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蝴蝶翅膀很漂亮,但它自己看不到

发布时间:2021-05-27 11:05:33
分享到: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2.jpg

2.jpg

晚饭的时候,老大说她对上Intermediate School (初中)有一点焦虑。问她为什么,她说因为听同学讲,初中会有更多的学习,听说竞争会激烈一些,而且老师更多会是讲知识,不会太管同学之间的小冲突和矛盾。

这是个有趣的话题,回忆自己在这个年纪的时候也有过焦虑的感觉。记得当时父亲还专门为我暑假报了工人文化宫的少儿英语班,为初中入学开始学习英语做一些准备。但父亲可能是无意中好心办了坏事,因为那不是一个愉快的经历。

因为报名的时候其实其他人已经学了一周,那个老师教得又很快,所以我一直都存在跟不上的问题。本来就只有3周的课程,结束的时候我虽然也记住了几个字母和单词,但因为和其他人有明显差距,所以反而把自己对英语的信心搞没了。

初中开学后,我对英语的学习有了阴影。中国学英语一上来得学音标和语法,我理解能力不行,完全是学得云里雾里,而对背单词我更是始终不得法。我记得香蕉banana这个词当时耗了我好几天,因为我在努力记住每个字母和它的顺序。英语始终在全班倒数5名以内,这种状态持续到我高考,英语始终是我的短板,也深深的伤了我的自尊。

我们每个人对自己的评价影响着我们的自信程度和自尊,而这种评价至少来自于两个维度,一个是自己对自己的评价,一个是自己理解的别人对自己的评价。无论是哪一个维度,其实都挺不容易,因为我们自己身陷其中反而难以看清。

3.jpg

苏轼有一首脍炙人口的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说的就是这个道理。认识人性的弱点,从旁人的角度往往更为客观;但让我们自己客观评价自己就很难,因为有强烈的个人情感在里面。

我只能告诉她,焦虑很正常,爸爸像她的年纪也有过这样的焦虑。焦虑本身也是好事,因为它能让我们更好的开始准备起来,去为可能发生的事情做好准备。但这个说法显然并不能完全让她平息下来,和成人一样,懂道理和过好人生根本就是两个概念,有时候需要父母寻找机会去启发。

罗伯特.费尔德曼在《发展心理学-人的毕生发展》里提到过这种现象,儿童在10-12岁间会出现自尊的改变,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这处于小学升中学的特别时期,新环境带来自尊的下降,有的儿童会陷入低自尊-很低的成绩预期-减少努力/高焦虑-实际的失败-低自尊 这样的失败循环。事实上我大学以前6年的英语学习经历就是这样,要打破循环并不容易。

4.jpg

我为了挣脱这个负循环有过两次努力。第一次是初二暑假,我选择了物理和化学这两个我相对强一点的科目,用了一个暑假刻苦自学,在初三开学后的第一次月考就将我的总分从全班62名(72人)提高到第6名;并在第三次月考拿到物理和化学的全班第一,总分达到第4名。这是回避了主要矛盾,通过在其他领域(物理化学)努力去增加自信和自尊。

但我完全走出英语学习的负循环还是在进大学以后。有一天我在听四级听力的时候跟读,在一个瞬间我突然开窍,原来英语是有音节的。其实想起来老师也讲过,但我没有 理解。从那以后,我背单词如鱼得水,不但顺利考过四级,还顺带着大幅超过及格线过了六级英语考试。至此,我才彻底走出了困扰自己8年的英语学习负循环。

5.jpg

有过自己的经历,我觉得我能理解女儿人生路上的迷茫。问题也许有所不同,但帮助她建立正循环是最重要的。她和大多数中国孩子一样,不缺勤奋,那就要从提高自尊,降低焦虑上去努力。但这些可能需要一些耐心和时机,就饭桌上我的谈话显然没达到效果,她仍然对老师可能会不再过多的管同学之间的纠纷感到迷茫。

老大是个很乖巧的孩子,所以在学校很讨老师的喜欢,小学一年级就拿到了校长奖,后面几任老师都是蛮喜欢她的善解人意,谦让和勤勉。但同时她也是一个略羞涩的孩子,在同学面前会有些腼腆,这也是她对即将进入初中的人际关系有压力的地方。

我暂时没有想好接下来怎么开导她。

6.jpg

我去洗碗的时候,我的亲子教育好搭档(我老婆)接着和她聊天。她宽慰老大,因为还有弟弟妹妹,所以她做为一个姐姐其实很多时候很会照顾弟弟妹妹。这些经历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有,因为不是每个小孩子都是哥哥或姐姐。所以,我们家庭的环境本身就是一个小的社交,老婆告诉女儿她的社交能力其实不错的,不用太过担心。

水龙头哗哗的响声,我没有听到女儿的回答。突然老婆说:“你闺女说了一句好美的话啊,我从来都没有听过。”。我赶紧走过去问个究竟,让老大再说一遍,让爸爸也听听。

她腼腆的笑了笑,下巴略回收了一下,说:“我问妈妈,她是不是想说‘蝴蝶的翅膀很漂亮,但它自己看不到’”。听到这句话,我愣了一下,转念再一想,这是一句多么美好而寓意深刻的话啊。

7.jpg

她明白了老婆想说的意思,而且还用如此奇妙且富于诗意的句子予以回应。我问她是怎么想到这句话的?她告诉我是一本看过的书上写的。阅读确实是一种很好的学习,而将你学到或读到的美好映射到生活中,那更是一种沁人心脾的美好。

看着老大微笑而稚嫩的脸庞,一股暖流某名的涌上我的心头。昨天我写的《孩子的教育里,什么最重要?》提到我理解的教育中三个最重要的事情,其中终身学习的习惯是其一。我们读书学习并不仅仅是为了实用型的知识,有时候也是为了我们更好的理解这个世界,也包括我们自己。

蝴蝶拥有复杂的复眼,所以它能看到270度的世界;即便如此,因为角度问题,她也无法看清自己的美丽。很多时候,我们人也是如此。但一个有智慧的人却可以走出这种约束,能看到自己的美好,活得积极乐观。

8.jpg

Butterflies can't see their wings. 

They can't see 

how truly beautiful they are, 

but everyone else can. 

People are like that as well.

蝴蝶看不到自己的翅膀。

每个人都能看到蝴蝶的美,

蝴蝶自己却看不到。

我们人也是如此。

*文中图片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1.jpe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