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一锤一锤地盖出来:我在新西兰盖房子的经历

发布时间:2018-10-08 09:01:34
分享到:

作者:托尼

来源:我的新西兰

有几位读者问我最近为啥更新比较慢?谢谢大家关心,我一切都好,最近其实主要就是在做三件事:建自己的个人网站;在奥克兰工地学盖房子;整理院子。盖房子的事情特别有感慨,今天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体会吧。

1.jpg

最近几年新西兰的房价也涨了不少,但今年已经开始回调了。房价在哪里都牵动人的心,尤其是华人的心。但我去工地学盖房子和投资房产没关系,仅仅是因为我对木工从小就有兴趣,而在一切鼓励DIY的新西兰生活,懂点木工也是重要手艺。有人出钱,有人授艺,在旅游旺季开始前,抽空学学,真好。

一个月的时间,前后零星跑了几个工地。有的刚做好水泥地面,有的已经封顶,所以对房子的不同阶段有了个大概认识。实践中学习虽然也有局限性,但体会往往最深刻,尤其是盖房子这样需要动手的事。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体会。

1.jpg

泡沫做地基,偷工减料?

附近有一块工地刚开工。

说刚开工,就是那还是一片草地,啥都没有。上周过来,这里一片静悄悄,前几天过去,满地摆了不少白色的盒子,还有钢筋一捆捆。这一天,我在的工地都挺忙碌的,所以也没细看对面情况。

建筑行业华人挺多,比如脚手架,还有地基,不少老板都是华人,然后带上一群毛利人或者太平洋岛国人在干。这些工作看视简单,其实都是重体力活。那些钢筋和脚手架管子,我试着拿了一下,非常沉重。华人绝大多数在这类工作上是吃不下来的,所以工人基本都是天生神力的毛利人或岛国人。

工作间歇时,我观察了一下他们的工作。一个个的白盒子码的整整齐齐,中间还留了一些空;还有两个人就在旁边绞钢筋做框架。因为之前没有看过做地基,所以我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白色的盒子,有些好奇它们的作用。

下班时,我好奇的跨过马路看了一下,哎,这些白色东西是泡沫盒子!难道新西兰也有劣质工程,拿泡沫做地基?我把自己的疑惑告诉了工地的老师傅D,他笑着说,这里地基都是这样做的,上面还要铺钢筋龙骨倒水泥的。

我一下子明白了。新西兰房子并不高,一般也就2层,整体来说比较轻,所以地基并不需要像国内盖高楼大厦那样挖很深的地基和立柱。泡沐盒子的作用主要是起底盘的作用,这样可以节约使用的水泥。至于承重,考虑到这里的房子基本都是木架构,而且层高也就最多2层,所以钢筋水泥的框架足够了。

事实上,根据后来的工地的工作情况,我知道政府其实对每个阶段的施工都有检查。完成到一定阶段,承建方就需要请市政厅City Council的人员现场检查是否按照规定要求施工,没有问题才能走下一个工序。所以,我的担心其实是想多了。

所以,看到的东西并不代表就是正确的。

 

房子于人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其中一个工地在西区,刚到时一楼刚做好框架,二楼地板还没有做好。有个成语叫“家徒四壁”,可以用来形容这种感觉,呵呵。就是你看着像个房子,粉红的木头框架啥,看上去挺漂亮,但你总觉得有啥特别不对劲的地方。后来我明白了,奇怪的地方就是 它-没-用,这个体会是在后来工作中感觉到的。

第一天干活,上午天气很好,很晴朗。可是干活都是在露天,即便我摸了厚厚的防晒,可是仍然感觉到热的不行。看着头顶的烈日,我心里想,啥时候能快点盖好楼板啊,这样我们可以在屋里干活不用那么晒。

可吃过午饭回来,天气变得差了很多,风特别大。这个房子离海边不远,也就200来米的距离,所以感觉特别明显。再后来,还下起了大雨,我和几个师傅赶紧躲到了一楼。虽然二楼部分地方有了楼板,可没有屋顶的楼板,雨水还是流了下来。没有墙壁的框架,狂风大雨里,我冷得打哆嗦。

我不是没有经历过日晒雨淋的城里人,但这次的体会是不一样的:你在盖一个房子,你期望尽快盖好它,因为它可以遮风挡雨,给人温暖给人归属感。所以,每个人都期待有一个家。那天早上正好听新闻NEWS TALK ZB在谈街头采访无家可归的人的事,这让我有了更多的思考。

听其他师傅说,我们盖的这个房子属于政府公屋;不算商品房。占地大概也只有200平米,没有车库但有2个车位,前后都有十几平米的小院子。一楼是厨房,客厅和客用洗手间,二楼是两间卧室带一个洗手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在工地躲雨的那一刻,让我为现任工党政府计划未来盖10万套政府公屋的规划多了一些理解,“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是古今中外不少政治家的理想。但是否应该按这样的标准去建设我又产生了疑惑。我不知道怎样的人会住到这里来,但我相信新西兰,很多在努力工作的年轻人是没有这样的房子居住的。

到底个人还是政府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呢?这恐怕是个太大的话题,留待各位读者我们一起去探讨和观察吧。

 

人与大自然的关系如何协调

在工地干了一周后,那天下班时一抹彩霞。我掏出手机拍了一个短视频,镜头落到近处时,我看到了两只紫水鸡(pukeko)。事实上,这周围挺多的,白天能看到它们在工地附近窜来窜去。几年前这里就是海边的农地,而它们就是这里的主人。

也许我该说曾经的主人。因为周围绝大多数地方已经盖起了房子,所剩不多的空地也在建设中,我提到的那块做地基的房子,那个时候还没开始动工了。我试图拍下落日余晖里它们的身影,被一圈住宅围起来的它们暂时的,最后的家园。但它们已经不再像新西兰很多的鸟那样傻,而是高度警惕的保持了和我近30米的距离。

很多人认为新西兰环保做得好,这个不假。但我们今天看到的绿油油的新西兰并不是它的原貌,其实准确说是破坏后的结果。1000年前毛利人的祖先刚来到这里时,北岛是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高大的超过5000年树龄的贝壳杉(Kauri)森林。甚至260年前库克船长开船路过激流岛(Waiheke island)时,看到的也都还是巨木参天,乃至于他在船长日记里对此还做了记载。

周末,我在教会和一位朋友就这个话题聊天。他说,新西兰和很多国家不一样,比如虽然是多民族国家,但没有尖锐的民族矛盾;虽然经济还算发达,但没有太多现代社会恶习的传染等等。但他认为这不能简单归于社会制度,也和新西兰是个人口小国,自然资源极为丰富,地理上又非常与世隔绝等都有关系。

他告诉我,他来自美国。他认为中国和美国虽然有很多不同,但有一点却一样,那就是:都是大国。他认为大国和小国的管理是完全不一样,无法拿来直接比较。我笑着说,这个世界没有这些大国可能就完美了。我还告诉他中国古代有位哲学家叫老子,他说最理想的社会是“小国寡民,老死不相往来”,老子的时代是春秋,是很多中国人梦想里的文化家园。

看到这里,可能有读者说我打工是不是不认真。呵呵,我是个很敬业的人,对从事的任何事情都会尽力做好。建筑工地虽然繁忙,但并不妨碍在休息时抬头看看天空,看看美好的世界。这就是我喜欢抖音的原因,他提供了一个工具,让我将过去散落的瞬间思绪和美好记录下来,毕竟太多并不能成文在公号发表。抖音是我的感性世界,公号是我的理性世界。

最后,还是回答一下大家关心的问题,新西兰的房价问题。我觉得新西兰的房价有回调空间,但真的不大。因为以我自己在建筑工地打工的经历,这里的房子真的是靠工人的双手,一锤子一锤子的盖出来的。

 

 

--END--

校稿 | 托尼        排版 | ELAINE

QQ截图2018092412131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