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疫情下的新西兰(4)痛到麻木是什么感觉

发布时间:2020-04-02 09:39:35
分享到:

很多认识的国内朋友都关注起新西兰的疫情。不少人都担心我们会不会断粮,还有不少人要给我寄口罩。谢谢大家的好意了,其实我们食品非常充足,而且据去了超市的介绍,今天其实没几个人买东西。可能大家都怕去了感染,加上食物都还很充足,所以都不去了吧。我姐说超市都要计划搞特价促销了!

至于口罩,以前深圳招行的同事小解和小姜也分别给我寄了一些在路上。都是十几年前的同事了,群里聊天听到新西兰有疫情,马上就给我寄出来了,虽然不知道物流要多久,但真的是很感谢了。其实叫她们小解小姜是把我自己叫年轻了,那是10年前移民前共事时的称呼了。

不过在此向各位朋友感谢,也想说一下,后面口罩真的不需要,大家的心意我领了。口罩上周确实很难买。华人圈不少卖的,炒到几纽币一个。优步鸡血群的群主组织大家团购,我已经买了60个。但这周超市已经用装土豆的大框盛着卖了。不过说实在的,现在居家隔离期间,能用得着口罩的机会非常非常少了。

1.jpg
(下午散步时我家附近的海边)

下午我们带孩子去海边散步。按照政府的警戒令,可以散步去海边,不能开车去海边;去了海边可以散步,但不能钓鱼和去儿童游乐场停留。出来放风,孩子们特别开心。儿子坚持要钓鱼,把自己的小鱼杆和小水桶都带上了。考虑到鱼竿上钩子都没有,我就让他带着是个心理安慰了。

绝大多数人都还是遵守政府的规定,保持了5米甚至更长的距离。我们家走到海滩大概十分钟吧,路肩并不宽,所以去的时候遇到了走在同一边路肩的人,对方赶紧跑到马路对面了。海边的人比平时多一些,一般我们这个海滩晚饭前后散步的人不超过10个人,今天前后看得到30多人。但正是低潮,海滩非常宽,所以大家距离还是够的。回程时,Sunny的一个洋人同学也和妈妈,还有弟弟,一起出来散步。我们前后保持着10米的距离聊天,这也算是一种特别的经历。

不过也不得不说一些忧虑。

比如我看到有人开车到海滩边的停车场,车没有熄火遇到熟人聊天的,按说,这是不符合规定的;我还远远看到4个洋人年轻人穿着潜水服,其中一位还带着水枪,应该是下水去射鱼的,按说,这也是不符合规定的;离开海滩时还看到一位华人父亲带着两个儿子玩无人机和钓鱼的,这个,当然也是不符合规定的。

这个敏感时期我就没跑过去提醒那两组洋人了。但隔着20米,我还是提醒了那位华人父亲,钓鱼是明确规定不可以的。他看着我说,不知道啊!我只能提醒他自己回头看一下中英文的四级警戒期注意事项。

这是一场战役啊!新西兰政府做出了艰难的决策,关门锁国。虽然是形式不得不为,但经济损失一定是难以形象的。很多华人为发了$7200的补助高兴,可这个世界没有免费的午餐,政府的钱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他终将在今后的日子里由我们全体,或部分人承担。

2.jpg

就像昨天刷屏的新西兰政府征调了几百台房车用来担任隔离的任务,马上就被各媒体刷屏了,说是一夜建成如此多的方舱。可正常来说,现在都是旅游旺季,这些都本该是跑在路上的生产工具。这场疫情结束后,该有多少人会失业,多少企业会破产?其实想一想都是蛮沉重的。就像我在上一个11集的短文《疫情下,最后一批中国游客》里提到过的各行各业的人,即便疫情在一个月内控制住,他们的生活和工作也彻底打破了。

昨天我建的好好说话的心安吾乡群里,有人转发了他一位马来华裔朋友的朋友圈。她在lab test 工作的朋友,最近每天只能睡几个小时。看到这我才理解为啥新西兰测试能力每天从1200上升到了现在的2400,所以总理昨天才在电视里专门感谢lab test的员工们不知疲倦(Tireless)的努力。这些人的努力,我们不一定有机会看得到。看到有些华人总是一句评论:“检测所有可疑患者,检测所有可疑患者”,可怎么实现有考虑过吗?谈任何问题的解决方案都是有一个边界:你能使用的资源有哪些。

3.jpg

我觉得无论华人还是洋人,还是有不少并没有意识到我们是在应对一场重大的社会危机(不仅是公共卫生,其实还有经济民生等)。政府为了让大家在居家封关期间保持身心的健康,所以允许我们在保持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出去锻炼身体,而不是去娱乐的。如果还有人对于四级警戒期间要注意啥不清楚,我真的建议你去新西兰政府为应对新冠肺炎设立的专门网站看一下,这要不了多少时间,这是对你自己,也是对这个社会负责。如果你不愿意去了解,那就呆在家里吧。

我并不是说不应该有一些轻松娱乐的心态,恰恰相反,我觉得在疫情里保持乐观开心很重要。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可以太松驰的面对即将到来的挑战,正如我昨天说的,我认为即便一切顺利,未来两周都将是新西兰极富挑战性的日子。

昨天的投票,有300多人参与,超过60%都认为需要1-2个月才能达到疫情的峰值。如果这是最后的现实,前面的路还挺艰苦的。那些没有储备任何食物的人,真的可以在这几天超市人很少的时候去备一点。

4.jpg

昨天下午看到的一篇短文《今天,汉口殡仪馆排了很长的队伍:没有哭声,也没有哀乐》,讲述的是武汉逐步开放后的殡仪馆领骨灰盒的人群。文末有一段话特别让人难受:

人很多,很安静,

没有哭声,也没有哀乐,

他们就这样默默地抱着骨灰盒离开。

直到最后我要离开

才看到一位阿姨放声大哭,

她的哭声引来所有人回头,

大家呆呆地看着她,

甚至有一丝尴尬。

这次灾难,

似乎已让很多人痛到失去了知觉。

武汉的疫情即将解封了。当这座城市封城时,很多人也许都没有意识到会持续2个多月,也没有意识到会造成这样重大的伤亡,也不会意识到病毒会席卷全球。可是还有多少国家,多少城市,多少的人已经,或即将走进这样的悲剧里呢?我们总是觉得我们能理解别人的感受,其实在生离死别的话题里,哪里有什么感同身受呢?

我是个乐观的人,但这不妨碍我做最悲观的准备。

我对新西兰的疫情持积极的态度,昨天总理发言时表情也比前天轻松;但我觉得要警惕对疫情蔓延的漠视态度。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1.jpe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