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我吃过的那些野味 (3) 邻居的神秘水池

发布时间:2022-03-25 09:09:16
分享到:

我的故乡是湖北。

1.jpg

是的,就是这次新冠肺炎最严重的地区,湖北。虽然每个人都以家乡为自豪,但我得承认湖北在中国的版图里并不是一个特别突出的省份。能让全国人民天天挂在嘴上这么久,在我的记忆里是没有的。

上一次,武汉这个华中重镇能有如此高的全国关注度,我想应该是辛亥革命那一声炮响了。

但武汉并不一直是湖北的政治中心,这片土地在更早期的时候,政治中心在我的故乡荆州。荆州市江陵区,古称郢。爱读历史书的对这个名字不会陌生,它是战国七雄里最有能力和秦竞争的楚国国都。周庄王八年(前689年),楚文王即位,将国都自丹阳徙郢(今荆州城北五千米外纪南城),楚国连续二十代王在此建都400余年,一直到秦昭襄王二十九年(前278年),白起拔郢毁于一旦。

2.jpg

我们习惯把汉江和长江之间的这块平原叫江汉平原。移居新西兰后,有时候开过北岛怀卡托平原时我会仿佛而是从荆州去武汉时的感觉。这块平原是古代云梦泽的遗迹,所以湖泊星罗棋波。我的儿时记忆,除了那些遥远的战国故事,三国演义,就是江河湖沟。

儿时,小县城很多单位都在院子里有池塘。溺水是很常见的事情,我小学,中学和高中都亲历过周边有溺水而亡的,所以长辈总是提醒我们不要去湖边河边。但摸鱼抓虾对小孩子的诱惑实在太大了,在那个娱乐不多的时代,这些野趣就是孩子们最大的乐趣。

后来搬出大院,新家附近也有个池塘。因为周围杂草特别多,湖边淤泥挺滑,我就没敢过去玩。但我常看到隔壁邻居一个大哥常在湖边忙碌,远远看去有个小井口一样的东西。

因为刚过去,也不熟悉,所以我好久也没去和他打招呼。有一天做完作业,实在太无聊,我一时好奇,走过去看他到底在干吗。原来他用砖头堆砌了一个像脚盘一样的小围栏,上面盖着几块烂木板,然后从池塘引了一条水沟流过这个围栏,但进出口都用树枝密密的挡住了,里面都养着他抓的青蛙。

3.jpg

青蛙,那是书本上学的叫法,其实我们叫它田鸡。

那个年代,它是菜场常见的食材。菜贩子用一个大木盆子装着你买下来,商贩很快就能处理好,剥下皮后的田鸡,那对耷拉着的大长腿格外醒目。旁边往往还有整盘整盘的小龙虾爬来爬去。

又过了些年,我在武汉读大学时,后门紫阳路有一些鸭棚。我记得那个时候吃的都是虾球(就是龙虾尾部那一段),像后来全国流行的整只虾一起入味的做法,在我们那个年代可能会被觉得作践了调料吧。所以,至少到那个时候,这类湖泊田间的小动物还是很常见的。放学时,我也和同学去河沟里捞过小龙虾。

我从未因为吃这些小动物内疚过。饮食习惯,它就是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食物匮乏的年代,中国老百姓都会"开发”周围的食材,即是一种好奇,也是一种现实的需要。

田鸡绝对算是一个美味,但坦白说并不是常吃的东西。我不记得是价格太贵,还是奶奶并不喜欢做这类东西吃,虽然我们小孩子爱吃,但吃的并不多。小龙虾我倒是记得,价格不能算是贵,但大家有钱还是会买鱼吃,可能觉得没多少肉吧。

4.jpg

后来到深圳工作和生活,田鸡仿佛彻底从我的记忆里消失了。

忙碌的生活在城市里,我已经失去了对大自然的触觉,既没有再对野外生活的田鸡有太多亲密接触,也没有那么强烈食用它们的想法。再一次让我想起这些溪流池塘的小生物时,是来新西兰好几年后的事情了。

我们住的北面要建一条新的高速,工期5年。经常路过的我发现,过了一年了似乎还没动静。我觉得挺纳闷的,上网查了一下工程进展。政府网站的链接到了施工单位的网站,映入眼帘的一组照片提到目前在做的事情,比如考古,比如修建工程出入口等。但最让我觉得有意思的是一组抓小动物的照片。

新西兰对于公路建设有严格的环保要求。这条20多公里的高速穿过山区,有很多地方会穿越一些小的溪流。建成后的高速基本不影响这些溪流和周边生态,但怎么保证施工期间这些小溪流的各类生物不受过大的影响呢?

5.jpg

这就是这群工人在做的事情。这些工作人员将小溪和附近森林的一些特有种类动物,如新西兰淡水小龙虾,淡水青口,蛙类,蜥蜴等,转移到附近不受影响的区域,有的甚至先人工圈养起来,等待该段的施工完成后再将它们迁回来。

在新西兰生活了十年,坦白说我很多方面还是中国人的思维模式。虽然我赞同环保,但在为了环保需要付出如此大的工期和成本为代价时,我却会犹豫,更会感慨。因为说白了,这些钱都是纳税人的钱,我也有份。这个国家,环保是认真的,负责的,是真的可以为了子孙后代不计一切代价的。

看那个新闻时,我想到了小时候隔壁邻居的神秘水池,也想起了菜场那些盆子里跳来跳去的青蛙和爬来爬去的小龙虾。我其实到现在都还搞不太明白,食用这些野生小动物是不是合适呢?因为在我小的时候,鳝鱼,青蛙,小龙虾,不少还都是野生的,但它们都是民间常见的食物,菜场也都能买得到。

 

现在这些食材应该都是养殖为主了。好多年没有回去故乡了,不知道现在的生态怎样呢?那些田间河沟,还有这些小动物的身影吗?听老家的人说是不多了。

现在的我,对于养殖这些小动物来食用还是可以接受的,但我觉得应该放过那些野外的种群。那些在野外艰难求生的小家伙们,如果它们消失了,我会内疚,毕竟当年我也是消费它们的人之一啊。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7.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