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Uber故事:坐帆船移民的一家人

发布时间:2020-03-09 09:55:10
分享到:

有时候我们会因为习以为常而以为世界本该如此。比如今天无论是留学,移民,还是旅游来到新西兰的人,绝大多数其实都是乘坐飞机。但人类第一次飞跃窄窄的英吉利海峡也还是1909年的事,距今仅仅110年;至于大型飞机在民用领域的普及更是二战以后的事情,也才70都多年。

所以你读移民历史会发现,早期移民都是坐船来的。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69-4.jpg

1000年前后(中国北宋时期),新西兰的原住民毛利人开始从2000多公里外的法属波利尼西亚群岛等热带岛屿出发,借助原始的帆船完成了跨洋之行,最终到达了这块最后被人类发现的主要大陆。这种方式延续了很久,一百年前,绝大多数来新西兰的人还是坐船来的。

清乾隆34年(距今250年),英国库克船长带领帆船船队跨越大半个地球来到新西兰,欧洲人第一次成功的和毛利人完成了沟通,同时揭开了其他洲(主要是欧洲和亚洲)居民来新西兰的殖民史,他们也都是乘坐船舶飘洋过海几个月甚至半年来到南半球的这个角落。

随着航空时代的来临,飞机得到了迅速的普及。今天你很难再遇到坐船移民到新西兰的人,到澳洲的有一些,主要是试图申请难民移民的船民。不过很巧,我在开优步时遇到了一位坐帆船移民来到的新西兰的,姑且叫她 J 吧。

接到J是在一个学校门口,提着一个小旅行包,她微笑着站在那里等我。虽然距离不算长,但我知道这是个机场单,挺好的,这个时间段过去机场还有机会见到李美琪(这是另外一个故事,我下次讲)。上车点击“接载”后,目的地果然是奥克兰国内机场。

1.jpg
奥克兰 warkworth 的船坞

4点多的奥克兰,路况已经不太理想,路上车挺多的。

我调侃了一下说,新西兰唯一一个开了一个小时你还在里面的城市,那就是奥克兰了。她笑呵呵的说,她倒觉得奥克兰的交通蛮好的。此话一出,我觉得话里有话,有得聊的人。所以,我抛出了一句标准的开放式问题“why?"

“我来自芝加哥,你可能20分钟停在那里完全动不了。”

这话不服不行,奥克兰再堵,车基本还是在动的,速度还能有个20-30。

“你的生活环境变化很大啊,当初怎么想到从美国移民新西兰的?”

“我们就没想过移民新西兰?”

“那,你们怎么过来的?”

“我们是开着帆船到了这里,觉得还不错,就留下来了。”

“自己开帆船到新西兰?你们一定非常熟悉帆船”

“也不是,事实上再踏上这次旅途前,我们都是在湖里航行”

2.jpg
新西兰北岛 陶坡湖

我突然想起,芝加哥并不靠海,而是靠着五大湖之一的密歇根湖。虽然从未去过美国,但大学时爱看篮球,所以对芝加哥这个城市有了多一份的关注。密歇根湖是五大湖中第三大的,也是唯一一个全部属于美国的湖,面积达到5.77万平方公里。新西兰北岛的陶波湖虽然也不小,还是大洋洲第一湖,但616平方公里的面积还不够密歇根湖零头里的那个0.07万平方公里,不到1%。这样的湖,其实已经像海一样浩瀚了。

但湖毕竟是湖,它没有海里的洋流,更不会有热带的飓风,它再浩瀚,在宽阔的太平洋里,那就是一角而已。这样的航行计划是不是有点疯狂?我向j表达了我的疑问。

“是的,当我们想好这个计划并开始实施时,不少朋友都这样说过。好在我父亲很喜欢航海,他给了我们很多建议和意见,并且中途随时指导我们。而且我们去参加了专门的跨洋航行的培训课程,也给孩子们都做了很多心理准备工作。”

3.jpg

“孩子们?他们那时多大?”

“12,9,7岁”

我们接着聊这次旅行的起因。因为看过一部环球航行的电影,所以她和丈夫有了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孩子们的赞同(很难想象孩子会不赞同)。从计划到实施用了1年多的时间准备,因为最后选购的船在法国,所以旅行从欧洲开始。

第一站加勒比海,在这个区域他们一家停留了半年多。接着跨越了巴拿马运河,他们从大西洋来到了太平洋。斐济,汤加,库克群岛,他们一家走走停停的又是一年多,一直到他们到达了新西兰。

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

那孩子们的教育怎么办呢?

基本都是我自己教的。

一家人在一条小船上生活2年多,朝夕相处,对孩子们来说恐怕是一辈子永难忘记的回忆,也会增进家庭成员的感情吧?

确实会的,不过中间我们停留的时候也会让他们去读书。这样可以接触更多外面的世界,而不仅仅是家人。

4.jpg

我正想说这个问题,我记得《海上钢琴师》里的主角,他就永远不再想踏足陆地,因为他觉得看不透复杂的社会。如此长途的帆船漂流,会不会让孩子上岸后有社交方面的压力?

你问了一个好问题。我觉得孩子们还是多少受了一定影响的,尤其是他们在新西兰上学以后,不过一切都还是合理的范围内,并没有太影响他们现在的生活。

新西兰是不是你们计划的终点?

当然不是,我们原来的计划是环球旅行。

说到这里,J 呵呵的笑了起来。

那,是什么原因你们留在了这里?

简单来说,钱不够了,我们得上岸工作了。你知道的,一旦上岸工作了,生活就回到了原来的轨道,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孩子要上学,我们两个人忙工作,一切就恢复了。

换了一个地方,继续生活!

对的。

5.jpg

现在在奥克兰生活?

刚来时我们在奥克兰,现在我们搬去Invercargill生活了好几年了。

Invercargill? 南地?

对啊。

从芝加哥到奥克兰,从美国到新西兰,这已经是巨大的变化了。你搬到南岛的最南端Invercargill去住,这也太有挑战性了吧?

编者注:Invercargill是南岛最南端的城市,跨过一个海峡,再往南还有斯图尔特岛。这个地方我带团去过好几次,风大,海鲜(尤其是布拉夫生蚝)非常有名。但因为气候较冷,我认识的新移民拿到身份就离开那里的居多。虽然这个地区一直以来都在努力吸引人口,但效果并不明显。

6.jpg

也算是吧,不过习惯了也就还好。J 回答我

Peaceful, 她接着补充。

Peaceful 这个词,在我聊天的游客和本地人里常用来形容新西兰,这是一个非常高的评价,有点咱们中文的宁静致远的意境吧。

孩子们现在爱帆船吗?

那里太冷了,但回奥克兰时也会和朋友们出去玩玩船。

那条载着你们一家来新西兰的船呢?

卖了。

卖了?

卖了。确定下来定居新西兰后,事情太多了。养护一条帆船要花很多时间的,而且定居下来要花钱的地方也很多,买房买车,很多地方要用钱。所以,卖了。

送她到机场后,李美琪的客人正好到市区高架桥。放下客人后,我看着船坞里那大大小小的帆船,心里默想,J 的船会不会就是这里面的某一条呢?奥克兰是风帆之都,是世界上人均拥有帆船最多的城市,不少人都和船有着不解之缘。帆船是这个国家深入骨髓的文化基因,如果你来新西兰旅游,一定要记得体验一下。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微信图片_20190823131019.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