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澳洲山火虽猛,猛不过人心

发布时间:2020-01-10 10:44:00
分享到:

1.jpg

澳洲这把火烧了几个月了,我一直是隔岸观火。

其实这么说也不对,因为我根本就没太留意这场大火。在新西兰生活久了,我这个人对世界大事越来越不关心,只看着身边的一草一木,飞禽走兽去了。树欲静而风不止,这把火最后还是烧到我这里了。

 

燃烧的澳洲大地       

相信昨天到今天,不少人曾经在多篇网文里看到了这幅画面。很多媒体解说:这是在燃烧的澳洲,备注来源是澳媒或NASA,用来讽刺无能低效的澳洲政府官员隐瞒了真实的火情。

2.jpg

不知道你看到这样的图片是何感想?

在惊讶之余,是否会存疑呢?

如果这个图片是真实的,那到底意味着什么?

我第一眼就不认为这是真实的。原因很简单,如果夜色下的澳洲已经烧成这样,澳洲不会死亡人数还在两位数了。这哪里是什么山火,这是一座火山熔岩四处流淌的人间地狱。

3.jpg

可是澳洲大陆虽然干燥,但却是稳定的,地震和火山都不是澳洲的地质特征。那么这图片到底是哪里来的呢?

我翻遍了NASA(美国航空航天局)发布的图片,有下面几张,

4.jpg

5.jpg

从这几张图片也能看到为啥澳洲山火,烟雾影响的却是新西兰。因为这段时间都是西风,所以新西兰首当其冲。

下图是特别新的一张图片,它更为清晰的揭示了过火的区域,你自己觉得这火,虽然不小,但有没有那张耸人听闻的“人间地狱”照片惊人?

6.jpg

2.jpg

那么那张被中文自媒体多次引用的图片出自哪里呢?其实很容易,网上找找链接就可以了。我把出处之一截图大家看看就好了。

这是一位叫Anthony Hearsey的人根据NASA卫星数据制作的一张曾被山火影响过的地区(他自己备注:并不是仍然在燃烧的地区)的三D视觉效果图(他自己备注:创意图像)。

换句话说,这只是一位P图爱好者,他将过去几个月的曾有过山火的澳洲地区标注在3D模型上,然后做的一个创意影像作品而已。这和NASA可能有五毛钱的关系,那就是他的数据可能来自NASA。

看到左上角那个网站标识了吗?信息来源是Reddit,Reddit是美国第五大网站,流量仅次于Google、YouTube、Facebook以及Amazon,月活用户数预估在3亿以上。但它是一个类似电子布告栏的系统,并不是一个新闻媒体平台,只要电子邮箱注册就可以发布信息。

 

冤死的骆驼    

类似的情况还有那一万多头“冤死”的澳洲骆驼。看看这些媒体的报道,尤其是标题部分,直接将射杀骆驼的活动归因于喝水太多,充分煽动了读者的情绪,同时大大降低了读者的思辨能力。

7.jpg

为了循环报道和进一步误导读者,随后还进一步直白的将 射杀骆驼 和 灭火联系起来,让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的读者进一步联想:因为骆驼喝太多水,为了灭火,射杀骆驼。

8.jpg

在这样的媒体氛围下,出现下面这样高点赞的评论就不奇怪了。

9.jpg

10.jpg

那么澳洲人和澳洲政府是否就如此愚蠢和残忍呢?难道他们的平均文明程度比我们更低?难道他们就不爱自己的祖国和土地?

我们看看英文的报导《澳大利亚人》的表述是怎样的。

11.jpg

原文链接:https://www.theaustralian.com.au/nation/politics/shooters-get-green-light-to-cull-10000-feral-camels/news-story/628b6454ed43e67ba1412d72d5389250

如果你看原文就知道,其实这条新闻和澳洲山火并没有太多直接联系。

首先,猎杀骆驼的区域是南澳,而并不是目前山火主要分布的昆士兰州,新南威尔士州,维多利亚州。其次,骆驼是入侵物种,超过了100万头,并以每年10%递增,对本地生态形成了极大压力,这才是猎杀的活动背景。

12.jpg

虚假信息在今天的网络世界里面格外猖獗,这种情况并不仅仅是中文世界如此,其实英文互联网世界里面也不少。但类似这种移花接木,断章取义,真真假假,互相掺和的才是最具有欺骗性的。而我们的教育里对独立思考和真伪甄别的培育相对更弱,所以让这样的信息才可以席卷大地,畅通无阻。

所以才有那么多人真的相信澳洲大地已经烧成废墟,而不去想想如真真是那样,2000多万人口的澳洲为何才死亡20多人;所以才有那么多人相信“愚蠢”的澳洲人拉了骆驼来背锅,射杀它们来为救火节省水源。

 

真实的山火     

那么这场澳洲山火,到底严重不严重呢?一切得看数据说话。

澳洲各州山火的所有数据在澳洲各联邦政府网站和维基平台都可以查得到,我选择了几个非常重要的数据维度来看:过火面积,死亡人数。

13.jpg

如果按 过火面积 来看,
北领地1974年山火(4500万公顷),
西澳1974年山火(2900万公顷),
南澳1974年山火(1700万公顷),
北领地2002年山火(1500万公顷),
昆士兰2002年山火(750万公顷),
本次澳洲山火(超过630万公顷),排历史第六,

你可以留意统计方式的不同,过去是按洲,本次统计口径是全澳,所以这次大火的排名可能更低,因为单一州过火面积超过200万公顷的历史上都还有5次以上。

如果看 死亡人数
维州2009年山火(173人)
南澳维州1983年山火(75人)
维州1938年山火(71人)
塔斯马尼亚1967年山火(62人)
维州1926年山火(60人)
维州1962年山火(32人)
本次澳洲山火(25人) 排第七

这些信息告诉我们几个事实,第一,澳洲是个多山火的国家,从历史数据来看,几乎每年都会发生。其次,本次山火规模确实非常大,但从重要的过火面积和死亡人数来看,它绝对不是澳洲历史上最严重的山火。

14.jpg

我在澳洲生活过几年,澳洲的山火几乎年年都有,这和澳洲的植被,干燥炎热的气候,环境变化等诸多因素有关。我不知道有多少人亲手点火烧过桉树叶?看着一片绿油油的叶子可以直接点燃是一种特别的体验。

另外,西方国家的政府和领导人并没有那么大的权力和资源调动能力,没有多少事情可以一个人说了算的。

我无意为澳洲辩护,更不会为澳洲政府辩护。我甚至都不会同情澳洲总理到处被骂,因为澳洲和新西兰一样,政府就是拿来被批评的。但骂归骂,事情的真相还是得搞清楚。

其实比大火更可怕的是人心。为了流量可以用尽耸人听闻的标题,大量节选式转载,逻辑混乱的随意拼凑理由,煽动式的排比句让读者失去理智,这才是真正的洪水猛兽。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版规归原作者所有

微信图片_20190823131019.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