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每天第一缕阳光,落在哪个国家?很多人都猜错了......

发布时间:2022-11-21 09:32:14
分享到:

每年新年前夜,奥克兰的天空塔都会有倒计时烟花。虽然这个5分钟的烟花堪称迷你,但这并不妨碍大家高兴的发个圈,我们成为世界第一个跨年的大型国际城市。

这个前缀缺一不可,因为新西兰第一个跨年的城市是Gisborne。

这里是库克船长首次登陆新西兰的地方,也是相当多的毛利部落乘坐大船跨海到达新西兰的首个落脚点。

当然,因为Gisborne和Auckland比起来实在太小了,也没有太多华人生活在那里,所以存在感自然就小很多。不过从朋友圈近期出游来看,至少有3批朋友到了这里,

认真的人可能还会多走几步来到East Cape,这里比Gisborne更靠东,所以理论上看到的日出也更早。

不过其实这里并不是世界上第一个看到日出的地方,甚至都不是新西兰最早能看到日出的地方。

060 论坛幻灯片-704x396.png

那事情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要说清楚,还得从子午线说起。

2.jpg

我们今天在地球上的坐标是用经纬度来确定的,纬度起点(即赤道)是由地球自转轴决定,这个没有争议,赤道就是赤道。

但经度起点本初子午线(英语:Prime meridian,即0度经线)就完全不同了,理论上任何一条经线均可定为子午线的起点。

1851年,日不落帝国将经过英国格林尼治天文台的一条经线定位为起点,1884年在美国的华盛顿特区举行的国际子午线会议上,22国投票同意并正式定之为经度的起点。大英帝国是靠实力拿下的这个定义权,因为那个时候海上2/3的船只已经使用这个标准航行。这条线,就是我们俗称的格林尼治子午线或本初经线。

3.jpg

当然,作为经线它并不只从英国穿过,实际上从北极开始,本初子午线会经过英国、法国、西班牙、阿尔及利亚、马累、布基纳法索、多哥和加纳共8个国家,然后直至南极。

本初子午线的东西两边分别定为东经和西经,于180度相遇,也就是本初子午线的对面,所以又称为逆子午线或对向子午线(antimeridian)。这条子午线穿过的大部分地区都是太平洋上的开阔水域,用于船舶航海时换日很方便,所以也就被拿来作为最早的国际日期变更线。

4.jpg

斐济,被称为“子午线从岛中央穿过”的国家,就是这么来的。但这并不是啥好事,都在一个岛上,走个亲戚串个门,你就得换日子。

昨天,今天和明天,到底是哪一天,这日子是没法过的。

所以,斐济将国际日期变更线往东推了推,确保斐济所有岛屿都在一个时区内。

5.jpg

类似做法的还有汤加和新西兰。

如果只看新西兰地图,确实East cape是主岛的最东面,由库克船长准确定位并起名,它位于东经178.55度,非常接近180度逆子午线,和被誉为世界海鸟之都的Antipodes island非常接近,后者位于东经178.46度。

不过新西兰的最东角还得延伸。

在新西兰的东部还有一个查哈姆群岛Chatham islands,它的经度是西经176.26度,但因为同属新西兰国土,所以新西兰也和斐济一样将国际日期变更线往东推了。这样一来,新西兰事实上第一个看到太阳的地方就变成了这个群岛中的Pitt island皮特岛。

6.jpg

皮特岛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个每天看到太阳升起的有人居住的地方。

查塔姆群岛是冈瓦纳古大陆的最东端,这意味着其地貌范围引人入胜,包括玄武岩柱,巨人之路和火山锥等。这里也是近距离看到各类野生动物的地方,海豹,鲸鱼,企鹅等各类海洋动物都以这里和附近海域为家园。

7.jpg

周围邻居陆陆续续将国际日期变更线往东推,2011年12月29日,萨摩亚和托克劳把时区从国际日期变更线以东调整到国际日期变更线以西。他们变更的目的是为了加强与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汤加邻国以及亚洲的经济交流,与这些地区时间同步。

8.jpg

萨摩亚,这个本来位于逆子午线东侧的国家,成为了比汤加,查哈姆群岛更早看到每天日出的国家。

这几个岛国虽然靠的较近,但地质形成原因和人文历史都有较大区别。

但是,萨摩亚共和国和美属萨摩亚并没有同步,所以这两个邻居,虽然相隔如此近,却整整相差了近整日的时差。坐个船到隔壁,刚靠岸,就回到了昨天;住一晚回来,明天又没有了。

9.jpg

说到这里,答案终于要出来了。

每天最早看到太阳的国家叫基里巴斯Kiribas

基里巴斯共和国是世界上唯一横跨四个半球的国家,吉尔伯特群岛、菲尼克斯群岛和莱恩群岛三大群岛,共有32个环礁及1个珊瑚岛,散布于赤道上3,800平方公里的海域,拥有世界最大的海洋保护区,这些所属岛屿范围包含东西南北四半球。

10.jpg

若依照理论时区划分,这个小国内部三大群岛之间计时将相差一天很不方便。

基里巴斯遂将菲尼克斯群岛与莱恩群岛的法定时区分别订为UTC+13与UTC+14,令其与位于UTC+12时区的吉尔伯特群岛同属一天,而时间更早。

11.jpg

基里巴斯成功的将国际日期变更线大幅向东推移,方便了自己,辛苦了别人。所以,今天的国际日期变更线就在这一圈南太平洋小国这里拐了几个奇怪的弯。

基里巴斯是个怎样的地方呢?

太平洋岛国听起啦总让人神往,可是基里巴斯薄薄的钙质土壤,不适合农业活动。同时由于海平面上升,泥土和地下水盐化,使得基里巴斯很多岛屿的井水不可饮用,人们只能透过收集雨水作为食用水。更惨的是,海平面的上升还让他们已经开始失去了部分岛屿,成为环境难民。

所以,不能去基里巴斯看到日出没有什么。只要心中有太阳,在哪里看到的日出都是美好的!

12.jpg

去年不少人说,

多年后回首,

2019是最好的一年。

言外之意,

今后的日子难过了。

其实,虽然2020是坎坷的,

但我们还是生活在一个好时代。

纵观人类有记事的几千年历史,

我们生活的时代还是幸运的。

展望新年(2021年),

相信我们的生活还会有很多无法预期的改变。

在这个让人目接不暇的时代,

让自己的心能偶尔静一下,

多回味生活中那些美好,

会让人开心的多。 

*文中没有标注的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1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