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移民新西兰一年,华人母女的几段对话

发布时间:2018-08-09 10:19:39
分享到:

作者:大白
来源:我的新西兰

331608813584482.jpg

带两个女儿来新西兰读书,整整一年了。

一个15岁,一个12岁。

离开年迈的父母、多年的朋友,这个年纪被拔根举家搬迁。偶尔想念过去时、或朋友问时、或感到压力时、特别想安静安静,计算下代价,到底为了什么,值不值。

思想这件事,如天马行空,又会随时、随事变化。随便想想容易,记下来不易。两个国家差异这么大,谁能说清?那就从细微之处开始吧,一花一世界。

这两天女儿们的同学从国内来游学。高兴相聚,谈话间自然各种妈妈经,最常见的:“ 你觉得怎么样啊,带她们到这边读书?”。

怎么样?

我一脸茫然,如果我英文够好,如果我喜好人际交往,如果我有时间多看看教育书,我真的是想多多了解这边的教育。但是好可惜,这三样能力,我都没有。

好在,我有信仰,我就继续并努力争取,保持一颗安静稳定的心,以不变应万变。既然我不能了解外面又大又广又新的世界,那我就一件一件,处理每天遇到的问题吧。

今天记下,我、L、和女儿R,在这边上学的问题和思考。

好学生的标准     

R:“ 妈妈,在中国,我知道怎么做个好学生,在新西兰,我怎么才能算是个好学生呢?”

L:“ 哎!我真高兴,因你从心里想做一个 “ 好 ” 学生,那颗向上的心,让人珍惜。 

是啊,在中国我们努力学习初中七门,考试得分,然后分数之和各种排名。单科,三主科,总分,排名在前的,就认为是 “ 好 ” 学生了,是吧? 

参加运动队,国内国外比赛,取得名次,评上区三好市三好,就是 “ 好 ” 学生了,是吧?

但是到了新西兰,发现没有学习成绩排名。体育和科技是爱好,大家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项目,自得其乐同时收获荣誉和满足。

咱们刚来,找到方向和爱好需要时间。所以咱们不知道自己是不是 “ 好 ” 学生了,是吧?

孩子你注意到了吗?在中国的 “ 好学生 ”,也许是成绩和表现比出来,排名排出来的。但是这边,学校刻意不让咱们明显地去比。

那么怎么定义 “ 好学生 ”?是不是有比成绩或者体育,比东方或者西方,更有价值的标准?

妈妈觉得的标准: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拥有这样的品格,就是好学生。这样的孩子,无论走到世界上哪个国家,都是好学生。”

如何选择未来    

R: “ 爸爸让我学XXX, 可我喜欢画画,那我将来做什么呢?”

L:“ 是啊,貌似这边华人常提到的工作:律师,医生,工程师。 咱们从中国来,数学物理你学得很顺手也能考好。但是我也注意到,坐在书桌前要开始写作业时,你总是先选艺术类的去做,花很多时间在画画并享受其中。”

“ 继续关注自己的内心吧,孩子”

“ 等有一天找到内心真正喜悦的,成为将来的工作,一定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

“ 是的,爸妈没有这方面经验,也许艺术类的确不好找工作,也许哈。但是妈妈知道,咱们从现在就开始思考和寻求,等几年后你要选择大学和专业的那一天,应该会准备好了,你前面要走的路也会显明。”

好了,来,咱们先把今天过好吧。

挥不去的烦恼   

R:“ 妈妈,我烦!我烦!”

L:“ 孩子你烦什么呢?你还小,也描述不出。我们刚来,英文阅读作文等压力大,也不够时间梳理这个 “ 烦 ”。

妈妈我呢,不很熟悉其他家长,不了解你们学校日常程序和你每天上课的具体的事情。”

“ 我们能知道的太有限了。孩子你现在烦什么呢?”

“ 你看,咱们家边上的那座小山,人也没有,喧闹也没有,树也安静,草也安静,偶尔鸟鸣。 咱们现在去走走?”

“ 妈妈也会弄不清自己,为什么有时就陷到烦乱无头绪的情绪里,真幸运在新西兰啊,出门就走到山里去了。

那天偶然一抬头,那簇绿叶间的阳光,像大大小小星星聚一起,灵动中闪闪跳跳的。不知怎的,心一下就开了,愉悦。

那一刻,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了。那感觉真好,大自然神奇的作用,妈妈也描述不出。孩子,咱们一起去走走?”

R:“不去不去,我烦!我烦! ”

L:好的,那你继续烦,我做饭去了。等烦到极处,你会想出你自己的解决方法的。如果你想出去走走,妈妈陪你哈!”

待续......

【后记】大白关注我的公号一年了,她问我这篇能发表吗?我看了说当然可以。因为很真实,我自己也谈不上啥文采,我的想法一直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一起来记录生活和思考。就这个谈话来说,大白也是希望整理给自己的朋友看看,做为参考。我建议还可以多记录朋友们的观感和思考,另外可以尝试让女儿对自己的回答积极表达自己的看法等。生活就像棱镜一样,不同棱面透视不同色彩和角度。她最后说自己是个念旧的人,到现在还不想承认自己是真的移民了。

--END--

校稿 | 托尼

排版 | ELAINE

我的新西兰(ID:myNZtrip),

每个人心里都有值得珍藏的时光,

讲述你的故事,谈谈你的人生,留下你的思考和足迹。

(责任编辑:Yujie Hu)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