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Uber故事:为啥中国人更信任洋面孔?

发布时间:2019-07-16 08:46:21
分享到:

我觉得开优步的感觉挺魔幻的。

从政府公屋上车的青年,到富裕街区西装革履的商务人士;从化妆精致的韩国女孩,到身强体壮的岛国移民。关开门之间,你就仿佛在穿越不同的世界里。J就是典型的欧裔面孔,接到她的时候是在北岸一个靠海的富裕街区,步行到海边应该只有1分钟了。她要和朋友们聚会,因为免不了会要喝点小酒,所以叫优步就成了很自然的事。

Uber_July2019_704x396.jpg
图片来源:onlineloanapplication.co.za

我的优步个人介绍提到:我有自己的公号和抖音账户,合计9万多的关注。

有些乘客很有心,上车后会去阅读司机的个人介绍,并和你聊天。J就属于这种。

所以,你并不是全职优步司机?

恩,我不是。旺季做旅游,淡季开优步。另外我也会给很多客人做行程设计,帮他们安排新西兰的旅行。

就是帮那些富人安排旅行,包括酒店机票,对吗?

并不全是富人。其实很多客人我只是为他们设计行程,预订好景点,至于酒店机票甚至都是他们自己预订的。有些客人预算比较紧,我也会给他们预订大巴团或拼团产品,然后再配上接送机服务。

那你赚什么钱呢?

会按行程收个每天几块钱的行程设计费,基本就是带团导游的小费差不多,是个意思了。主要收入来源还是景点的佣金部分,我的利润来自于景点,客人并没有多付额外的啥钱。

那这些人怎么找到你的呢?你有个人网站吗?

说到这里就比较复杂了,所以我耐心的告诉她,世界人民都在用的脸书,推特,谷歌,甚至一些网站都不能在中国大陆使用,所以绝大多数华人的互联网交流工具是微信。至于视频的APP,则比较分散,有很多个。让我有些意外的是,J竟然知道微信。

他们没有见过你,但会很信任你?

就旅游来说,是的。毕竟一个每个月都有1-3周在带团的本地导游,肯定对新西兰的旅游了解程度远远深过中国大陆的旅行社。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出行都会通过互联网找当地的华人做导游。

是的。另外我听说中国人更信任Kiwi,对吗?

我不是很确定你的问题,能再说一次?

我做幼教这个行业的,有很多华人客户,也认识不少做这个行业的华人伙伴。我听她们说,中国人其实并不太信任中国人。所以很多人做生意是,会希望能够找一个kiwi(本地洋人)做为生意伙伴,这样自己的中国客户会更加认可这家公司的背景。是这样的吗?

你说的情况应该是存在的。

那挺奇怪的,中国人不更应该信任中国人吗?

不是所有的中国人都不信任中国人。这种事情比较复杂,但就像你那些中国朋友说的一样,这种情况是存在的。

 

她下车后,我认真把这个事情记录在了我的随身小笔记本上。这里记载了我开优步时觉得有趣的人,或某段对话,有空我都会把它们慢慢写下来。

J 提出来的问题是个很敏感的话题,我不打算去深究,但我希望记录下来。身居海外的华人,其实不少应该都会对这件事有自己的看法。就每个个体而言,对一个事情的观点往往是和个人的经历和体验有着联系的。

我也想起了几个月前一位华人乘客的经历,车程并不长,他也没空和我聊天,因为他一直在打电话。听起来是和国内的朋友聊做新西兰的生意,他说可以做进口调料之类,但熟食小吃之类不适合。不适合的原因却让我大吃一惊,他说因为调料即便过期了,再贴个新的日期标签还能卖出去。我回家后告诉老妈和老婆,她们都说看来这调料买不得了。当然了,调料还得买的,总不能因噎废食吧。

其实如果我们常看新闻,就能发现坑同胞的事情,南亚人干得绝对不比华人少。特别是在办理移民工签之类的事情上,层出不穷,屡禁不绝。我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也有类似的不信任“自己人”的想法或做法。

我并不认为华人就格外爱坑同胞,坑人的肯定有,我自己就遇到过,但我认识的大多数人都挺好。我在开优步的过程中遇到过的人形形色色,素质特别差的几个都是欧裔。其实在国外生活久了,你会觉得烂人啥种族都有。信任一个人,其实不应该基于他(她)的种族,而是他的言行举止。每个人代表的就是自己,不代表种族。也希望有一天,中国人能够更加的自信,不再需要去拉一个洋人给自己站台。

说到幼教行业,我在本地认识的朋友Fiona就是幼教行业的资深从业人员。她从基层员工到院长,再到大的本地教育集团从事管理工作多年。她为本地不少幼教机构提供咨询服务,绝大多数客人都不是华人。一张洋人的面孔肯定比不上这样的一个专业人士,你说呢?

 

哪天中国真的文化自信了,相信这种拉洋人站台的事情就会越来越少。 

--END--

校稿 | 托尼        排版 | ELAINE

QQ截图2018092412131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