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Uber故事丨坐拥4套海景豪宅的老人

发布时间:2022-01-28 08:54:00
分享到:

这期故事的主角名字叫John(为了隐私,名字我编的),一头灰白的头发,独自一人。我们开优步的有一个说法,有时候挑单还得学会看名字,比如机场出来叫John的,大概率是个白人老头或中年人,大概率也住在还不错的区。

139 论坛幻灯片-704x396.png

不过我接到他的时候是早上11点,地点是在Viaduct,不是那几个酒店门口,而是Park Hyatt旁边能看到很多帆船和天空塔的马路边。他空无一物,划开行程果然也不是机场,但十几分钟不长不短还是可以聊天的距离。

老人心情不错,上车就主动聊天气,问我哪里来的,看起来他挺有聊天的愿望。我其实挺喜欢这种人,因为自己更轻松一些,只需要问一下自己格外感兴趣的内容就好。

所以我单刀直入的问他,来Viaduct干嘛?

他乐呵呵的说自己过来看帆船的。

真的挺奇怪的,听他口音那是土生土长的新西兰人,还能对帆船如此着迷?专门打车跑这么远来看?我感觉这里面肯定是有故事的,而我呢,正好就是那个喜欢收集故事的人。

我接着问:“你不会是为了退休后的生活在选帆船吧?”

他并没有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只是笑着说自己有这个考虑,因为确实已经退休了。

2.jpg

我接着问:“很多Kiwi都说退休了就离开奥克兰,你觉得怎样?”

他挺痛快的回答了这个问题,说自己确实有打算离开奥克兰,计划回到自己的故乡去养老。

这个说法其实最近常听到说,有些乘客都会提到有认识的朋友卖掉奥克兰的房,然后搬去其他城市过起了幸福的生活。如果是老人,那么这样一操作就可能额外多出一大笔养老金了。

当我和他这样说的时候,他笑着说恐怕不行啊,我出生的那个小地方现在房价快赶上奥克兰啦!听他这么一说,我第一直觉就是,他恐怕是从Whitianga来的吧?

3.jpg

Whitianga是个我特别喜欢的地方,北岛带团我也挺喜欢推荐给客人。从这里到Waihi一线,有着特别漂亮的海岸线,周围群山环绕,又有着丰富的人文历史,小镇本身规模不小,各类生活配套非常齐全。

事实上这里是新西兰很多富人喜欢的地方,有很多带着私家码头的房产,所以这个距离奥克兰两个多小时的小镇房产的价格还真不便宜,不少都超过150万纽币。老人的故乡还真给我猜对了,他就是出生在这里。

他说我今年70岁了,17岁那年我孤身一人来到奥克兰,然后就被捆在这里了。他用了trap这个词,我理解有“陷在这里,困在这里,或帮在这里”的意思。他说这座城市有着Whitianga完全不具备的规模,有着各种机会。

4.jpg

我问他:“53年前,你来奥克兰时,会觉得这里房价贵吗?”

他笑着说:“奥克兰的房价从来不便宜,那个时候也比Whitianga贵。”

“但是......这里也有各种工作机会,我不止干一份活,我一辈子都在努力工作。我攒下第一笔钱就买了自己的第一套小房子。生活总是会给努力的人回报。”

说到这里,这段十几分钟的行程就结束了。这是一条面朝大海的街道,隔着车道都能看到湛蓝的海,在这样的街区能有这样的大房子,价格不会便宜。

5.jpg

我停好车,为他开了一下车门。其实开优步,我们一般都不会给客人开门,但我也想看看周围的房子,感受一下周围的生活气息。我希望回头我在记录这件事情的时候能够感受到那一刻的气息。

他特别感谢我的这个小举动,说我会给你在软件里给你小费。看来他常打优步,对于这些互联网产品很熟悉。我遇到过很多子女帮着叫优步,或自己第一次坐优步的老人。他显然不是这一类。他是个能跟着时代前进的人。

我看到隔壁立着一个贴了Sold的地产广告牌。

6.jpg

他看了我一眼,突然告诉我:“这一排4套房都是我的,最近我刚出手了一套。”

我挺奇怪,这么私密的事情他会突然告诉我这样一个素昧平生的优步司机。

我礼貌的和他说祝贺。但就像他平静的告诉我一样,我也很平静的听他补充这个信息,并不觉得这有什么特别奇怪。对于一个有头脑,肯努力的人来说,53年跨越了好几个经济周期,这份产业也并不真的让人难以置信。

告别他后,我打算把这个故事记录下来。毕竟,这是一个特别好的样本。他的经历让我想起上篇文里朋友缪楠(他经营着新西兰最大的摩托车租车行)的评论,内卷这个词过去一年来特别火,他就将奥克兰和这个词联系了起来。

在新西兰,奥克兰可能是最像中国社会生态的城市。包括华人在内的很多Kiwi都说不喜欢这里,甚至说要逃离,但从数据来看这座城市却又如有魔力一般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新西兰人留在这里。就如《围城》一般,里面的人想出来,出不来;外面的人想进去,却也并不容易。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1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