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疫情下的新西兰(3)一个小国的抗疫

发布时间:2020-03-30 10:43:07
分享到:

今天的配图是我自己拍的。

1.jpg

拍摄地点是南岛我特别喜欢的小镇凯库拉(Kaikoura),也是世界知名的观鲸胜地,时间是去年。

画面里是一位正在卡库拉半岛拍摄的德国游客,旁边是一辆房车。他们一家三口正在做一次为期5周的南岛环岛之旅。

虽然我那么的怀恋这个南岛小镇,但今天我不是来聊旅游,而是一个新闻。日前很多本地华人都在刷屏一个新闻,那就是新西兰政府征调了几百台房车做为临时隔离设施,不少华人直接将其比作方舱。

2.jpg

如果这就是方舱,那么新西兰有多少呢?我没有查到最新的数据,但从几大租车行的数据来看,新西兰商业租赁的房车数量应该在6000台以上,民间保有量另外还有不下24000台。也就是说,新西兰理论上确实可以一夜之间建立起相当庞大的隔离区,毕竟这个陆地面积和广西一样的地方人口只有不到500万。

最近因为闭关锁国防疫的原因,旅游业遭受了重创,房车公司就属于重灾区。政府通过租用他们的车辆,其实即降低了灾情,也避免了重复建设隔离区的费用。而且房车是可以移动的,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具有很强的机动性。

3.jpg

房车内配套齐全,有电视,洗手间,厨房,卧室,基本就是一个流动的屋子。居住人员可以享受到极大的舒适度,比起方舱来说,房车隔离效果更好,因为洗手间和淋浴也是独立的。新西兰全国范围也有很多的房车营地,周围风景都很好,饮水供电齐全,和居民区也有相当距离。

其实拿房车做为隔离设施这并不是第一次,新西兰从武汉开展的撤侨行动里,部分人员最后就是居住在奥克兰北部孔雀岛军事基地的房车里。因为这里面朝大海,景色优美,所以当时还被很多人称为全球最美新冠肺炎疑似患者隔离区。

4.jpg

近期每天还有大概2000个Kiwi回国,相信不少可能都会被安排到指定酒店或房车隔离。我个人觉得把房车比喻为方舱并不完全准确,因为房车虽然可以用来很好的隔离,但并没有配备方舱那么多的医护人员,但这确实也不失为我们新西兰政府结合本国国情的一种有效防疫措施。

近期华人微信群吵架的事情,相信大家也都看多了,其中特别敏感的一个就是“抄作业派”和“不抄作业派”的争执。前者很多时候指责新西兰政府防疫不力时,指出的方向就是学习中国,是为“抄作业”。我个人虽不太参与这些讨论,但我始终觉得中国经验可以参考,但绝对不能抄。因为国情差别太大了。

如果疫情是一场考试,虽然要面对的病毒是一个,但每个国家拿到的题目其实是不同的。各国政府手里能调度的资源不同,政府的决策机制不同,产业结构不同,对国家贸易和人员往来的依赖程度不同,这些都会导致最后采取的措施不一样。这就好像是考试时要求你用不一样的方法去解同一个方程式。

比如新西兰的居家隔离是允许出去跑步散步的,因为政府觉得只要保持5米的社交距离就是安全的,而出去跑步可以让人保持精神和身体健康。但这个政策是和新西兰非常低的人口密度有关的,一个悉尼的人口就是新西兰全国的人口还多100万,每个国家真的是不一样的。

这个偏远的南太平洋岛国,已经在举国之力抗疫了。但从朋友圈看,很多新西兰本地华人似乎都觉得特别的轻松,并没有四级警戒的感觉。这也能理解,毕竟这是金秋季节,气候那么舒服,大家还可以出去跑步,散步,遛狗,不少人还收到了政府的$7200纽币救济工资,银行也在陆续推出延期半年还房贷的方案等等,有些人可能都会觉得是带薪holiday的感觉了。

但我想说,新西兰在未来的2周是很艰苦的,我相信数据还会进一步攀升。那个时候我想很多人的心情未必还如现在这样轻松,人的本能只会对身边的危险感到恐惧。我所在的奥克兰华人优步司机群还有人在开车。看看每天公布的感染案例,相当数量都是海外回来从奥克兰国际机场出来。在这样的日子还要开车,一定有自己的原因,但我真的蛮担心里面有认识的朋友会中招。

我们大多数人感到轻松。可能仅仅因为并没有自己身边的人遇到确诊吧,我唯一看到的只有一个旅行社工作的,说是同事有轻微症状,打健康热线要等很久。但昨天公布新增确诊78例,累计达到283例,目前每天检测2000多例。我们在家虽然看不到现场,但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还有义工们真的在尽全力拼搏了。

我家的鲜牛奶喝完了,现在喝冲的奶粉,肉类还有2天的新鲜肉,后面就要吃解冻的肉了。罐头牛肉昨天吃了一罐好玩,觉得口感没有那么好,像Mince肉末的感觉。这些都是战争期间军人常吃的东西,他们吃这东西几个月真的挺不容易啊。青菜还没有吃完,我还有洋葱,一个大包菜,一个南瓜,一棵用水养着的大芹菜!

5.jpg

不过我不担心青菜,院子里面上周种的青菜已经长起来了!当初买这个房子的时候就看中院子有近300多平米,小孩子可以玩耍,我可以给她们种点各种水果,我爸爸妈妈可以种菜。

现在关键时刻发挥起来了,临时启用了一些菜地,每天都能有新鲜蔬菜。

6.jpg

希望一切都会好起来,虽然我知道不会那么快。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1.jpe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