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前中铁文工团首席小提琴演奏家到南半球谦卑的布道人,听听他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8-10 17:26:11
分享到:

作者:托尼 

来源:我的新西兰

在国外留学,除非家里有矿,绝大多数都得打工。可有一位留学生却因为特殊的原因不能打工。并不是他不能吃苦,而是他的专业实在太特殊了,所以绝大多数的工都不能做。

上周五的晚上,我带女儿参加了北岸长堤台福教会组织的音乐布道会,见证人谈到自己的留学往事中提到的故事。这位见证人就是音乐家商泉,前中铁文工团管弦乐团首席小提琴,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澳大利亚音乐家联合会会员,第一位在好莱坞电影中担任小提琴独奏的中国人。

充满传奇的少年  

商泉出生在一个艺术家庭。在那个年代,音乐家也是在大院生活,所以他家的隔壁就住着一位小提琴家司徒华城。商泉从小就是听着小提琴长大的,当他8岁那年,看着他长大的司徒华城认为他有兴趣和天分,正式开始教他练琴。

好强的他经过刻苦的练习,终于成功考取中铁文工团弦乐团,成为了专业的小提琴演奏家。不过在乐队,小提琴手就有4排,刚刚进去的他只是最后一排的乐手而已。这肯定不是商泉梦想的终点,他希望能够站在更为显眼的位置。经过近乎魔鬼的训练,每天练习超过10个小时,他终于从第四排一步步挪到了第一排。

想想自己的老师司徒华城是首席小提琴,商泉给自己提出了新的人生目标。他练琴几乎走火入魔一般,不分日夜,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成为乐团的首席小提琴,站在了弦乐区的前排,自己梦想的位置。1986年商泉成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当时最年轻的会员,当年的他是如此的意气风发。

饥渴名利的青年   

 

当成为首席小提琴后,商泉有一阵子似乎失去了目标。对于好胜心强的他,需要给自己找到新的目标。在交响乐的舞台上,虽然首席小提琴已经是小提琴中最好的位置,可是前面还有一位指挥,他才是乐队的灵魂。所以,商泉给自己设定了新的人生目标,他希望成为一位小提琴独奏家。

人生只有几十年,谁心底不会有努力留下一些痕迹,出人头地的想法呢?不同的仅仅只是展示的方式和方向有所不同,但这种心思却是广泛存在的。在见证会上,商泉分享到这段人生时用了饥渴名利这个词。饥渴这个词很好的形容了人内心对名利的欲望。

为了实现独立小提琴独奏家的梦想,他放弃了当时的事业单位编制,稳定的工作,带着一把小提琴和简单的行囊到了澳大利亚留学。多年后,回想做出决定的这段人生,商泉是这样说的:

一切仿佛都是冥冥之中已有安排,让司徒老师这样优秀的小提琴家成为我的邻居,也给了我足够的天分最终成为老师那样的人。可我的心里并不满足,永不满足,对名的追求让我如饥似渴。但,人间的欲望永远填不满,得到还会再要。

澳洲留学的不易   

 

初到澳洲,第一面临的就是经济压力。可他遇到的困难却和其他人不一样,那就是不能打工。他曾经考虑去餐厅,也有找过其他体力活,但都被他的导师,著名弦乐大师扬•萨蒂夫卡教授否决了。因为手指是一位小提琴家的生命,对手指的敏感度和柔韧性都有极高的要求,而粗重工作会伤害拉小提琴的手。

他也想过去拉小提琴卖艺,但问了很多地方却都没有答复。在绝望中,他想起出国时母亲的叮嘱,遇到困难,可以试着去教会。商泉的母亲和外祖父母都是基督徒,但自己却从未接触过宗教。但在苦闷无助的时候,他尝试去了附近的洋人教会。


在那里,他认识了一些热心帮助的朋友,也得到了人生第一本圣经,英文版的。教会的一位弟兄帮助他学英语,还鼓励他继续积极的寻找能拉琴打工的场所。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有一家意大利餐厅的老板让他过去了。每周3个晚上100块钱,这一下子让无助的商泉释放了很多。

就像打开了一扇门,后面的日子里发生了很多神奇的事情。有电台来采访的,也有来请他参加家庭聚会拉小提琴助兴的;最后甚至移民局也请他在入籍宣誓仪式上拉了两曲,付了不菲的费用,而那个时候,他还只是一个持学生签证的留学生而已。但这些收入离每年2万澳元的巨额学费还是有很大的缺口。所以,他看到悉尼歌剧院摩肩擦踵的人流,想到去那里街头卖艺。

第一次到歌剧院,还是有一些不好意思,过去都是在剧院里的舞台中央拉琴,可今天却在门口。他选了一个人少的角落开始,头也不抬,拉到动容处,自己都有一些伤感。可抬头时却发现周围已经聚满了人群,一位来自美国德克萨斯的游客放下了200美元,然后说:“我认真听了你的演奏,你肯定受过专业训练,你的舞台在悉尼大剧院里面,而不是这里。”。最后游客留下了联系方式,表示如果有困难,欢迎联系他。



决志从主    

 

见证会上商泉谈到,神其实已经给了他那么多,赐给他一位顶级小提琴家做他的邻居和启蒙老师;而且让他在练琴的路上付出就得到回报。可是他在达到一个又一个人生巅峰时却永远得不到满足。

在遇到无法逾越的困难时,他却经历了神,让他度过困难,更让他在这些过程中去认识那么多善良美好的基督徒,让他通过他们去认识神。最后,商泉做出了决志的决定,因为他认为自己找到了人生真正的快乐和心灵的自由。

采访商泉时,我还是再次问到他决志的根本原因?他告诉我,因为神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听了他的祷告,用各种方式解决了当时对他天文数字一般的学费和生活,让他从意志上的软弱变得坚强,心灵的贫穷变得富足,世间的水不解渴,应该到主的怀里来。在那一刻,饥渴名利的商泉已经不在了。

虔诚的布道人   

 

决志后的商泉在主内弟兄们的鼓励和支持下,开始了音乐事工的道路。他每年穿梭在全世界,足迹遍布五大洲,他为老人院的人们带去欢乐,为残疾病人带去关怀,甚至给失聪的人带去通过手指触摸琴体的音乐会,他不知疲倦的在全世界为主做见证。

他的见证是独特的,因为神赐予了他一双无以伦比的手。随着琴声流淌,犹如一股清泉流淌在观众席,滋润着每个灵里干涸的心田,让生命的活水带来新的生命。虽然演奏的场所只是教会临时租来的小场地,虽然只有几十位观众,但那位知名小提琴家却没有任何的不适,用言语和音乐与每一位来到现场的人交流着。

做完音乐见证的他坐到前排椅子上,牧师随后上台讲道。我留意到两个小的细节。一次是他主动站到唱诗班的后面拉琴伴奏,为了不影响唱歌的姐妹,他努力探着身子看着谱。另一次是,坐下来的他看到摄像机还是对着他曾经站立的拉琴的位置,而没有对着牧师,他弯腰低头起身过去将摄像机调整了方向。

他已不再是那个为自己演奏的人,而是一切为了荣耀神。不管面对或大,或小的场地,或多或少的观众,不管面对或多或少的收入,他都不在乎。因为他的内心是愉悦的,他为每一个因为自己音乐而与神和解的灵魂而感到由衷的快乐。

那个渴望名利的商泉已不在,

留下的是如此谦卑的布道人。

有位朋友说:音乐和诗歌也许是最接近天堂的东西。

我是个过于理性的人,但在听商泉的音乐见证会,也不禁几次热泪盈眶。如果我哪天受洗了,我会感谢生命里曾经走过路过的那些布道人,还有商泉,谢谢你。

备注:本文根据商泉音乐见证,以及托尼的采访所写。

每个人心里都有值得珍藏的时光,

讲述你的故事,谈谈你的人生,留下你的思考和足迹。

(编辑:Yujie Hu)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