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Uber故事:揭秘新西兰大学宿舍的分配

发布时间:2019-08-08 09:15:23
分享到:

新西兰有8所大学,虽然没有特别拔尖的世界100强,但这8所大学倒都在世界500强。奥克兰大学学生数量4万多人(2014),校区又位于新西兰房价最贵的奥克兰,学生宿舍是怎么分配的呢?

很巧我在开优步时得以管中窥豹,从一位乘客那里得到了一些有趣的信息。

studentapt_July2019_704x396.jpg

我暂且就叫他N吧,接到他的时候是在 Whitaker place,这个地方我接过好几次单,都是奥大的学生。但和学生比起来,N的年纪和感觉不太像学生,他30岁上下,是个欧裔,更像工作人员。看了一下目的地,也就8-9分钟。对这个距离,如果不想聊天,我基本是上车说Hello,下车说byebye了,不过他是我有点想聊天的对象。

1.jpg

聊天吗,总是从天气开始的。

今天天气变化挺快啊?

不是嘛,刚才还是晴天,这突然就下雨了。

今天挺忙吧?看您挺疲惫的?

是的,今天事情特别多。

看起来,他似乎并不是太想聊天。一般这种情况,我就让客人享受片刻自己的安静时光好了。不过我并不想那么早放弃。

让一个人愿意聊天,谈他熟悉的事情总是没错的。

我在这个地方接过好多次客人。

是吗?

对啊,不过都是学生。

不过你不像,你应该不是学生。

对的,我不是。

这里好像是学生宿舍?

这里就是学生宿舍,我就在这里工作。

一般聊天到这里就不会太费力了。一个人如果主动愿意和你聊他的工作,那么这大概率都是他很喜欢这份工作,而且颇有成就感。

原来你是在这里工作啊,应该是个挺有意思的工作。这里得有不少学生吧,管理起来应该都不容易的。

对啊,我是在管理学生公寓的部门工作。这里有好几栋楼都是学校的学生公寓,工作量挺大的,要负责的具体事情也非常多。

你们同事多吗?

不多,也就几个人全职在做。

那得有多少学生公寓需要管理啊?

差不多3000多套吧,还有在建的2000多套,完工后会有5000多套学生公寓需要管理。

都是怎样的房子呢?价格怎样?

一般都是两居室,或三居室,也有独立的小房间。就租金来说,和市场上同类公寓比较,学生公寓的价格应该要便宜一些,属于偏低的水平。

4.jpg

奥大有几万学生,宿舍只有几千套,谁决定分配呢?

我啊

那你的权力是不是有点太大了?

听到我这样说,他不禁笑起来

我的意思是,怎么保障公平呢?

其实我们有一个评分体系,比如你家庭离学校的距离。如果你家就在Mt Eden,那你的分肯定低于另外一个居住在Tauranga的学生;当然,国际学生显然比本地学生在这个项目上拿分更高了。

那还有哪些纳入评分体系了呢?

比如成绩啊,如果你取得的成绩比较优秀,你肯定可以有更大的概率得到学生公寓。和成绩相关的还有专业,比如学校现在要重点发展某个专业和学院,那么就读相应学科的学生相应可以得到更高的分值。

除此以外呢?

还有很多因素都在里面,比如需要照顾的群体,比较典型的是,女性,还有太平洋岛国,或毛利学生等,这些都是要考虑进来的因素,会纳入到积分里面来。

那这些分最后怎么用起来呢?

我们根据得分会分成不同的组,比如A是最高分的组别,那么这里面的人基本都能分配到公寓。但可能有些人最后不一定会申请,他可能会选择住家里或自己租房子,又或者他同时申请了别的大学,最后选择了去其他地方,那么名额就会顺延到下一个组别B。

那分值处于B组的人不够分怎么办?

那就有点类似抽签了,符合要求的人都会在里面抽。

这听起来有点像技术移民的EOI体系?

确实有点像。

听起来这是一个庞大的工作。

这其实是最简单的部分,比管宿舍难得多的是管学生。这些都是很聪明的人,但他们也会做傻事,所以我们还要面对学生自杀,嗑药,抑郁症等问题有针对的去做一些事情。

 

我本来还打算就抽签就行进一步的了解。因为前面谈的都比较透明,但我觉得抽签这个环节还是有不少操作空间的。

新西兰连续多年被联合国评为最廉洁的国家,但以我们生活中实际看到的例子来说,一些疑似腐败的事情还是挺多的。

因为这段打车行程并不长,所以话题只能进行到此了。那天我正好还去机场接了两位来读书的华人留学生,就是奥大,看来这两位同胞小姑娘应该属于这个评分体系的受惠者。

*文中所有图片均来源网络

 

--END--

校稿 | 托尼        排版 | ELAINE

QQ截图20180924121315.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