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新西兰后疫情时代下,小学的演出现场

发布时间:2020-10-28 11:04:49
分享到:

1.jpg

在后疫情时代,看一场演出并不容易。

学校的活动首当其冲,因为老大今年是小学最后一年,这场从5月就开始准备的Production,孩子一直都惦记着。奥克兰警戒等级降到1级后,终于可以举行超过100人的集会了。

两年一次的活动,由小学最高的2个年纪(也就是year 5 和 year 6)的学生一起表演。前年演的是中国文化背景的花木兰,今年演的是 The Jungle Book,《奇幻森林》,一部印度文化背景的故事。

2.jpg

演出一如既往的隆重,在Takapuna的剧院表演,亲友都是买票入场。

孩子们表演的 The Jungle Book 改编自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英国作家Joseph Rudyard Kipling的《丛林奇谈》,他是生于印度孟买的英国作家和诗人,这部小说讲述的是一个印度“狼孩”的故事,以森林和各类动物为各种角色来讲故事。

这部舞台剧的道具,服装,背景是很需要花心思的。孩子们虽然说带着很大的随性在表演,但整个演出非常流畅,音乐明快,舞台色彩也非常有特色。我身边的老二一直不停的鼓掌,老三还跟着歌曲一起唱了起来。

3.jpg

但我心里是带着一点小小的遗憾,因为女儿Sunny坐在后排,并没有参与表演的部分。虽然在演出中后排同学也会唱歌,还会拉着手跳舞,可舞台最醒目的表演还是前排的演员和乐队。

我在小学和初中时都是默默无闻的,所以我常提醒自己不要以高出自己的标准去要求孩子。虽然我会鼓励她们做得更好,但平时我并不会强求她什么都要做得特别优秀。做父母的嘛,不能总把孩子去完成自己的遗憾。

4.jpg

话虽这样说,可我最初还是希望老大能够参加一些表演的部分。她钢琴弹得不错,但司琴只有一位,乐队的keyboard她不太想去,其他乐器她又不熟悉;舞台表演的部分是自愿报名,然后角色统一分配,有点矜持的她觉得穿得毛茸茸演小动物会有点傻乎乎;所以她最后去的是道具组。

不过演出结束后,回家路上她还是很开心。晚上睡觉前,我,老婆和她一起聊了会天。我们聊到舞台的表演,还有五颜六色的道具。

这时她突然兴奋的告诉我,那些道具可不是买来的,都是道具组做的。

5.jpg

比如棕榈树,那就是用废旧的硬纸板卷起来做树干,一层层裹起来让它很结实,树叶还需要裁剪并上色,最后粘上去。

6.jpg

那些小动物们手里的各类水果,树枝,蜂巢等等,也都是孩子们做的。

7.jpg

她说你看到猴王了吗?他头上戴的,身上穿的,也都是孩子们自己裁剪的,用布条做出来满头红色的鬃毛。不仅是猴王,包括那些小猴子的耳朵,大象的耳朵,头饰,都是孩子们自己设计制作的。至于那个金色的椅子,是一个老师废旧的箱子改造的,轮子都是本来就有的。

说到最后,她眼睛放光的告诉我,背后那个巨大的背景布也是道具组自己设计,然后一笔一笔自己画出来的并涂上颜色的,每一片叶子每一朵花都是她们自己的杰作。

8.jpg

老大和我说这些时,我心里突然释然很多。原来以为没有特定角色表演的孩子们,只是默默坐在后面做陪衬;现在才知道其实他们在这几个月里也做了很多事情,这个production是让每一个孩子都努力参与进来,因为只有亲自参与,你才会深深的记住这些经历。

我也和老大问了一个问题,就是那位不断被轮椅推着在台上走位的女孩子,感觉这个不是故事里面的角色。老大很平静的告诉我,那是她们的一位需要特殊看护的同学,但这是大家一起的演出,所以老师推着她也全程参与所有表演。

9.jpg

这场后疫情时代的演出就这样结束了。这场往年看似平常的演出,在这个特殊的2020年看起来是如此的不一样。我转发朋友圈后,还有朋友问我,新西兰疫情看起来控制得不错啊,都没有几个人戴口罩了。

也有新西兰本地的朋友说,她们的小学就取消了所有活动,所以还觉得挺遗憾。

可见即便在疫情控制较好的新西兰,内部也还是存在很大的分歧和不同举措的。

10.jpg

最近2周我开优步时,挺巧前前后后遇到了4位爱尔兰人。爱尔兰和新西兰北岛面积差不多,人口也差不多。这几位都是去年或今年年初来新西兰,然后就暂时留在了这里的人,并不是移民。

除了一位商人对长期严格的边境管控可能对经济造成过大伤害存在顾虑外,他们四位都对新西兰疫情的控制提出了赞许。觉得这个国家在世界的角落里面享受着这份宁静和祥和,真的是非常幸运和幸福的事情。他们也都表示希望能够移民并最终留在新西兰。

上周结束的大选,相当多人认为疫情给了工党连任加分的机会。我们没法去假设哪个政党在执政时能够让新西兰疫情应对得更好,如果不是工党,而是国家党在台上,疫情是否能控制得更好也都是未知的。

新西兰疫情控制从结果来看目前还不错,这种祥和平安的日子确实是每个老百姓期望中的结果。

这一年,真的把很多习以为常的事情过成了幸福的样子。

想想,圣诞节竟然也只有2个月了,这一年不知不觉就真的要过完了。

1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