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Uber故事:在司机眼里,每个乘客都像一条鱼~

发布时间:2020-11-25 10:59:21
分享到:

前前后后算起来,我在新西兰兼职开优步也有2年多了。

前几天和一个Kiwi乘客聊天,她问我开优步是什么感觉?

我想了想问她,你钓过鱼吗?

她点点头。

我说,开优步就有点像钓鱼。

7-02.新西兰Uber故事丨每个乘客都像一条鱼_.png

钓鱼?她瞪着蓝蓝的眼睛疑惑的问。

是的,钓鱼。

1.jpg

我出生在湖北荆州,那是著名的水乡。

但我从小到大没有钓到过一条鱼,我自己尝试过做鱼竿钓鱼,唯一的收获是一只青蛙,还是鱼钩提出水的时候意外勾到了可怜的它。

所以,我所有的钓鱼经验都是在新西兰现学现用的。刚拿到PR后的一阵子,我每周都会去钓鱼,或者晚上,或者周末。

2.jpg

新西兰是个岛国,虽然这里淡水钓鱼也很有名,尤其是鳟鱼,但我说的钓鱼基本指的是海钓。

海钓和老家河流湖泊钓鱼最大的区别是

钓过海鱼的人都知道鱼群活动和潮汐的密切关系,涨潮时鱼群就进来了,就像每天早上一样,人群又开始了一天的活动。打车的第一个高峰期一般就是7:00-8:30。

这个时候每个优步司机,除非你所处的位置极为偏僻,你大概率都很容易接到订单。有赶着去公交车站的,有送孩子上学的,也有赶着去附近上班的。这些单像什么样的鱼呢?

因为优步司机的收入和订单金额直接相关,所以我将金额较大的单称为大鱼。什么叫大鱼呢?乘客支付的费用,优步需要扣除29%,剩下的部分才是司机的。这部分至少得超过$25刀才能算是个大单,也就是我说的大鱼,算下来大概就是20公里的行程。

3.jpg

你这样想一想,这些去公交站,或送孩子去的单有没有可能长达20公里呢?基本没有可能,因为这些单基本就是起步价。所以如果比喻为鱼的话,这些都基本是小鱼,如果一个司机就靠接这些单,那不是喝西北风,而是做雷锋。

因为是堵车时段,接到客人再送到目的地非常的费时间,这些单基本不挣钱,甚至是赔钱的。这就像一个钓鱼的,涨潮上鱼的时候到了,结果钓到的都是小鱼,时间也耗了,连鱼饵钱(车折旧,保养,保险费,油费等)都没挣回来。

怎么找到大鱼呢?要会选钓点,换而言之司机要会走位,老司机和新入行司机的区别就在这里。像我加的那个鸡血群不少都是高手,那是一条大鱼接一条大鱼。

这绝对是一个技术活,本文后面所聊的,都是根据群里的观察和自己有限经历体会而来。

4.jpg

首先,大鱼分了很多种。

有一些大鱼每天都有固定活动时间和路线,但会有固定的居所,这种大鱼相对来说比较好钓,你要做的就是把鱼饵投到大鱼嘴边。对应优步场景,那就是在他出发的活动段将车停到最靠近的位置,一般就是他家车道的出口。因为你是距离最近的司机,所以只要他叫车,那几乎就是你。

我家附近就有一位韩国人,每天都是固定时间出门从北岸打优步去南区上班。我在第二次同一时间接到他时就意识到,这是一条大鱼了。所以,只要是类似时间段,我首选就是开到他家门口等着。接了太多次,他都和我心照不宣了。

5.jpg

还有一些大鱼虽然不是固定住所,但是他们有集中出入的地点,就像鱼窝子

比如民宿,酒店附近,早上10点,下午3-4点都是机场单比较多的。但在市区能长时间路边停车的位置不多,又靠近酒店,又有spsl路边停车区域的就那么几个地方,你得提前埋伏。

即便如此,在大鱼小鱼混杂的情况下,你也难免会被小鱼闹钩。这个时候就只能上大杀器,定向功能

这个功能就是你选择一个目的地,系统会优先将最接近目的地的订单分配给你,即便你并不是最近的。这个设计的本意是方便司机匹配行程,用来上下班顺单。但专业司机都会好钢用在刀刃上,目的地肯定就是机场。

这么猛的功能,每个司机都用怎么办?优步早就想好了,所以每个人每天只能用2次。所以,啥时候用就看个人经验和判断了。即便如此,也未必是你想捞就能捞到大鱼。这个就是终极挑战——“挑单”

6.jpg

就像钓鱼的时候,小鱼不停的闹钩,但你知道附近肯定有大鱼,怎么办?你得耐心的等待,即便有一些订单跳进来,也不要轻易接单,而是等待系统的重新分配。

这个是很考验司机心理素质的,有时候可能会连续几个单进来,你会很犹豫到底该不该接,会不会最后小鱼都没有了。另外优步也会限制你的挑单行为,如果一个司机接单率过低,会影响你的一些其他功能使用。

早上的人流都是往市区的为主,如果你能够成功的从这熙熙攘攘的人流里钓到条大鱼,然后8点前到达机场,你就拥有了一个完美的开始。因为这个时候正好是国内航班到达的第一个高峰期,你很可能会得到一个Rematch离开机场的单,这大概率也是一条大鱼。

但Rematch只有1分钟的时间窗口,如果你运气不佳,那就需要做一个重要选择:去机场等待区排队分配订单,还是离开机场去跑单。

第一种情况就像在一个鱼很多的码头,但钓位只有几个,你看得到钓不到,得排队才能上去钓鱼。等你排到了,这波大鱼也都游得差不多了。

7.jpg

所以,除非排队的人很少,更好的选择是离开机场往市区杀回去。原因为啥?并不是所有的小鱼都不是好鱼,如果你就要杀回市区,那么往市区去的单都是好单,好过空车跑啊。顺着涨潮,大大小小的鱼都往市区跑啊,你很容易就能被小鱼儿们带回市区。如果运气好,你还可以早高峰尾巴上在市区某个酒店钓到下一条大鱼。

刚才说的都是涨潮,但是钓退潮又有所不同。早上的人流是往市区的,下班的人流是离开市区的。所以退潮的起点往往是从人员集中的区域,比较典型就是市区。但在有一些工业区也会是出大单的地方,我就有过市区接个单18公里到了工业区,接着附近接一个单又回市区的。

有些鱼晚上爱出来吃吃喝喝,那就得夜钓。人也一样,往往晚上10点到半夜1点,很多出来狂欢(喝酒)的人都吃饱喝足要回家了。这个时候你选择在人气旺的酒吧附近机会是很多的,而且距离往往都不短。

但这种大鱼钓完,你就得提起鱼竿空跑回附近的其他钓点(酒吧)才能继续钓。因为大鱼回家了,但他家周围的鱼9点估计就都睡觉了,没有鱼大半夜会出门了。

8.jpg

当然,我这些说的其实很粗糙。

但话糙理不糙,在奥克兰开优步确实和钓鱼极为相似,一个优步司机如果希望能够赚到不错的收入,你一定要像一个爱琢磨的钓鱼的人一样。

我前面写过很多优步的乘客故事,最近打算继续写这个系列。大家看了今天这篇文,再翻看过去的或今后的故事时,可以对照想一想,这些都是怎样的鱼呢?

 

玩笑归玩笑,

开优步和钓鱼还是有本质区别的。

因为钓到鱼嘛,你就吃掉了;

鱼呢,也就肉体不存在了。

但是开优步就像一场永不落幕的游戏,

每条鱼钓完,你就放回了大海。

我就曾经有过神奇的经历,

在同一天三次钓到同一条鱼。

她就是开篇问我开优步感受的那位乘客。

我开玩笑说我是当天唯一在线的司机。

9.jpg

听完我的分享,她笑得乐不可支,说你的比喻还真的是很形象,

以后每次打车,我都会想象自己在司机眼里是条什么鱼。

*文中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1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