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我的新西兰
作者: 托尼
简介: 公号《我的新西兰》,这个我,其实可以代表每一个在新西兰的华人,并不仅仅是我自己。因为对人文故事一直以来的热爱,在这个人生阶段,我的小理想是做一个海外华人人文故事的公号,突出真实,即便因此而不完美。感谢第一年(2017年)就有100多位作者通过这个公号和读者分享了自己的感受,期待有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一起记录生活。

在新西兰,我们今后将与病毒如何共存?

发布时间:2021-08-18 10:05:51
分享到:

(此文发与2021年8月17日,奥克兰确诊一例德尔塔新冠病例后)

朋友圈已经有不少人说看了我的文后去walk in打了疫苗。当然,也有人说这样插队不好,一切听政府的安排就好了。其实政府既然允许walk in,那就说明这属于政府鼓励的方式。而且辉瑞要求超低温保存,所以每天取出来的疫苗就需要用完,所以允许walk in也算是不浪费资源。咱们大可不必给自己扣帽子。

今年是个暖冬。

周日,我们一家还在One tree hill玩,又到了小羊羔出生的季节。公园里还有漂亮的野鸡在散步,人们三三两两的开着Party聚会或散步。

1.jpg

周一(昨天)傍晚,我还陪我爸去海边钓了一会鱼。

2.jpg

周二(8月17日)我上午在开车,路过东区Howick的时候,我看到路边一个黄房子,一颗褪去叶子的大树,还有周围草地上灿烂盛开的黄水仙。因为那一瞬间太美了,放下客人,我忍不住开了几分钟回去,停下车,拍下了那一瞬间(下图)。

3.jpg

有东区的朋友还问我这是哪里?因为他们也不记得附近有这么漂亮的存在。其实这是个普通的路边小景,只是我正好撞到了它一年里颜值最高的一刻。真的是一刻而已,中午开始就下起了大雨。

而到了下午,收音机里传来消息,170多天没有社区疫情的新西兰再次出现了一例社区感染。朋友圈里再次出现了各超市排队的身影,我正利用带老大上Lego课的间隙采购,迎面就撞见了排队的大军。因为家里狗粮快断了,所以我也不得不凑了个热闹。

4.jpg

那些周日和周一去打了疫苗的朋友还私信感谢我,说我那篇文章提示的好。哎,这其实就是一个巧合。不过巧合也有其必然性,那就是我一直以来的观点,病毒是没法一直拒于国门之外的,哪怕在新西兰,我们也终将与病毒共存。

新西兰偏居一隅,不与任何国家接壤,而且远离所有其他大陆,似乎是天然的世外桃源。但今天的世界,国与国,人与人的交流仍然是无法避免的。面对传染能力越来越强的新冠病毒变种,封闭国境始终是个成本很高的事情。而随着欧美国家陆续普及疫苗并逐步打开国门,不能及时同步打开国门的国家还将承受机会成本,关闭国门的策略将从“红利”逐渐变成“负利”。

5.jpg

但打开国门又不能是件鲁莽的事情,很大程度这取决于疫苗的推广进度,要不就可能带来灾难和医疗挤兑。这可能是新西兰政府近期突然加速了疫苗推广的原因,因为新西兰的疫苗推广情况并不乐观。

新西兰目前打的都是辉瑞,按照通用标准,目前完成一针统计为部分接种,完成两针才统计为完全接种。那么新西兰目前疫苗部分接种率(一针)是17.59%,疫苗完全接种率(二针)是29.96%。

6.jpg

新西兰政府被本国媒体批评得特别厉害,很重要一点就是这个疫苗普及率的问题。因为疫苗不普及,国门打开是几乎不可能的。那么新西兰疫苗普及率到底怎样呢?

我取了一下1月,3月,6月,7月和8月最新的数据做一下比较,参考标准用到了一些我关注的国家:美国,巴西,日本,韩国,新加坡,越南,印度,德国,英国,俄罗斯和斐济。

1.png
1月末的时候,很明显主要是英美在行动。

2.png
3月末,英国一针接种率已经达到46%,美国达到29%,同时,新加坡,德国也在明显加快进展。新西兰这个时候算是开始做这件事了,一针接种率为1.2%。

3.png
6月末,英国一针接种率已经达到66%,新加坡和德国追了上来,分别达到了59%和55%,美国也超过了半数达到54%。其他各国的数据也在加速追上来,尤其是疫情吃紧的斐济,迅速上升到了31%,当然斐济双针接种率还相当低,只有4.8%。新西兰的数据在我抽选的样本中仅高于刚开始疫苗注射的越南,一针注射率达到15%。

4.png
7月末,新加坡再上一个台阶达到74%,领先其他国家;英国,德国,美国都有所放缓,分别上升到69%,61%和57%。斐济一针率过半。新西兰的数据在这些样本里还是仅强于越南,一针注射率达到24%。

4.png
8月12日,采集样本的各国都在加速注射疫苗,新西兰高于俄罗斯和越南,一针注射率达到30%。

这个数据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也不由得新西兰本地媒体都对此提出批评。因为这样低的疫苗注射率是支撑不起一场疫情的,更别说开放国门。而留给新西兰的时间窗口并不是那么宽了,这场突如其来的社区案例更加剧了这种紧迫感。

今天下午(8月17日)优步司机群都在晒单,司机的界面上全城都是红的发紫。很多奥克兰人都在往机场跑。有过去年和年初的封城经验,大家下午都在预判可能要封城了,所以离开奥克兰的航班都被订满了,出城的高速南北方向也都排起了长队。如果真有其他社区感染,这些外溢的人群恐怕是个很大的风险。

7.jpg

这也许就是政府晚上直接宣布全国都进入Level 4,封城4天,这样即便出城的人,在到达目的地以后也不能随意走动。至于奥克兰和科罗曼多地区,直接封城7天以方便做排查。这样做虽然成本高昂,但在疫苗普及率如此低的情况下,确实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相信未来的三天将主要厘清这例社区感染的源头,并找出所有可能的感染者并隔离起来。这一切都是为了将渗透入社区的病毒控制起来,为抓紧时间普及疫苗争取时间。虽然疫苗不能确保不感染,但已经被证明在降低症状,重症率方面有显著效果,那就够了。因为今后的日子,我们确实不得不和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一样,我们也不得不和新冠病毒共存。

8.jpg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侵删

10.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