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如何在新西兰合法开优步?干货收藏版

发布时间:2019-07-26 09:00:19
分享到:

最近开始陆陆续续写优步(Uber)故事系列,常有读者问怎么开优步的。我的习惯就是,问的人多的问题,那我就一并写文章介绍了,这次也不例外。

但在介绍如何办理开优步手续之前,我想先介绍两个很关键的问题。

uber2_July2019_704x396.jpg

谁能在新西兰开优步?

有不少留学生,甚至还有一些人都还在国内的读者,或者有来新西兰打工的想法,或计划持有打工度假签证(working holiday visa)的朋友,都觉得来新西兰开优步应该是个不错的挣外快的方式。

我不得不泼一下冷水,这个基本行不通。为什么呢?

你要开优步需要办很多手续,其中最基本的一个就是必须持有新西兰商业载客驾照 Passenger endorsement,这个牌照申请的基本条件就是:持有新西兰FULL 1 驾照2年以上

所以,很显然,刚入境新西兰的人肯定是不能符合这个条件的。

 

优步赚不赚钱?

有不少人看我写开优步的故事,以为这活很赚钱。这绝对是个误区。

赚不赚钱我们算个帐你就知道了。费用可以分两大类:固定费用,即和行驶里程数没有太大关系的成本;变动费用,主要是汽油费。

假定你买一个5年新的普锐斯$15000,每年折旧$5000,商业保险$2500,COF $100,P牌一年$80,汽车保养轮胎机油更换等$3000,这一算固定费用每年差不多就是$11000的样子。

按每天开10个小时,日均400公里计算,

油费=400km x 4.5L/100km x 2.2 $/L = $40/天

按每年干48周,每周5天计算,

全年油费 = 5ds x 48 ws x $40 = $9600

两项合计全年费用开支 差不多 $21000。

那么你的收入呢?一般每天营业额在$160-$330 之间,我们取$240,按48周来计算你的营业收入,那么会是 $57600。

收入减开支,一年也不过$36600的收入而已,这还是税前的。这份活最大的优点其实只是有自由度,但从收入来看,完全还达不到新西兰最低收入。

如果有人能赚到更多,那是辛苦钱,延长工作时间从10小时到法律极限的13小时。而这样你的营业额就超过6万了,你的营业收入还需要缴纳15%的GST税,再扣掉所得税,你也好不到哪里去。

 

还是想开优步?

如果看过上面这些介绍了,你还是想开优步。那么下面这些内容就都是干货了,我一步一步介绍如何办理所有的手续。

今后你吃苦不吃苦可不要怨我啊,我可是把辛苦说在了前面的。

优步,在新西兰被定义为共享出行(share riding),在刚进入新西兰时优步和新西兰交通部博弈了很久。焦点其实就在,开优步的人需不需要接受新西兰交通部的商业载客监管条件管辖,优步say NO, 但NZTA say Yes 。强龙难斗地头蛇,优步最后还是基本按照新西兰法律接受监管。

这个监管分成三块:管人,管业务,管车辆。

管人

即在新西兰从事商业载客(收钱或现金等价物)行为的人,你需要持有P牌,即Passenger endorsement。P牌分big P 和 small P,前者开class 2以上的大车适用,后者开class 1小车用。

优步司机适用small P。申请p 牌可以到AA或VTNZ办理,表格代码DL20A,表格为浅绿色。

注意:在回答问题22时,会问到是否需要ID卡,这个是小P都需要申请的。可以自己随便编辑一组字母或数字做为自己的代码,将来会印刷到一个A6封塑卡片上你的名字下方。主要作用类似国内的士司机放在车上的证明材料。

P牌的审批需要调查申请人过往的驾驶记录,如果你在中国取得的驾照再来新西兰转换,那么你还需要到国内的交管所开驾驶记录证明并翻译公证后提交。P牌也会调查申请人是否品行不端,如果你出生在海外,还需要提供最新的翻译公证的无犯罪记录证明。P牌也会调查申请人是否有不良嗜好(如吸毒),或身体状况是否合适,所以申请人需要到家庭医生那里去做体检(告诉JP是P牌申请用,会有专用表格)。

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保障乘客的生命安全。如果你是乘客,你肯定不希望坐在一个劣迹斑斑的,或交通事故不断的,或正在吸食毒品处于疯癫状态的司机车上。而这一套P牌制度为的就是保障你的安全。所以,如果你在新西兰旅行或坐车,司机没有在车上出具P牌,为了你自己和家人的安全,你可以明确提出需要查验司机P牌,对方有法律义务出示。

P牌的申请链接如下:
https://www.nzta.govt.nz/driver-licences/getting-an-endorsement/getting-an-endorsement-pvio/applying-for-a-passenger-p-endorsement/

管业务

从事商业载客属于一个服务,就这个服务本身也是需要申请牌照的。你可以注册公司然后申请公司名下的psl牌(passenger service label),也可以以个人名义申请spsl牌(small passenger service label)。

我申请的就是后者,一个人名下申请spsl后可以有多张,号码一样但是编号不同。

spsl牌是和车税大小差不多的小纸片,需要贴在挡风玻璃的左下角。这代表着一份责任,

比如你没有空,委托另外一个司机持有P牌开你的车去载客,那么虽然他是司机,但你也是承担着法律责任的,这就相当于一个载客运营的执照。

这里需要说明一下的是,如果你只开优步不做旅游,那么也可以直接向优步申请优步的psl牌。相当于由NZTA和优步联合专门针对优步车主发放的牌照。这个牌照仅限于开优步使用,如果用来做旅游就不合法了。

spsl牌的介绍和申请链接如下:
https://www.nzta.govt.nz/commercial-driving/taxis-shuttles-buses-and-other-passenger-services/new-passenger-service-rules-2017/i-run-a-passenger-service/

管车

商业载客行为,车辆是工具和载体,NZTA对此有着严格的管理制度。首先买车后,需要到AA或NZTA变更车辆的usage(用途),从个人使用变更为:的士和其他商业载客类别。随后再拿着申请到的SPSL去VTNZ办理COF(certificate of fitness),今后都不再继续使用WOF(warrant of fitness)了,COF的车检安全要求要高于民用车的WOF要求,这也是为了乘客的安全。

在办理了这些后,你还需要为车辆购买商业保险,而不再适用私家车保险。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你需要购买200万纽币以上的公共责任险。我用的是state,每年大概$2300上下,也许还有其他家便宜的,但我一直用的这家。商业保险是对乘客,社会公众和司机共同的保护。

最后你还需要办理机场卡,因为优步必然会有很多乘客是到机场,或从机场出发。如果你没有机场卡,那么优步是不会允许你进入机场区域的。机场卡有年费,进出机场每次还需要扣费的,国内接送一次$2,国际接$5,送$2。机场卡的办理地点可以在谷歌地图上检索“ skyway airport parking”,就在机场附近。

另外做为商业宅客司机,疲劳驾驶是造成事故和乘客安全的重要因素。为了规范管理,你在开优步或带团旅游期间,还需要登录工作记录。如果是纸质版本,可以去AA买logbook,每天详细记载自己的行程。也可以用电子版本的LOGMATE,这个是个APP。

我个人还是用纸质的logbook,因为有时候带团没有信号登录不了APP。

路税卡,SPSL,Cof(正反两张)合计四张贴在挡风玻璃的左下角,加上机场卡,再配上一个车内的P 牌,这就是新西兰合法开优步需要的证照了。

其实做旅游需要的和这个一样,如果没有看到这些证照,你大概率知道这是手续不全的运营方式,你做为乘客是在承担一些风险的。

 

需要说的是,以上三个类别的证照可以同步申请,不需要一个一个的来。 

--END--

校稿 | 托尼        排版 | ELAINE

QQ截图2018092412131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