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海边有个动物园,很多人从未看过

发布时间:2022-02-17 09:16:18
分享到:

我们在院子里就能看到海,但孩子们最喜欢的是去海滩。

1.jpg

流经新西兰的是寒流,加上这里的纬度很高,即便夏季海水也并不温暖。孩子们去海边最大的乐趣其实并不是游泳,最多只是踩踩水,她们眼里最有趣的是去海边礁石那些rock pool看五颜六色多彩多姿的各种小动物们,去的次数多了,她们在那里发现了一个神秘的小型动物园。

20220609论坛幻灯片-07.jpg

我们必须承认成年人和孩子的世界是如此不同,她们常能发现一些特殊的痕迹或奇怪的东西。当我把自己放得和她们一样低的时候,这个世界在我的眼前同样打开了,那是童年一般久违的感觉。今天我试图用图片让大家一起看看我们身边这些被忽视的众多生物们。我将它们按类别单独排出来,每个类别其实都有几个,甚至几十个不同品种,我只是配了一少部分图,但这些都是比较常见的品种。

2.jpg

3.jpg

4.jpg

5.jpg

6.jpg

我们散步的区域,涨潮时基本会全部淹没,退潮时大部分会露出海面,海洋学上称这种地方为潮间带。

国内很多赶海的,一般就在这个区域。做导游的时候,如果是带小孩的客人,我有时也会推荐这种半科普的海滩徒步行程。一边看着新西兰的美好风光,一边给她们讲解这些不同小生物之间的生态关系,它们在生物链中的不同区位,有些品种之间还存在竞争关系。

如果你看到本文也打算带着孩子们去观察这些小动物和植物时,或者您计划今后来新西兰旅行时自己带孩子去海边,请一定要看完下面的部分。去海边礁石探索需要一定的经验,需要有一些安全常识,也要对新西兰海洋生态的保护要求有所了解。如果你没有这类经验,可以请有这类经验的本地朋友或导游带领,或者选择很容易的海滩开始探索。另外,有三件重要的事情我还想单独提醒。

 

注意安全  

注意穿合适的衣服和鞋子,海边有时风会比较大,建议穿冲锋衣。另外礁石相对比较湿滑,所以需要穿鞋底抓力比较好的鞋。另外不建议穿短裤,容易被礁石上的贝壳意外刮伤。

去海边要提前查询所在位置当天的潮汐时间,如果是在涨潮期间去海边玩耍,一定要选择好路线,要适合行走不易摔跤的路线,并随时观察潮水上涨的速度,避免因为疏忽大意被困在石头上的情况。游玩期间一定要留意气候的变化和风向,小心海浪的冲击,另外一定要记住,永远不要背对大海,永远不要。

潮汐天气查询 https://www.metservice.com/marine

新西兰对环境保护要求较高,所以不要随意在海滩和礁石丢弃垃圾,请自己带回岸边或生活区域的垃圾桶。另外如果发现他人丢弃的垃圾,也请捡起收集到规定的垃圾丢弃地。

7.jpg

不要打扰野生动物  

新西兰是个岛国,而海岸线属于水生和陆生动物的交界区。你会有很大机会遇到各类野生动物,当然以鸟类为主,比如蛎鹬,贼鸥,红嘴鸥,黑嘴鸥,海鸬鹚,小蓝企鹅等。奥克兰虽是观鲸看海豚的胜地,但在海岸边见到海洋哺乳动物并不容易,我在岸边礁石只见过一次海豚,一次鲸鱼,但近岸看到的感觉非常特别,尤其是那次看到海豚群,它们距离我竟然只有不到50米。

按照法律,你需要和这些野生动物保持距离,如果需要看得更清楚,可以用照相机或手机镜头的拉近焦距观察。如果你是本地居民,在这些时候记得将狗拴起来,不要让它们打扰野生动物。

8.jpg

善待海岸小生物 

新西兰法律对有些小动物是有保护要求的,有的是基于区域的,比如划为海岸保护区的范围,那任何东西都是不能带走的;有些区域可能水质有问题,虽然清澈但贝类并不适合食用;另外对于能够食用的海产品数量,从龙虾,螃蟹,到贝类,小虾都是有数量要求的,不同地区要求也不一样。

NZ fish rules  https://www.mpi.govt.nz/travel-and-recreation/fishing/fishing-rules/

多年前我记得在bayswater码头钓鱼时见过一位华人老大爷,在拉回鱼钩时带上来一些海草。在清理鱼线和水草时,一只大拇指盖大小的螃蟹掉在地上,它略为迟疑后迅速的向着水泥码头的边沿飞奔。大爷做了一个我永生难忘的动作。

他站起来狠狠的踩上去,随后用脚狠狠的捻了几下,说到:“小家伙,还想跑!”。

9.jpg

潮间带的这些小动物在我们眼里也许并不起眼,我们在它们眼里是庞然大物。我们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可以收集一部分,但一般不建议在城市周围的海滩这样做。因为这些地方小生物数量相对少,人口密度过大,如果受到破坏较难恢复。而且不管是出于观察学习,或亲子娱乐,都请善待这些小生物。什么叫善待呢?

如果你希望仔细看,可以轻轻的拿起和放下它们;在哪里拿起来,那么就放回哪里,因为这些小家伙大部分都是有领地和自己的窝。尽量不要去动那些长在礁石上的海草,它们本来就很不容易在潮水巨大的力量里依附在那。如果因为好奇将石头翻起看下面的小动物,看完后请轻轻的将石头放回去,不要让它们四散奔逃。尽量不要捡(或少捡)空的贝壳,因为那是很多小生物的家。

再小的海滩也是一个生态圈。如果你仔细数数,这样一个在奥克兰再普通不过的海滩就能轻易发现超过60种以上的小生物。它们是大自然的一部分,是我们的邻居,默默的陪伴着我们。希望我的孩子今后也能带着她们的孩子,看着它们一代又一代生活在这里。

ref: <rocky shore guide> northern NZ 

by New Zealand Marine studies center University of Otago.

1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