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追光者丨新西兰极光 之 干货收藏版

发布时间:2019-09-30 09:04:14
分享到:

图片:www.Stuff.co.nz
文字:Tony     排版:Elaine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20191001.jpg

如果你有新西兰南岛的朋友,每年北半球的夏季,定期你都会看到一波极光的刷屏。

这种时候往往是极光以肉眼可见的高强度辐射新西兰南岛南部,什么样的概念呢?

评价极光的强度,我们用的是KP值,分为0-10级,KP值越大,说明极光的覆盖范围最广,亮度也最强,反之则更小。

1-3级的强度对肉眼没有太大意义,如果能达到4-6级,那么如果你处于比较好的位置和条件,那么就可以直接观看极光了。

7-9级往往处于极为高纬的地区(比如南极),我们还是务实的找找如何在新西兰看到4-6级的极光。

2.jpg

那么,怎么才能最好的欣赏极光呢?

你要会看日子,看地形,看天气。

 

看日子       

简单说,极光(Aurora)的发生是由于太阳带电粒子流(太阳风)进入地球磁场,在地球南北两极附近地区的高空,夜间出现的灿烂美丽的光辉。

极光常常出现于纬度靠近地磁极地区上空,一般呈带状、弧状、幕状、放射状,这些形状有时稳定有时作连续性变化。

其实你可以理解极光为一种太阳风暴,如果它真的穿越到了地球大气层,那对人类来说绝对是一种灾难。

所幸,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到达地球附近时,地球磁场迫使其中一部分沿着磁场线(Field line)集中到南北两极。当他们进入极地的高层大气时,与大气中的原子和分子碰撞并激发,产生光芒,这就是极光。

3.jpg

我们知道地球分南北极,所以南北极的极光分别有自己的名字。

北极光,全称 the Aurora Borealis,但人类对于极光的观测主要始于北极,所以很多时候Aurora有时也专指北极光。

南半球看到的南极光英文名叫 the Aurora Australis。

那么到哪里去查这个指数呢?其实很多网站都可以,比如 http://www.aurora-service.net,或者用手机APP也可以,我常用的就是Aurora Monitor。

因为极光其实是一种天文现象,所以它是可以预测的。

4.jpg

 

看地形       

那么如果你深处大洋洲的澳新两国,哪些地方适合肉眼看极光呢?

新西兰有好几个星空保护区,但极光却和维度有关。看看下图你就知道了,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和新西兰南岛南端,在这个强度范围内大概率都能看到极光。

当然,具体的视觉效果和每个人的视力敏锐度,还有周围的其他因素有关(后面会介绍),同样的强度时,不少人在基督城也能看到极光,而有人在但尼丁仍然觉得没看到啥。

5.jpg

在新西兰最好的看极光的地方都在南岛南部,原因很简单,既然在南半球,当然是越难越好。那到底如何知道你附近是否适合看极光呢?

我教你个简单办法。

首先,你将提阿瑙和但尼丁连成一线,这条线往南的区域就是目标区域;因为这个区域是新西兰相对来说维度最高的地方,所以肉眼看到极光需要的强度也就最低,换句话说,即便弱一点的极光,这些地方也可以看得到。

其次,看看你选的地方附近有没有城镇,尤其是南向有没有,最好是面朝大海或大湖,基本上你就能圈出来最理想的地方了。因为极光和人类的灯光比起来还是太弱了,如果有光污染,你大概率是看不到的。

然后,再看这个区域地形是否北高南低。因为我们看的是南极光,所以如果南面有高山遮拦,肯定不是理想的效果了。这就像你看电影不希望前面坐的是姚明,对吧?当然,如果你南面有山,但你能找到地势更高的地方,仍然是理想的。而且因为地势高,还能增加你看到南极光的概率,就像你站在高楼上看得更远一个道理。

按照这个原则去找一找,你大概就能发现哪些地方是好地方了。

所以新西兰第三大岛斯图尔特岛肯定是最好选择,其实我想Antipodes island 等群岛肯定更适合,但这些地方条件太恶劣了,而且交通极不方便。斯图尔特岛好歹还有几千人,而且你还可以在这里的海滩邂逅野生Kiwi鸟。

如果不想过海,那首选当然是因沃卡格尔(Invercargill)了,这里是新西兰最南端的城市。吃着美味的布拉夫生蚝,或黑金鲍鱼,再看着极光飘过天际,那一刻,你恐怕会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人。

卡特林地区,包括著名的金块角等海岸线,因为面朝正南,北面又有山遮蔽灯光污染,我个人觉得也都会是不错的地方。从这里再往北的但尼丁也属于非常不错的选择,但你最好选择朝南的背光海滩,包括著名的看海狮的Sandfly beach, 还有Tunnel beach,这些附近都会是不错的选择。

库克山和蒂卡波湖这样的观星胜地,看极光也会不错。但因为这些区域更北的原因,观测效果肯定不如南部地区理想。但在这些区域如果能够找到南部没有遮拦的偏高的位置也是不错的,毕竟这两个地方光污染很少很少。所以蒂卡波湖和普卡基湖的北岸台地都是不错的选择。

 

看天气       

地点日子都算好了,但人算不如天算,我们还需要有晴朗的天气。如果有比较多的云层,那么观星或看极光都是不合适的。新西兰本地的天气预报有很多方式,我一般都是在MetService的APP里面查,他们也有网站(https://www.metservice.com)可以查询。

所有这些都做好准备了,那就只差最后一个了。

那就是 看人品 了。

 

微信图片_20190823131019.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