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酸酸甜甜就是它!新西兰夏天来了,来摘草莓吧!

发布时间:2020-12-18 11:00:04
分享到:

论坛首页幻灯片-704x396.jpg

1.jpg

最近这段时间,一个热门话题就是季节性工人进不来的问题。

新西兰人口不多,所以长期以来都很依赖季节性工人从事农业,林业,渔业等多个行业。因为疫情下的移民政策,这些季节性工人很难入境;即便获批进来,对于工人单位来说隔离费用也是很大的成本。所以,今年整个农业领域受影响还是很严重的。

现在热得比较快,草莓已经开始陆续上市。同样的问题已经影响到了这个行业,草莓的成本里面相当大的一块是人工和运输成本。

2.jpg

超市销售的草莓不仅贵,很多朋友很多时候是觉得不够甜。其实原因很简单,为了方便运输降低损耗,配送超市的草莓一般提前采摘。这样的草莓和自然熟透的草莓口感完全不一样,相对来说会偏硬一些,甜度也低一些,香味也要淡很多。

所以,最好的草莓是去草莓园现场购买,甚至PYO(pick your own)自己采摘。现在这样的时候,去草莓园直接购买或采摘也是对本地农业的支持和帮助。

这里我按照地理区域整理了一下奥克兰周围比较可以买的草莓园,因为草莓园主要在南区和西区,所以我按照两个大区域来标注,方便各位朋友自己就近选择。

 

南区,东区 和 中区

住在东区或南区的朋友,可以前往下面三家草莓园。这些草莓园虽然有自己的一片草莓地,但不一定现在已经开放Pick Your Own。但是你可以在店铺中买很多新鲜草莓,并且店内还有很多其他新鲜蔬菜和水果,非常适合周末去采购。

如果你希望体验自己采摘,最好电话和草莓园确认有没有PYO。

3.jpg

Clevedon Strawberries
地址:291 Monument Road, Auckland
电话:0210 256 9037
营业时间:8am-5:30pm

Bell's berries
地址:1 Hamlin Road, Ardmore, Auckland 2582
电话:0274436612
营业时间:9am-6pm

Strawberry CornerB
地址:217 Alfriston -Ardmore Road,RD2, Papakura
电话:09-298 8563
营业时间:9am-5pm

 

北岸,中区 和 西区

西区是奥克兰草莓园最密集的地方,从中区和北岸过去也都很方便。和前面几家店一样,这些草莓园虽然有自己的一片草莓地,但不一定现在已经开放Pick Your Own,所以如果你需要自己采摘,需要电话确认。

这里我首先要介绍一家,地理位置其实比较特殊,离机场不远的Mangere,这家虽然没有PYO,但还有很多蔬菜可以买,中区的朋友过去这里也挺方便。笔者以前带团或开优步路过,常会买几盒草莓带着吃。

Strawberry farm
地址:127 Kirkbride Road, Mangere, Auckland 2022
电话:021 298 8840
营业时间:10am-6pm

4.jpg

Zaberriworld是我看到朋友圈已经有人去了,入园费$5/人,草莓$7.5/kg,这家对于住Albany等北岸区域的朋友过去是很方便的。

Zaberriworld
地址:340 Riverhead road, Riverhead,
电话:09-412 8933
营业时间:10am-4pm

5.jpg

其他草莓园就基本都在西区了,比如Phi Greig这家老字号的店,基本去鸟岛的朋友都会在过去的路上停留这里。沿着16号高速,过了Soljans 酒庄,然后过了转盘直行不到2分钟你就会在路左侧看到。

Phil Greig Strawberry Gardens
地址:464 SH 16, Kumeu
电话:09 412 7329
营业时间:8am-6pm

这里是国道,所以车速很快,一定要提前打停靠和转向灯。如果你错过了也没关系,回程路上可以在对面的Juicy 同样买到新鲜的草莓。

Juicy New Zealand Strawberries
地址:505 SH 16, Kumeu
电话:021 585 319
营业时间:10am-5pm

6.jpg

西区还有以新鲜水果做成的酸甜冰激凌闻名的Anija"s Fresh Fruit Ice Cream,你可以在草莓、蓝莓、混合莓子、芒果、百香果以及猕猴桃等诸多口味之间选择。

Anija’s Fresh Fruit Ice Cream
地址:59 Swanson Road, Henderson
电话:09-838 6256
营业时间:10am-6pm

7.jpg

西区草莓园最远的要算Sweet Red Strawberries,但还是有很多人愿意多跑20分钟来这里,愿意是这里的草莓味道特别,有一股淡淡的奶油味,特别特别的香甜~

Sweet Red Strawberries
地址:45 Fred Taylor Drive, Massey North
电话:09-416 8262
营业时间:9am-4pm

 

采摘草莓注意事项

对于希望自己体验采摘的朋友,请记得一些注意事项。

首先,提前联系果园预约

因为每个草莓园开放PYO的时间不一样的,往年来说一般都是12月中旬才开放,因为前期主要是季节性工人采摘后送往超市。

草莓季过半后开放游客自行采摘,对果园的经营影响相对较小。今年受疫情影响,有可能草莓园开放PYO时间会有变化,我看到已经有人去采摘过的是靠近北岸和西区的Zaberriworld。

8.jpg

其次,遵守草莓园的规定

因为不专业的采摘会产生极大的损耗,有时甚至对植株直接产生伤害,所以并不是每个草莓园都欢迎采摘的。对于开放PYO的草莓园,除了正确采摘的动作示范以外,往往各自也都有不同的规定,比如是否允许现场吃等问题。

如果你是抱着支持这些受到疫情伤害的农户的想法去,那么就请按照规定来,不要以帮助的名义对他们形成二次伤害。

9.jpg

最后,做好防晒护肤

新西兰的户外阳光照射强烈,紫外线辐射指数常年爆表,草莓采摘时间较长,所以一定要做好防晒防护。宽边的帽子,长袖衣裤,这是基本配置;开始采摘前抹好防晒霜;有条件的,结束后做好皮肤修复和护理保养。

10.jpg

最后是关于草莓的一些科普小知识

草莓是蔷薇科草莓属植物,多年生草本,亲本为原产于北美洲的弗州草莓(F. virginiana)及来自南美洲智利的智利草莓(F. chiloensis),后在法国进行杂交繁殖,这也是现在栽培最广泛的草莓品种。

我们食用的草莓部分其实是假果,不同于大多数水果由子房发育而成。草莓的果实是由花托发育而成,也就是说我们吃的并非草莓的果实,而是花托在传播花粉后变大的部分。那么草莓的果实在哪里呢?就是布满草莓表面的那些小点。 

*文中图片来源网络,侵删

1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