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奥巴马夫妇最讨厌它 ...... 你呢?

发布时间:2019-04-16 09:20:50
分享到:

作者:Rachel Clare 
来源:NZ Gardener
翻译:TONY Li

1.jpg

很多人对甜菜根有强烈的抵制情绪。

在Tom Robbins的小说《Jitterbug Perfume》的开场白中,他将它们描述为“气味最强烈的蔬菜”,甚至形容他们是最忧郁的蔬菜,你能想象吃着樱桃,然后再来一根胡萝卜的感觉吗?

奥巴马总统对他们也有强烈的抵制情绪。他们在白宫种植了55种水果和蔬菜,但甜菜根被明确剔除了,这当时还成为了头条新闻(米歇尔奥巴马后来承认,甜菜根是他们最厌恶的蔬菜)。

2.jpg

相反,英国著名厨师Nigel Slater却说,甜菜的味道就像咬着干净,甜美的土壤。他指的是一种叫做土臭素的有机化合物,它是由土壤中的微生物产生的,这种微生物在暴雨之后散发出新鲜的土壤或土地的气味。这些也存在于淡水鱼中。人类对这种气味格外敏感,以至于哪怕只有十亿分之0.1的浓度比例我们也能检测到它。

3.jpg
SALLY TAGG / NZ GARDENER

 

如何种植呢?

甜菜根全年都可以播种。一般来说,从种子到收获大概需要8周的时间。如果你用育苗盒配置好的幼株(译者注:苗圃可以买)直接移植到地里,你可以减少几周的种植周期。一般来说,根茎作物最好的方式还是直接播种,但来自育苗盒的移植幼苗通常会更容易成功生长。不过你在从育苗盒里取下幼苗时要小心,不要过多地敲根。

4.jpg

甜菜根可以直接播种,甜菜根最好的耕种土壤是松软,没有石头,并且有着全日光照的地方。保持植株间距在15厘米,轻轻地浇水保持土壤湿润,直至最终发芽,这个过程通常需要10-14天。如果你想要包汉堡包或三明治的那种大圆根,那么任何生长较弱的苗都要拔掉,同时给植物有更多的成长空间。千万不要使用高氮肥,因为这只会让叶子越长越肥,而不是我们需要的根。根部的生长过程膨胀越快,口感就会越甜,越嫩,所以千万不要吝啬浇水。

你也可以在容器里种植甜菜根,但要确保在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记得将它们放在阴凉的地方,否则根部过热会木质化。你可以直接在桶里播种,然后在一个月的时候,间苗,保持每桶大概8到9个甜菜。有些品种,比如长而瘦的'Cylindra'就特别适合盆栽。

5.jpg
PIXABAY(LEFT),SALLY TAGG / NZ GARDENER(右)

 

各类品种

'Detroit'是经典的深红色,具有极好的风味。 如果你不喜欢土地的气息,那么在他们比较嫩的时候吃。来自Egmont种子公司的 'Action' 或来自Yates的 'Super King' 是杂交繁殖的早熟品种,播种后仅仅八周即可食用。

甜菜根不只是红色。比如'Chioggia',你在切开时能看到明亮的红色和白色同心条纹,同时你能闻到温和的泥土气息。'Golden Detroit'或'Touchstone Gold'是黄色,而白色'Albino'味道像红甜菜根,但完全不用担心弄脏你的手! 

如果你的庭院空间不足,你也可以将甜菜根做为微型绿色观叶植物来种植。来自Kings种子公司培养的'Bulls Blood'就属于这一类。

6.jpg
123RF

 

收获

像高尔夫球大小的嫩甜菜是一种绝味美食,需要在6到7周内及时收割。嫩叶也可以食用,做沙拉或炒菜都没有问题。如果您希望长到适合切片或保存的大甜菜根,要特别注意不要让它在地里长太久了,因为它可能会木质化,你就别想再吃了。

7.jpg

【后记】我对园艺挺感兴趣的,甚至还报过毛利大学的园艺课程。学了两门课,因为回国一段时间就中断了。最近突发奇想,为了锻炼自己的英文翻译能力,同时也尝试丰富一下公号的内容,所以和本地的NZGARDENER杂志聊了此事。她们的副总编辑对此很感兴趣,觉得能够让华社也能阅读到一部分信息是件很好的事情,所以就有了今天这次的尝试。对于希望学习英语的朋友,鼓励你看看“阅读原文"的链接去读读原文章。翻译不准确的地方,欢迎大家多多指正,我也欢迎有兴趣参与编译工作的朋友联系我,一起来参与这项有趣的事情。大家的阅读,评论,转发和分享是我和杂志社将此事坚持做下去的动力,欢迎您任何形式的参与。

本文经《NZ GARDENER》授权转载翻译,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文中文字和版权图片。

英文版,请点击:阅读原文

 

–END–

校稿 | 托尼        排版 | ELAINE

本文经公号 “ 我的新西兰 ” 原创发表

QQ截图2018092412131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