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原来7月30日发生过这么多事 ......

发布时间:2018-07-31 09:54:10
分享到:

作者:托尼

来源:我的新西兰

今天是7月30日。

我有个奇怪的习惯,没事喜欢去查一下这天曾经发生过啥事。当然了,人类文字历史几千年了,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每天都是纪念日。不过今天谷歌出来的结果却让我有不少的感慨,因为历史上的这一天仿佛有着宿命一般,结果如下:

1402年的今天

明成祖朱棣大祀南郊,即帝位。

中国历史上皇帝多了,说起来登基算不得啥大事,但我觉得明成祖和他的时代却绝对非同一般。做为一个陆地大国,中国诸多皇帝都并不具备海洋意识,明成祖是绝对屈指可数的有着世界观的中国皇帝。咱们今天说的一带一路,这一带其实基本就是从他这里来的。开放是一种态度,气度,更是自信,没有哪个强国大国是关起门打造出来的。

明朝是中国最后一个汉族的封建王朝,也是倒数第二个封建王朝,再往后就是满族建立的清朝。明成祖朱棣本人是中韩混血,他的母亲是高丽人。虽然朱棣本人是个极有争议的人物,但因为这么多的特殊性,我们值得记住这位历史人物。

年号 永乐,

寓意:永永远远,安居乐业

这是中国老百姓最美好的愿望。

考虑到朱棣从南京迁都北京的历史背景,明朝的主要历史是从朱棣时期开始,今天我们看到的北京故宫,长城等主要建筑也都是他和后代子孙时期发生。明从朱棣迁都北京开始兴起,也最终在北京终结

1619年的今日

美国第一个由选举产生的殖民地议会召开了。

此时距离朱棣称帝已经217年,

距离明王朝灭亡的1644年只有25年,

美国早期是欧洲各国的殖民地,但到了17世纪,这里主要已经成为了英帝国的势力范围。殖民地的人民经过艰苦的斗争和谈判,最后取得了选举产生本地议会的权利。英国人革了英国人的半条命,另外半条命(完全独立)还要再等157年。1776年7月美国17个州代表发表了《独立宣言》,所以殖民地议会的诞生其实就是美国的雏形。

那个年代也许并没有多少人相信,这个殖民地会成为世界头号强国。在未来的200多年里,逐步引领着世界前行,虽然不乏周折,但总是面对挫折,不断自省,不断自新,不断前进。

美国的诞生和中国最后的清朝建立相差。

《独立宣言》主要撰稿人 托马斯 杰克逊

 

1905年的今日

孙中山在日本东京筹备了“同盟会”,

17个省派了代表参加,

口号“反清复明,驱除鞑虏”。

一位海外华侨的爱国热血,成为了推倒清王朝的那根最后的稻草。看历史不能脱离时代背景,清王朝是那个时代的中国政府,但日本支持了孙中山代表的反政府力量,那到底哪一方算爱国呢?孙中山先生最开始的口号其实告诉了我们答案,他的想法很明确,是希望恢复一个汉族的政权,满族为皇族的清政府在他眼里也是侵略者。

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革命成功后,1912年中华民国刚成立,临时大总统孙中山先生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南京的明孝陵祭奠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当然,太平天国的天王洪秀全占领天京(南京)时也去祭拜了,且自称“不肖子孙”。其实在清末这个敏感时期,中国内部的矛盾是复杂的,唤醒民族主义并利用他,是那个年代的历史必然。

历史的时针似乎又拨回到了明。

事实上,后来袁世凯还真又做了一回皇帝。

1907年的今日

苏联共产党成立了。

这比孙中山先生创立同盟会还晚了2年,你没有看错。日子还挺巧,竟然就晚了刚好整整2年。当然,老大哥的革命能力更为强大,随后迅速的完成了“十月革命”,并成为一个曾经的超级大国,寄给了中国帮助,又给了我们巨大压力,直到今天,我们似乎都还很难评价是敌是友。

今天,苏共基本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而曾经无比强大的苏联,也四分五裂成为十几个国家。这些国家里,西面的国家全面投向了欧洲,南面和东面的恢复了他们穆斯林的本来面目。剩下一个俄罗斯,也只有所谓的大帝一般的人物还在强撑着门面。

历史似乎给俄罗斯人开了一个玩笑。

俄罗斯人笑不起来,我更笑不起来。

1920年的今日

日本在台湾的总督府开始实施市制度。

所谓设市,就是成立台南,台北等城市的建制管理制度,也体现了日本人对台湾殖民的成功性,不再需要早期那么强势的军人统治模式了。

我总是提醒自己,不要用今天的眼光看历史事件,不要以为我们比过去的人聪明,其实我们只是不了解那个时代。日本虽然后来侵华了,但和台湾没有啥关系,那是清朝《马关条约》割让的,有国书为证。到1920年,日本已经把台湾建设的还不错了,同样不错的还有东北,准确说是满蒙铁路沿线,那个算长期租借,也是有国书的。我们还好一战二战虽然是弱国,但每次选边都还不错,所以战后还是占了些便宜。

也不要怪清政府。两国谈判,首先是得看实力,打不过的情况下,只能做最好的选择。与其被俄罗斯霸占,不如用满蒙铁路为诱饵请日本人赶走俄罗斯,这就是当时的国情。毕竟两个强邻,一个已经进来了占着了,一个承诺愿意帮忙打这一架,如果赢了也只是借用。说清政府卖国的是坐着说话不腰疼,其实那还真可能是不多的选择。

没有永久的朋友,也没有永久的敌人。

我们在看待近代史时,不仅仅看到抗日战争,更要看到日本和中国的深层互动。还记得孙中山的同盟会吗,那是在日本成立的。1900年,孙中山的广州起义失败后,他和后藤新平一起乘坐”横滨丸”从基隆返回日本。后藤是什么人物呢?当时日本在台湾的二号人物(民政长官),仅次于台湾总督,因其任内台湾得到了良好的基础建设而获得很好的口碑,但也亲口在回忆录承认杀害了1万多台湾反日人士。

20多年后,台湾回到中国(民国)怀抱,

再然后的故事,就是今天的台湾了,

又是轮回。

 

1923年的今日

中国自行设计生产的飞机成功了。

这段信息,我还是从人民网的链接看到的。这天,中国第一架双层螺旋桨敞盖飞机由广东飞机制造厂研制成功。是年初,广东革命政府为了加强空军的建设,特别设立了航空局。孙中山以大元帅的名义,任命杨逸仙为航空局长。杨遵照孙中山发展航空必须首先发展飞机制造业的主张,任职后立即在广州大沙头创办了广东飞机制造厂。

杨首先认真挑选了20余名机械员,基本上解决了技术骨干问题。接着利用以前以美国购回的部分零配件及机具,解决了必要设备。经过半年的努力,终于自行设计生产出第一架双层螺旋桨敞盖飞机。新飞机试飞那天,孙中山和夫人宋庆龄亲临大沙头机场参加试飞仪式。孙中山以宋庆龄求学时的学名命之为“洛士文一号”。还载宋庆龄在广州上空飞行,最后一起在机前摄影留念。

这段往事给我的感慨时,那个时代,我们也没有那么一穷二白。那时候,美国也没对我们做啥技术封锁。事实上,在之后的二战,我们还是并肩作战的盟友,不少美国人牺牲在了中国战场,尤其是为了保护滇缅生命线的战斗中。

 

1980年的今日 

瓦努阿图独立了。

南太平洋一圈岛国,大多数都属于南太语系。从文化习俗上来说是互相都有联系的,从语言学上来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从人种上来说构成就相当复杂,各有不同。这个岛国能吸引我的注意,仅仅因为我在新西兰。对于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分清这里一堆国家,斐济,汤加,萨摩尔,瓦努阿图,库克群岛,纽埃等等并不容易。

我们比较多的容易关注自己民族,国家或身边的事情比较多。对于那些远方陌生的地方和国度,其实很多时候我们是陌生的。这点对于中国人尤甚,今天的新西兰,你甚至能用微信或支付宝在很多地方消费,甚至在部分中国餐厅点菜。我们的人口优势让我们这个民族并不是那么容易平视其他民族。

看到这里,我不禁想,我现在生活的新西兰,今天有没有啥特殊的日子呢?还真给我找到了。

 

1979年的今日

新西兰人认为这个国家已经车(bu)满(gan)为(gou)患(tong)了。新西兰国土面积超过英国,人口至今也只有不到500万,我不知道这个忧患感是怎么来的,但新西兰人真的感到危机并采取行动了,引进了无车日 。

来源:nzhistory.govt.nz

新西兰人总是会用很有创意的方式解决问题。根据当时的条例,所有的私家车都要贴一个彩色小标签,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禁用日。一周有七天,所以小标签也有7种颜色,你的车贴的颜色就代表你不能上公路的那天,违反了警察就会罚款。不知道这是不是受到新西兰每天能看到的七色彩虹的启发啊!

这样是方便了警察识别违规车辆,但却极为考验数学不太好的新西兰人。而且每天算是星期几已经够烦了,还要将这个和具体颜色匹配起来,确实挺考验人的。这个制度都没撑够一年就取消了,主要原因却是另外的:第一,大部分新西兰家庭都有超过2台车,所以只要那天选一台不违规的车上路就行,所以这个方法并不能有效降低上路车辆。另一个原因就很搞笑了:

考虑到还有紧急情况,所以警察发放了一种X型的黑色标识做为豁免标记。新西兰人竟然迅速形成了庞大的地下交易市场,很快大街上没有了五彩缤纷的车,而是清一色的黑色X标签,所以警察也只能不了了之了。毕竟那个年代还没有移动互联网,警察要马上查一个车的特许申请资格并不容易。

全民造假的景象发生在新西兰,我还是觉得有点超出想象的,因为这里的老百姓给我感觉大多数还是挺遵纪守法的,听说过去更好。逼得全民造假的法肯定属于恶法,恶法嘛,肯定应该灭了它。所以第二年的3月,这个法规就停止执行了。

这件事说明一个道理,

违反人性的东西,都不能持久,

不管它多么漂亮,即便贴上七彩标签。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