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世间本无理想国,上帝保佑新西兰

发布时间:2019-03-18 11:41:41
分享到:

感谢这么多朋友的关心,还有不少是私信问的。能在特殊的时刻收到一份关心,心有温暖,非常感谢。我相信,很多身在新西兰的朋友也收到了不少类似的问候。在这里简单回应一下大家关于这件事问题的看法,因为我们无法回避,因为它肯定会对新西兰,甚至世界产生影响。

第一,不是穆斯林的恐怖袭击

我想再次强调,这并不是穆斯林的恐怖袭击。不少人确实只是看了标题就在转发和评论,而不少媒体(尤其是自媒体)在没有调查的情况下就大肆转发自己的看法,甚至点评要对穆斯林严格控制。信息爆炸的时代,不少人总是急于表达观点,而不愿意用心去多了解一点事实。

这是一起白人极右分子对穆斯林和所有非欧裔的恐怖袭击,他们就是恐怖主义分子,是世界人民的敌人,而他们共同的特点就是只能对手无寸铁的弱者施暴。有些人看清是穆斯林受到袭击后有幸灾乐祸的想法,这真的是很无知,也很可怜。如果你因为信仰或种族而被别人无端夺取生命时,你还会笑吗?

第二,请不要转发血腥的视频和图片

不少人在微信群分享视频和图片,我甚至收到不少国内朋友私信发来的这些内容。我是昨天下午开车时听到新闻的,我有点不敢相信。把车停在路边后,我上网看了新闻,犹豫再三,我没有去点开FACEBOOK的视频。据看过的人说,看过后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

我不想责备转发的朋友,因为恐惧和好奇都会驱使人有强烈的欲望去点开,甚至再分享,这是人的天性。其实很多媒体也是这个思路,激发人的焦虑或情绪,来达到传播的目的。但我们经历此事,更要学会知道今后该怎么做,因为传播恐惧和仇恨恰恰就是恐怖分子的目的,否则他们就不会主动上传视频。

第三,请留意信息来源的准确性

昨天晚上网上又传来说奥克兰发生了爆炸,甚至还有朋友发来新闻的链接。一个国家级的新闻平台,引述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关于新西兰的疑似爆炸的新闻,经过层层发酵和网络迅速传播,可以回到新西兰成真爆炸,这就是很多时候信息传播的方式。

我们在阅读和转发一个重要新闻时,更多还是要去查询新闻的原始出处(更多是英文的),否则就会常有将洋葱新闻当新闻传播的笑话了。做为一个成年人,我们的新闻不应该仅仅来自微信群或朋友圈。

第四,此事对新西兰的影响

坦白说,太大了。这是一个小国,500万不到的人口,发生如此血腥和暴力的事件。虽然有一个凶手确认为澳洲人,不少人为此感到侥幸,但我并不这样认为。它能发生在新西兰,它就和新西兰离不开关系。我们的枪支管理(世界上人均拥有枪支最多的国家)一直以来有讨论,但这些都被过去偏居一隅的世外桃源的表象掩盖了。

我们的安全意识是不是应该提高?我1月在Nelson坐飞机才惊讶的发现,除了标配的不查证件,连安检环节都可以省略就登上了飞机。新西兰的安静祥和,但不代表她有能力应对如此快速变化的世界,树欲静而风不止。

这件事对新西兰的旅游业,国家形象都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虽然我个人认为这是极个案和小概率的事件。从这个角度来说,恐怖主义者一定程度达到他的目的了。甚至有些新西兰移民群的群友都说要取消或再考虑移民的决定了。

过去有不少人说,新西兰是上帝的后花园,是最后的净土,是理想国。其实,不管是否发生此事,新西兰也本不是理想国。每个国家都会有自己的优势或吸引人的地方,也总会有自己的劣势或不足的地方。我甚至看到脸书上不少本地人为害怕的穆斯林提供帮助,鼓励他们不要害怕,如果不敢出门坐车,自己开车过来接送和陪伴。

所以,世间本来就没有什么理想国,但这个国家的美丽和人民的友善并不会因为有人来抹黑而改变。正如新西兰美丽的国歌所唱到的,“摒弃争斗与战争,让她得到来自远方的赞美,上帝保佑新西兰。不同民族与信仰的人们,聚集于主的面前。请主保佑这片土地,愿上帝保佑我们的自由之境。

(2019年3月16日)

QQ截图20190318114026.jpg

国歌中文版歌词

在上帝脚下的这片国家,

聚合了我们的爱。

请主听到我们的祈祷,虔诚的祈祷,

祝愿上帝保佑我们的自由之境。

守护太平洋上的三颗明星*,

摒弃争斗与战争,

让她得到来自远方的赞美,

上帝保佑新西兰。

不同民族与信仰的人们,

聚集于主的面前。

请主保佑这片土地,

祝愿上帝保佑我们的自由之境。

摒弃争吵,妒嫉,厌恶和腐化,

守护我们的国家吧,

让我们的国家更加美好,

上帝保佑新西兰。


我们自豪这片没有过战争的净土,

但敌人们还能攻击我们的海岸。

让我们更加强大吧。

祝愿上帝保佑我们的自由之境。

神圣的战争,在主的力量之下,

敌人们四散而逃。

我们为了公正与权利,

上帝保佑新西兰。

让我们增加对主的爱,

请主不要停止保佑我们,

给我们宽恕,给我们和平,

祝愿上帝保佑我们的自由之境。

摒弃污点和羞耻,

守护我们国家的纯洁之名,

为她不朽的名望而加冕,

上帝保佑新西兰。


愿我们江山永在,

自由之堡永立海中。

让我们能忠实地面对您,

祝愿上帝保佑我们的自由之境。

守护这个国家的先驱吧,

让先驱们向人们传播爱与真理,

发展壮大主的光辉的事业,

上帝保佑新西兰。

 

 –END–

校稿 | 托尼        排版 | ELAINE

本文经公号 “ 我的新西兰 ” 原创发表

 

QQ截图2018092412131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