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来新西兰旅行,到底要花多少天?

发布时间:2019-03-01 08:43:40
分享到:

之前写了一篇关于新西兰旅行预算的文《新西兰旅行,到底要花多少钱?》,得到了很多朋友的喜欢。

1.jpg

我就顺着把游客们常问的第二个问题也系统回答了吧。来新西兰旅行,到底需要多少天?

很多时候,游客其实是有自己的想法的。有的想法来自某个亲友的推荐,有的想法来自查询的攻略,还有的想法可能来自某个综艺节目片段等等。就像谈恋爱一样,有个大概框架比啥标准都没有好;同样道理,出来旅行,有想法总比没想法还是略强的。但怎么实现这些想法,你首先得清楚一些概念,比如:你首先得知道新西兰有南北岛。

当然了,细分起来,还有斯图尔特岛和其他大大小小岛屿。但问题是,还是会有不少人只是瞄了一眼世界地图,觉得世界那么大,想出来看看。世界确实挺大的,但新西兰也没你看上去那么小,虽然它总是不小心被各种版本世界地图忽略。

2.jpg

去年我接待过一批客人,他们来自国内平台,也没有做太多的攻略,只是预订了接送机和奥克兰一日游。预订了奥克兰往返机票和两晚的住宿后,就准备展开为期十天的新西兰之旅。然后咨询我剩下的7-8天有啥好去的地方时。

客人中有一位和我谈了很多自己想去的地方,比如鸟岛的日落,霍比特人村,罗托鲁瓦的五彩池,烟波浩瀚的陶波湖,辽阔的90里海滩和壮阔的雷恩角。我觉得客人攻略做的不错,都挺经典,7-8天北岛跑这么一圈还行,算是把北岛北部和中部来了个深度游。

可我想错了。接下来客人提到,她们还想去卡库拉看鲸鱼,去特卡波看星星,去皇后镇看瓦卡提普湖,库克山的冰川路过一定要去看看,奥马鲁的小企鹅听起来也不错。因为那是去年春节前了,所以我看着他们一家老小,问了一句:“您南岛的机票和住宿都订了?”。客人很愕然的说:“还要飞?”

3.jpg

其实,更该愕然的是我。不过仔细想了想,我回答到:“哦,没买机票也行,可以从惠灵顿轮渡过海。但南岛的住宿,您订好了吗?特别是特卡波的。”

”......,飞了这么远,还要过海?......“

谈话到了这里,氛围就变得挺神秘了。

4.jpg

其实我们不该笑没有准备的人,1642年第一个发现新西兰的欧洲人Abel Tasman船长当时也以为这是一个大的陆地,1769年库克船长来到这里时也还以为斯图加特岛是个半岛。所以,相比较其他主要陆地,人类对新西兰的认识确实是比较晚的。

生活在新西兰的华人,也常开口叫纽村,觉得咱们生活在一个小岛上。所以,很多时候,大家似乎都觉得新西兰就是一个小小岛国。那么新西兰到底有多大呢?新西兰的国土面积是268021平方公里。这是啥概念呢?比英国本土还要大,只比日本略小。放在中国各省排名,可以列第9位,略小于云南,但大于广西。如果这是一个村,还真是个大村。

当然,新西兰在南极还有一块1923年就宣布了的飞地罗斯领地(Ross dependency),这块领地形状比较特别,从南极点出发,沿着160°东经线至150°经线之间向北延伸,最后终结在60°南纬线。这块面积45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坐落着4座南极科考站,包括南极第一个科考站斯科特基地和最大的科考站麦克默多基地。1959年《南极公约》的签订冻结了世界各国对南极领土主权的要求,却也冻结了新西兰(应该说是英国人)先知先觉的事实占领。所以,罗斯领地悬挂新西兰国旗,新西兰享有在ROSS海的经济专属权。

5.jpg

还不仅仅如此,你还得考虑新西兰的南北岛经纬度都拉得特别开。所以,实际覆盖的区域更大。相当于你降落在波兰(奥克兰),然后前往丹麦,荷兰,随后去波兰西部和德国东部玩一圈,经过瑞士,跨过莱茵河,然后又穿过了整个法国,差不多快到西班牙时,你的行程算是结束了一半。因为你还要回到波兰,你的机票是奥克兰往返。看看下面这个图你就明白我在说啥了。

6.jpg
来源:www.raddit.com

说到这里,还要说个题外话。比国土面积大得多的是新西兰的海洋经济专属区,也就是海洋国土,达到了让人恐怖的668万平方公里,也就是图中紫色的部分。为此我还专门写过一篇文《望洋兴叹》。

7.jpg

这是啥概念呢?日本是448万平方公里,咱们中国如果拿到周边有争议地区的所有经济专属区,那也就是388万平方公里。事实上,新西兰是世界上第五大海洋国。

8.jpg

说了这么多,只是告诉大家一个客观事实。你可以十几天畅游欧洲五国,十国,但十几天还真不一定能畅游新西兰,你最多也就只能跑跑南北岛的一部分呢。因为除了面积,这里还要谈到第二个话题,新西兰的地形。

从地质学来说,南北岛成因完全不同。我绘制了一个图片,这样看的更清楚一些。以红线为界,左侧的北岛和南岛西海岸,北角都属于澳大利亚板块,右侧的南岛中部和东南部属于太平洋板块。后者俯冲进了前者底部,并保持一定角度在继续挤压和横向摩擦运动中。

9.jpg

这个运动的结果,在北岛地底的压力在地面找到突破口,犹如沸腾的热水中升腾的气泡,在地面炸开了花,形成了诸多火山,当然也成为了不少景观。奥克兰就不说了,最有名的就是Rangitoto island,它600年前爆发,毛利语”火红的天空”,寓意当年爆发的剧烈。还有游客必到的市区制高点伊甸山。事实上,奥克兰是个火山之城,有53座火山口遗存。

10.jpg

当然,这些火山和北岛中部的汤哥里罗国家公园的几位大哥大姐比起来就小得多了,这里也是北岛冬季著名的滑雪场。国家公园也是新西兰第一个国家公园,世界上第四个,爱看《指环王》的影迷,一定会觉得这个火山面熟,因为这就是电影里的末日火山原型。

11.jpg

当然,火山也有孤独的。比如北岛西南角的Taranaki,就在很多的日本电影里面欺骗了世界观众,成功担任了日本富士山的替身演员。这里特殊的地理条件还吸引了不少世界顶级冲浪选手。

12.jpg
来源:stuff.co.nz

火山相伴的就是地热,温泉,所以这里还有新西兰第一大旅游城市Rotorua,这里也是毛利文化集中体验的地方。五彩斑斓的彩虹池,间歇泉,爱歌顿农场,毛利文化村等等,都会让你可以很舒服的呆上几天。当然,在一片热气腾腾中也有另类,比如蓝泉,冷泉。

13.jpg

当然,火山爆发并不只有一种展现方式,剧烈的时候,可能地面只有一个大洞残留下来,连堆积物都没有了。奥克兰Takapuna那个美丽的Pupuke湖就是,看上去不大,水深却有57米。但比起大洋洲第一湖陶波湖,那就小巫见大巫了,因为陶波水深186米,面积616平方公里,可以装得下新加坡。

14.jpg

在北岛这片沉积岩和火山灰堆积形成的大地上,也有因为地壳运动顶起来的玛玛库山脉,所以留下了壮丽的东海岸的克罗曼多半岛,这里也是库克船长第一次下船和毛利人交流的地方,两个文明在这里互相好奇的打量对方。

15.jpg

当然,特殊的地形成就的还有著名的北岛葡萄产区霍克斯湾。这里对于高尔夫爱好者来说肯定不能错过,因为有世界名场拐子角高尔夫球场,当然,再过一两年,这里很可能还会成为南半球最热门的卫星发射中心,满足航空迷的好奇心(为什么,看这里《新西兰又将增加一个景点,很多人却闻所未闻》)。

16.jpg
来源:Backpacker Guide NZ 

北岛中部特殊的平原,丘陵,还有部分的喀斯特地形为这里留下了众多的地下洞穴和河流,最著名的恐怕就是萤火虫洞,虽然大多数游客是被这种神奇的小昆虫吸引而来,这里的地下洞穴漂流是世界洞穴爱好者的圣地之一;当然,还有结合田园风光人工打造的著名景点霍比特人村和汉密尔顿花园。

17.jpg

当然我们没有包括北岛最北的雷恩角,那是我刚来新西兰的第二年第一次和家人去的地方在那里,两个有落差的大洋相遇了,海水剧烈的交织在一起,古代毛利人相信灵魂会从这里启航回到祖先的故乡。去的路上,还会路过怀普森林,那里屹立了2600年的巨木贝壳杉森林之王带给我的震撼至今难忘,这里还有另外一个世界高尔夫名场贝壳杉球场和千岛之湾派希尔。

18.jpg

加上这里,还有南端的最酷小首都惠灵顿,你需要13天时间走完北岛,但你必然还是会错过很多很多的地方。北岛西海岸很多沙滩富含铁矿,所以呈现奇特的黑金一般的色泽,最典型性的就是奥克兰西面的鸟岛和穆里怀海滩;而地壳形成的破裂的东海岸则有很多美丽的岩石海滩,充满莽荒感。

19.jpg
来源: Fullers GreatSights

乘坐轮渡(当然,你也可以飞过),跨过库克海峡,您就可以到达南岛了,这里也是新西兰旅游最知名的部分。登陆皮克顿后,往西就是尼尔森,这里也是新西兰的地理中心,著名的塔斯曼国家公园就在这里,还有世界最清澈的泉水和新西兰最长的平均日照。

20.jpg
来源:www.abeltasman.co.nz

从这里沿着西海岸一直往南,地理上属于南岛,但地质上属于北岛。因为他们和北岛一样属于澳大利亚板块,只是被太平洋板块顶了起来,而且在板块的漂移中被挤压摩擦,特殊的地质结构和成因,让这里成为了新西兰的绿玉之地(毛利文:Te Wahipounamu),也是1990年新西兰第一个被联合国列为“世界遗产”的地方。

21.jpg
来源:theculturetrip.com

当然不是所有人都是来捡石头的,这两大板块搓出来的西海岸还有格瑞茅斯的薄饼岩,一直往西海岸还有hokitika,这里海滩上那几根树枝搭成的地标是内心丰富的年轻人打卡的网红之地,它们给这里壮丽的日落增添了一些不一样的色彩。

22.jpg
来源:www.newzealand.com

看日落是要分季节的,可是hokitika gorge就不用,它一年四季都是宝蓝色,如果你还想看到这样颜色的水,那在山的东侧了。那里有同样宝蓝色的几个湖,因为它们的源头都来自南岛高耸的山脉。

23.jpg
来源:Backpacker Guide NZ 

山在北岛都是翠绿的,除了几座巨型火山以外。但是他们却是以巍峨挺拔,连绵不绝的气势横贯整个南岛西海岸,让欧洲人想起了故乡的阿尔卑斯山脉。这里最高峰库克峰,海拔达到了3764米,新西兰人艾德蒙·希拉里爵就是在这里的雪山苦练登山,成为世界上第一登上珠穆朗玛峰的人。

24.jpg
因为高纬,又有3000米的海拔,所以新西兰成为世界上最容易接触到冰川的地方之一,你可以从西海岸出发,体验约瑟夫和福克斯冰川的魅力,也可以库克山东侧出发前往塔斯曼冰川和冰渍湖。随着地球的变暖,冰川在迅速的缩短,我们也许是最后一代能够看到新西兰冰川的人。

25.jpg 

我们再回到皮克顿,那个轮渡过海的小镇,从它的东侧走走,看看地壳运动给新西兰的另一份馈赠。这里还是属于和北岛连接的板块,切分点就在世界著名的观鲸胜地卡库拉。当地部落传说他们的祖先是乘坐在鲸鱼背上来到的这里。这里常年能见到抹香鲸,原因很简单,因为船开出去一个多小时,水深最多就能达到1600米以上了,足足容得下5个天空塔。这是一个海平面在山腰的小镇,没有沙滩的海边小镇。

26.jpg

在卡库拉和皮克顿之间,就是马尔堡葡萄酒产区了。新西兰90% 的长相思(Sauvignon Blanc)都产自马尔堡。新西兰葡萄酒出口占全球1%,而这里面90%的出口都是长相思,这种口味特别,富有干果香味的白葡萄酒。当然,黑比诺(Pinot Noir)、芳香(Aromatics)以及霞多丽(Chardonnay)等也是这里的品种,所以路过这里怎么不品尝一下呢?

27.jpg
来源:Destination Marlborough

离开这个区域再往南,我们就进入地质学上的真正的南岛了。他们属于太平洋板块撞进澳大利亚板块的部分,不断的风化作用,高山上带来的堆积物在这里形成了两个大冲积平原,坎特伯雷和奥塔哥。

坎特伯雷的中心是基督城,这里也被喻为英格兰之外最像英格兰的地方。虽然大地震后,这里失去了著名的大教堂,但积极乐观的基督城人建了同样漂亮的纸教堂。这里还有法国风情的阿卡罗拉小镇看海豚,毛利会堂感受原住民文化,柳岸动物园,国际南极中心,这里还有热气球看日出。如果带小孩的游客,不能错过的是马格瑞特儿童游乐场。

29.jpg

基督城是南岛的门户,如果你乘飞机来,一般会降落这里。当然,这里也是南岛环岛游的最主要起点,无论你是哪个方向。从这里再往南,首先会经过提玛如,然后是小企鹅生活的白石小镇奥马鲁,日落归巢的小企鹅是可爱的,而且这里的小企鹅是最小的品种。

30.jpg

继续往南走,路过莫拉基圆石,你就到达但尼丁,奥塔哥平原的中心,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地方,新西兰最漂亮的八角市政广场,还有火车站,这里也是看信天翁,野生海狮的好地方。

31.jpg

这个时候,你有选择继续往南到Invercargill的选择,那里是南岛的最南端,尤其是每年5月间这里著名的bluff生蚝节,奥克兰都会每周专门发航班到这里品蚝,到了这里,1号公路就到头了。这里隔海相望就是斯图加特岛了,那里是看极光和野生KIWI鸟的好地方。

32.jpg

当然,如果你不来这里,从但尼丁你就可以直接驱车到达峡湾的门户提阿瑙了。游客们总会为该去神奇峡湾还是米佛尔峡湾举棋不定,其实如果有时间当时是都去,提阿瑙还有南岛最大的萤火虫洞。

33.jpg

峡湾是目的地,但风景其实从提阿瑙就开始了。你会从明黄色的金雀花和金黄色的tusock漫山遍野的干燥平原,不断攀升,穿过长长的隧道,偶遇美貌与智慧并存的世界唯一高山鹦鹉KEA,最后到达雨量每个季度数米的长满高山榉木的西侧米佛尔峡湾国家公园。

34.jpg

到了这里,除非你是选择飞机回程,你得折返往回到提阿瑙了,然后你可以去往新西兰旅游圣地皇后镇。如果南岛只有一个地方你选择停留2晚,绝大多数人会选择皇后镇;甚至不少人会直飞皇后镇呆几天。

35.jpg

原因很简单,这里风景美:水深超过300米的瓦卡提普湖,群峰环绕,周围还有箭镇和格林诺奇等特色小镇;其次这里住宿选择多,想看山有山景,想看湖也有湖景;再次是运动之都,跳伞,蹦极,峡谷秋千,漂流,骑马,滑雪,徒步,打猎(延伸阅读:点击)应有尽有。

36.jpg

所以,皇后镇是绝大多数南岛游的中点,或终点。如果是前者,往西经过瓦纳卡,就到西海岸了,还记得冰川吗?往北经过水果小镇克伦威尔,就前往库克山了。

37.jpg

往北的这条路线,俗称中线,它前往库克山,最后回到基督城。库克山的胡克步道往返3个小时,是特别值得走一走的,如果你停留时间足够,还可以走走塔斯曼冰川湖的步道。当然,如果有预算,预订直升机来一次冰川徒步是最好的体验了。

38.jpg

库克山脚下的普卡基湖和特卡波湖都是宝蓝色,这也是世界各国游客讨论的一个话题,哪个湖更美。类似问题的答案只有你自己来过才能有,而且每个人的答案和理由都会不同。如果你正好12月来,你也许会觉得鲁冰花给特卡波湖的加分就大过普卡基湖。特卡波湖畔的好牧人教堂是灵魂安放的好地方,清晨到教堂静坐片刻,有的人说会改变人生。

39.jpg

过了特卡波湖,继续北上,如果往西,穿过亚瑟山口就再次可以到达西海岸;如果往东,就回到基督城了。所以,如果南岛大概走一圈,从皮克顿过海开始算,加上简单游玩,大概是13天。

40.jpg

南北岛各13天,加上斯图加特岛2天,合计至少也得28天才能玩一圈。这还得马不停蹄,每天换住宿才行。这里面还有很多景点我并没有提及,所以实际时间也许远远不止。月初我在卡库拉就遇到德国的一家人,他们正在展开为期2个月的新西兰之旅,南北岛各1个月。平均每个地方停留2-3天。

这也是我每次给客人做行程设计时想了解的问题,你希望旅途舒适程度怎样?比如每天换一次住宿,还是两天一次。这个是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因为旅行目的不同,有的人就是爱看不同的风景,所以每天打包不是问题;有的人只是来度假,所以希望挑1-2个地方即可,重在舒服。你的天数和自己的舒适度的结合就是你这次旅行的极限范围。

新西兰是个遍地是风景的地方,我在抖音上那些浏览上几十万,上百万的视频(延伸阅读:花,树),其实都是这里随处可见的风景,只需要你内心丰富一些,拥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因为旅行的终极意义,其实不是看风景,也不是看人文,而是在看自己的内心世界。

这也许就是新西兰的魅力所在,你可以呆几天,享受这里某个小镇的恬静生活;也可以呆久一些。

总之了,新西兰给中国自由行的游客是5年往返签证,别跑那么急,毕竟你总不会真的来了这次就再也不来了吧?! 

 

--END--

校稿 | 托尼        排版 | ELAINE

QQ截图2018092412131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