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今天又来到蓝泉,遇到几个自驾的游客

发布时间:2019-03-11 08:55:45
分享到:

今天带团,又来到了蓝泉。

1.jpg

天气不算太好,蒙蒙细雨,天空满是灰云。可走到步道起点,过了小桥,看到那清清的溪流和摇曳的水草,心情就明快起来。客人家的孩子看到了那几块石头,一如我第一次来这里时,老大Sunny的发现一样。我们一起细细的品了品那首刻在石头上的小诗《Dust if your must》。

当我们从观景平台向步道深处行进时,两位年轻的华人游客拿着手机云台和相机气喘吁吁的跑了过来。

到了这里,简单看了一下后互相对望一眼,随后其中一位说:”这有啥好看的?“,随后两人扭头就回去了。

2.jpg

我把蓝泉的图片发到了朋友圈,也把这个小小插曲和自己的感慨发了上去。我附上的评论是:”虽不是我的客人,但我为她们难过“。很多朋友说现在的游客太”忙碌“,也有人认为是”心太浮躁“了,所以只是打卡网红景点发个圈而已。还有人劝我不要难过,该难过的是这几个游客。

关于国内游客对新西兰本地景点的评价,本地做旅游的同行们常有交流,很多时候游客同胞们喜欢将新西兰和国内景点做比较,比如:

米佛尔峡湾和三峡比;

地热公园和黄龙比;

库克山和珠峰比;

普卡基湖和纳木错比;

而蓝泉,就被不少人拿来和九寨沟比。

其实出来旅行,会将眼前的景色和曾经的经历比较,也是自然的。不知道最初是谁在网上将蓝泉誉为新西兰的小九寨,但你真的不能拿一条小溪和如仙境一般的九寨沟比,那对双方都是不公平的。就像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蓝泉她细看不输九寨的任何水。但蓝泉就是蓝泉,她毕竟只是一条小小的溪流。

3.jpg

有朋友评论:”人家可能就是九寨沟来的,所以见多不怪了。“,也有朋友说:”这样的青山绿水,中国南方多了去了。“。这些说法,其实细想也对的。确实要看每个人的成长环境和人生阅历,如果你生长在中国的大山里,我想这样的清泉见过的概率肯定是很大的。

在我的故乡湖北荆州,确实没有印象见过如此清澈的溪流。但我至今难忘大一时和表弟一起去小三峡和小小三峡漂流的经历,那水,是真的清,两岸的风光也绝对不输格林洛奇的漂流。中国类似这样的地方,即便今天我想也还是不在少数。

所以,这就谈到一个问题,我们来新西兰旅行,到底玩啥?

新西兰的风景很多,但这里确实也没有太多其他地方看不到的东西。再说了,如果只是抱着看稀奇的心情,那山珍海味吃惯了,总是会有厌倦的时候。

4.jpg

有些风景,它的美显而易见,无需多言;有些风景,它的美含蓄内敛,需要理解。蓝泉是新西兰无数普通免费小景点中的一个,论清澈,他不如南岛的蓝湖(蓝湖能见度近82米,接近纯净水);论观赏体验,她不如冷泉,在那里你可以溯溪而上,直达泉源。可为什么那么多人如此喜爱她呢?

从视觉来说,蓝泉是丰富的,但不算五彩。她的主色调是绿,从小溪两岸的各类高大乔木如红杉,到相对低矮一些的如树蕨等,最后溪流两岸还有各类灌木。它们都是绿色,但深浅不一,形状各异。而蓝泉最有特色的是水里的水草,它们有深绿,浅绿和鹅黄等几种,形状有数米长的条形,也有一团团的簇状。

蓝泉被称为蓝泉,自然少不了蓝。到达步道首先映入眼帘的,其实不是泉源,而是溪流的蓝色。如果是晴天,平静流淌的溪流会映射出湛蓝的天空,但这种鲜艳的蓝色并不常见。但河床的很多水草未覆盖的湾流里,常会泛着淡淡的蓝,这是特别清澈的水特有的折射现象。这种折射的极致就在泉源处,当阳光直射泉源时,因为水太清澈,那种蓝色摄人心魄,让你有种不由自主走过去的冲动。(提示:这里不能游泳)当然,除了绿色和蓝色,这里还有白色,只是很多人未必留意。那是溪流两岸的石壁,在步道的后半段,它们一路做为背景衬托着清泉和植被。

5.jpg

蓝泉里也生活着一些鱼类,但我们肉眼能够直观看到的,那就非鳟鱼莫属了。鳟鱼并不是新西兰原生鱼类,而是人类引入的,有褐鳟和彩虹鳟两种。它们对水质有着极高的要求,所以你如果能看到鳟鱼,那这里的水一定非常的好。

另外,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在这里看到很多鸟类。蓝泉的毛利名Putaruru的一种解释就是“猫头鹰的家"(当然还有另外一个说法是关于复仇的故事)。我就曾看到过绿头鸭,麻鸭,天堂鸭,蓝水鸡,图依鸟,扇尾,麻雀,银眼圈,鸬鹚,猫头鹰,鹰等11种鸟类。有些鸟类你很容易发现,有些却要看运气,考眼力,甚至需要你具有对鸟鸣的识别能力。

说到鸟鸣,这就谈到了你在蓝泉漫步时还需要去感受的另外一个维度,那就是听。在人类到来之前,新西兰是鸟类的王国。看一片森林是否健康,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你听听有没有足够的鸟声和虫鸣。我们在城市生活惯了,很多时候器官是退化的,有时需要闭上眼睛你才能感受到大自然的交响曲。

这时你深呼吸一下,你还能感受到丰富的味道,有清泉的湿润,还有附近高大的红杉树的气息,不同季节还有各类小花的芳香,你还能闻到附近牧草的味道,它们混合在一起是一种能让你感觉到生命力量的气息。

6.jpg

最后想说一下蓝泉的水为啥如此清。它的源头是几十公里外的玛玛库山脉,就是我在《来新西兰旅行,到底要花多少天?》一文里提到将北岛分割成东西两部分的山脉。泉水穿过石缝的裂隙,需要经过50-100年才能到达这附近的各处泉源,泉水经过如此层层过滤,所以达到了这样的清澈度。

所以,蓝泉的美,其实并不是她如何的惊艳。蓝泉的美是富有生命力的,她是一个活生生的生态系统。你在这里看到的水,树,藻,鱼,鸟,让你任何一个角度都犹如面对一幅画。它们生机勃勃的生活在这里,而我们只是无意中走进这里的路人,蓝泉不是仅仅用来观赏的,她自己就是生活的模样。这也是新西兰的魅力,你和大自然以及现代文明几乎是等距的。

7.jpg

记得去年我的一位客人在面对宝蓝色的普卡基湖和库克山时的感慨:“新西兰南岛其实和西藏挺像的,看天,看景都像,就是不能看地。西藏我走了好几次了,很多很偏僻的地方,细看周围都是游客丢下的垃圾。而新西兰就挺干净的,整个库克山步道走下来,一片垃圾都没有。”

8.jpg

今天的长江三峡已经永久改变了,而那曾经如此美丽的小三峡和小小三峡也不再存在。很多人会说,人类都是有个发展破坏再保护的过程,我对此只能持保留态度。因为从我看到的事例来说,有些东西的破坏是不可逆的,永久性的,比如我儿时见过的长江,即便将来做好保护,白暨豚也不会再回来了。

不过话说回来了,套用朋友珠珠的话:”有时看到美景有很多人生感悟,但又很怀念以前没感悟的日子,那时多单纯啊,从来看不见世界的复杂。“。

看来我还是想多了。

 

--END--

校稿 | 托尼        排版 | ELAINE

QQ截图2018092412131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