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老何的故事,投资移民新西兰后的困惑

发布时间:2018-10-02 09:37:07
分享到:

两年前,我也挤进移民的热潮中,在潮水退去前拿到PR,却又进入了新的焦虑中。我发现,我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是为了让自己重新回到原点,再次开始新的奋斗。

1.jpg

作者:老何

来源:新西兰老何(ID:NZ_laohe)

近几年 “ 移民 ” 已经成为社会的热点话题,也因此引来不少讨论。

也许是因为对现实社会生活缺少安全感、也许是因为害怕落在人后吃亏赶不上的心理,也许是因为社会集体焦虑症的原因,中华民族素有爱“跟风”的传统,身为中华之子我也不例外。

两年前,我也挤进移民的热潮中,在潮水退去前拿到PR,却又进入了新的焦虑中。

我发现,我所做的一切努力,就是为了让自己重新回到原点,再次开始新的奋斗。

移民目的:子女教育和健康

回想当年申请新西兰移民时,考虑得比较简单。在北京卖套房产,投资4年新西兰国债,全家就能拿到绿卡(PR),一方面完成资产配置,让资产更安全;一方面可以让女儿得到免费的英式教育,同时让家人多一个健康生活的选择机会。

因为收入都是工资薪金和房产投资收入,都是依法纳税过的,所以在办理申请和审核时比较顺利,就是按流程进行。新西兰移民局办事效率也很高,基本按预计的时间拿到了PR。

按照移民局的要求,第一年对主申请人(老婆)居住不要求,之后三年每年住满146天,然后获得RV(永久回头签)。之后就可以自由居住了(没有移民监了)。

编辑备注:新西兰是目前唯一一个拥有永久回头居民签证国家,即没有每年居住的要求,永久保留签证持有人往返和居住的权利。

行程将近却难选择

从拿到PR到现在已经半年了,随着启程时间的逼近,感觉到真正的压力与选择。

一开始的计划是,让妻子带着女儿去蹲移民监,我在国内继续工作,利用假期和年假的时间去看看她们。但当真的要走的时候,我还是一万个不放心。那里人生地疏语言不通,妻子身体不好,女儿年纪又小……万一有什么闪失。

为了不让未来会有遗憾与悔恨,为了一家人始终能在一起,我准备放弃现在的工作与事业,与她们一起同去新西兰。

即将失去的美好,和即将面临的挑战

其实直到有了这个决定后,我才开始逐步体会到我即将失去的美好,和即将面临的挑战。

在国内通过多年的努力,基本实现了财务自由。妻子在家照顾女儿,我在外面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家庭幸福和睦,事业顺利开心,一切竟在掌握。然而一旦离开中国,我将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里重新开始。

生活上,丰厚的薪金没有了,几百万的银行贷款还要月供,房产还要找朋友打理,车辆也要妥善安置。

到新西兰还要重新置业安家、买房买车。虽然总体收支还能平衡,但生活就不能像国内这样滋润了。

事业上,以前从事的是冶金造纸行业,到新西兰估计是用不上了,英语也不好。以我不甘人后的个性,想要成就些事业,为子女做个表率,就要付出更多的辛苦与努力。

孩子的学业,女儿在北京市重点小学读书。学校的教育水平、设施条件、人文环境都非常优秀。而且未来世界的中心在中国。

双亲也上了年纪,虽然同意去看看,但也不会久居。

中年移民的尴尬

忽然发现我们这些在国内感觉良好的小中产,走出国门处境很尴尬。

我们不如技术移民的年轻人,他们有良好的专业与语言基础,在国外更容易找到工作,更容易适应新环境。

我们也没有真正的企业家或有钱人的从容,他们有制造财富的机器或有花不完的钱,自由穿梭于中外两国之间。

而我们有的是对过去舒适生活的眷恋,对遥远父母的责任,对亲朋好友的思念,对国内存量资产的牵挂,对陌生国度的不安,也许还有对未来生活的失落……

说了这些,不是因为后悔了,是让有移民想法的朋友三思。

如果移民是出于资产配置考虑,到国外投资买房更加直接自由,而投资移民对投资项目和时间有严格要求。

如果出于子女教育,直接留学更划算,在国外虽然是义务教育但钱也不少交,同时移民成本也很高。

如果不是想换个活法,真要慎重考虑。

至于我,

“今天我们如果不生活在未来,

那么未来我们将生活在过去。”

我要的是精彩的人生。

2.jpg

后记:老何是我去年开始写公号不久认识的朋友,时间真快,已经一年多了。最近半年和他聊,他人总在国内,我们约了下半年新西兰见面聊聊。感谢老何和大家分享自己真实的感受。也欢迎更多读者分享你们的故事。

–END–

 

校稿 | 托尼        排版 | ELAINE

本文经公号 “ 新西兰老何 ” 授权发表

 QQ截图2018092412131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