天早上8:12分的奥克兰,北岸当之无愧的是奥克兰公共交通最不便利的。满屏幕都红,也说明奥克兰整体的交通还是有着大问题的。不要以为优步司机赚的多,已经太多人干了,这样的红是短暂的,不可持续的,难以把握的。

没有夜生活的新西兰

有人说新西兰没有夜生活,这是你没有融入当地社会,又或者你不喜欢夜生活。其实我没资格说这话,因为我在开优步前,也认为这里没有夜生活。实际情况呢?其实热闹得很。

优步司机分开白天和开晚上的两类,当然还有一类随心所欲开的就不统计在内。开白天的需要早起干活,趁着公交系统不能满足需要,趁着晚睡误钟的人群密集叫车,做一个早高峰。干得好,从5点到10点,能干个130-200的营业额,下午再跑个50-100,一天下来能跑180-300的流水。

干晚班的那就不同了,一般都是6-7点(晚上)才出门,跑到12点,已经不少人有150-220入账了,到凌晨3-4点,不少已经累计跑到300-420的流水。从这个你就知道晚上有多“热闹”。

我是开白天的,但偶尔开始的晚,所以干到晚上8点。从6点就能陆陆续续接到客人,部分男女,怀里拽着一只红酒上车。这种一般不会去到酒吧喝酒,是超市买了到朋友家一起聚会喝酒的,属于“穷玩”。

也有不少去酒吧的,有一次8点接到两个中年男子,已经喝了一轮,又打车去另一个酒吧喝。一路上就听着两个人互相对骂说粗口,但这种骂不会让人感到粗暴,因为细听他们其实是在叙旧。有些话,也许不能和家人说,却可以和儿时一起长大的兄弟一起发牢骚。

最搞笑的是,下车时,其中一位酒醒说,我们怎么付钱?我说你朋友已经从手机付了。他一脸懵懵的说,我到现在还是搞不懂这些高科技的东西怎么运作的!这时他的朋友一把掀开他的T桖,一边笑骂:“He is too old, his age is like his fat, look at his fatty! Look it!(他太老啦,年纪就像这满肚子的肥肉,你看看!)",而那位拉下衣服就狠狠的捶他,一边骂:"FUCK!"。最后还一起礼貌的和我挥手再见。

哪里的人都是如此,夜幕下,人可以释放自己的伪装,但也会暴露出人性可怕的东西,以后有机会再分享。但至少从优步司机的眼里,新西兰有没有夜生活?显然是有的。主要是喝酒。

评的是分,看的是人性   

和国内一样,优步也有一个乘客评价司机的机制。有些乘客非常随和,下车时还会主动说,我给你打五分!这些人几乎有个共同特点,上车就比较健谈,比较阳光。这个和职业,年龄,性别,种族似乎都没有关系,只要健谈,而且看上去阳光,基本都会给五分。其实人的包容和善良真的是可以由外貌渗透出来的,具有穿透力和感染力。

不好判断给分高低的是不说话的人。他们上车后一言不发,戴着耳机听歌,或拿着手机翻看,没有任何的交流机会,即便你尝试和他简单交流。极端的还会直接告诉你,我不想谈话。不过人都有情绪不好的时候,所以,这类人打分高低都会有,也能理解。

在很多司机眼里,似乎都对南亚有偏见。我刚开始没留意,接多了活发现也有一定道理。首先是气味确实比较大,有时一上车都是咖喱味。第二是不太讲究礼貌,喜欢指挥人,讲话缺乏礼貌用语。而且我确实有过接了几个这类客人后,分值陡降,说明有人给你丧心病狂的打了1分(满分5分)。

不过我还是以最大的善意来看人,毕竟我也有不少该国客人不仅给5分,而且还留言表扬。我也遇到不少非常NICE的南亚人,沟通交流消弭误解才是最重要的。反而白天我遇到的最恶劣的是一位去工地干活的欧裔年轻人,竟然在我刚做完清洁的车上换自己满是泥巴的工靴,地毯上留下不少泥巴。最后一句SORRY都没有的下车而去。所以,贴标签永远是不对的,因为每个人其实都只代表自己。

有意思的是,和滴滴不同,优步是允许司机也给乘客打分的。我觉得这点特别对,因为即便是服务关系,我们也都是平等的,客户并不是上帝。有些客人表现如果恶劣,比如在车内吃东西,乱丢垃圾,言语粗鲁,当然要给他打分低点。很多老司机都说,系统匹配过来的单,如果低于4.7分的乘客,他就直接刷掉,不接了。

我刚干的时候不懂,有一次不小心接了一个4.2分的洋人年轻人。上车后他很诚恳的和我说:“谢谢你啊,我等了好久没人过来!估计没人接我的单。”。我笑着说:“你知道为什么吗?”,他说我知道,因为我分低。后来他在车上和我聊,说都是以前不懂事,现在自己很注意了,下车时告诉我:“我会给你5分,你也给我评高点吧!”。我当然毫不吝啬给了他5分,他留言:“Cheers bro, you has great personality”。

一个好的社会是互相尊重彼此的。

生活态度    

周五晚上,或周六,往往单比较多,而且溢价单多。但周二,周三,那就清淡的像白开水一样。干白班的,基本做个早高峰就可以回去睡觉了,因为后面基本就是垃圾时间。为啥?因为不少人是拿周薪的,花到周二已经快弹尽粮绝了。

真的是这样,周二周三,常能见到超市收银台,有些洋人从购物框里面取出一些东西来,一边取一边看屏幕上的金额。刚移民时,我也不明白,后来才知道,是拿了东西发现不够付。数学又不够好,只能一件件取出来,直到能付为止。

同样的道理,长假前的一两天,单也比较多,而且溢价单多。但过完假回来,连续会有2-3天白天晚上都没啥单。新西兰人是很重视休假的,不管有钱没钱,休假都是大事,耽误不得。因为度假基本要掏空新西兰人的钱袋子了,所以,假期回来,打车?没钱了。

这种过一天日子算一天的心态其实挺普遍的,喜欢的人说这就是新西兰人的生活。不喜欢的人说,制度养懒人。我个人倾向前者多一点,毕竟这制度养得起懒人,这个社会整体也还算富裕。

不过也有不少励志青年。比如有一位周五晚上8点下班的年轻人,当我知道他周六日都要上班时,宽慰他没有了泡吧的时间。他坚定的告诉我:“I believe I will be reward someday(我相信付出终有回报)”。这话听起来挺像国内流行的网络励志语“总有一天,未来的我会感谢自己今天的努力”。其实KIWI勤奋的也不少,否则这个社会怎么能维持高福利和高标准的平均生活水平呢。

有人说了,咋不说说新西兰其他城市开优步的故事啊?嗯,我确实只是在奥克兰开车,但离开奥克兰,其他城市有没有优步呢?也许乘客数量不够,也许司机不够?我不清楚。基督城肯定有了,但不多。其他城市就不好说了,但有一次,有两位Gisborne过来的洋人姑娘坐我的车,她们说在那里是用不着的,因为就两条大街,整个城市的人基本都认识。

嗯,这就是我眼里的新西兰。

其实哪里都差不多,就是生活。

 

--END--

校稿 | 托尼

排版 | ELAINE

我的新西兰(ID:myNZtrip),

每个人心里都有值得珍藏的时光,

讲述你的故事,谈谈你的人生,留下你的思考和足迹。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