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纽村的龙门客栈
作者: Lucy
简介: Lucy是前华为欧洲营销经理,亚拓公关创始人,派对先生创始人,游走世界多个国家,工作于香港,德国等地,现居奥克兰。是一位爱写爱画爱折腾的中年妇女。作为微信自媒体写手,我文章的内容变化比较大,看到哪里写到哪里,有创业,移民,哲学,小说,绘画,摄影,游记,纪实故事等。微信公众号:【纽村的龙门客栈(nz-dragoninn)】

2019年,我们都迈入了“不惑”

发布时间:2019-01-09 09:08:36
分享到:

时光静静地流淌

悄无声息地

夺走了半生

 

随着改革开放周年庆的烟火纵情燃放

1978年生人

迈入了“不惑”

 

40岁中年的焦虑在黑暗中张扬着

爬到略显紧绷的肌肤上

软成一声叹息

“又一年了”

1.jpg

 

契子:241个“不惑”

生日当天,我在的241个同学的高中校群里仍下一句话,“很开心有这么多人陪着我一起变老”,平日里活跃的群,竟然鸦雀无声。

“老去” 是不愿去触碰的伤感的词,人们总是刻意回避着老去的哀伤:

“哇,看你越活越年轻了”

“起码年轻了十岁,赞”

“年轻”,多么美的词啊,充满着活力,干劲,柔韧与希望,而“老了” 则像瘟疫一样,被社交领域封杀,是决计不应被提起的。

可是,我们真的都老了。

2.jpg

 

第一章:面对“告别”

远处的烛光,一盏盏熄灭,有些油尽灯枯,有些行至半途,有些在忽明忽暗地闪烁摇曳着。

“告别”忽然加快了进入生活的节奏,宿命般在前方若隐若现。

2018年,70s 后的戏台子,塌了。

3月18日,李敖在台北过世,享年83岁。

9月11日,单田芳因病去世,享年84岁。

9月28日,臧天朔因肝癌去世,享年54岁。

10月25日,李咏因癌症在美国去世,年仅50岁。

10月30日,金庸在香港逝世,享年94岁。

11月3日,蓝洁瑛被发现去世,享年55岁。

12月15日,二月河在北京逝世,享年73岁。

3.jpg

同学的妈妈问我们高中聚会的唯一一句话是“你们同学还齐不齐啊?”她提到,她们自己的第一届同学聚会开始,就有人陆陆续续地“离开”。确实,班里有一位文弱的女同学,平日里不爱与人交往,聚会中没有来,听闻已经不在了。

步入中年的标志是,命运已经开始展现出它的后半程,在高歌猛进的前半生之后,我们都要开始思考归途。

4.jpg

 

第二章:中年“拐点”

新人们都在学习成长,而我们不得不学习如何老去。在“老去”的路上,人生还会出现无法预测的“拐点”。

吸取了前日失眠的教训,昨天入睡前,我吃了颗放松神经的安眠药,虽然还是会醒了几次,但好赖睡足了7小时,眼眶没有发紧,鼻涕也少了,很好。

近年来,脆弱的神经常像破布一样,轻轻拉扯,就会撕出小口,涌出万马奔腾的思绪,挤压着本就不够的睡眠时间。身体就是这样,常常跳出来提醒我“慢点,再慢点”。

身体的变化,是人至中年,不得不面对的第一个“拐点”。

5.jpg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同龄多年的好友,两个月前从北京搬到了四川青城山,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给人生设下一个全新的拐点。

半生好强的她,曾在IT行业担当融资经理,后又白手起家,跟随丈夫进入新兴行业打拼,并一手把公司打造成中国行业前三。在北京有几十亩的地,自己的厂子,一套别墅和若干雇员。

然而我知道,命运对她是残忍的,她所面对的人生难题好几次把她推向了悬崖的边缘。

有些苦,别人体会不到。

几天前,她对我说,“我已经从不信天命转为顺应天意了,跟着命盘走”,还热烈地邀请我去看看她,“附近有很多很有意思的地方,到青城山来找我吧,带你去感受什么叫‘少不入川’的堕落腐朽生活,安逸巴适得很那。”

那忽明忽暗的人生烛火,此刻又呼呼地茁壮了起来,命运总是会跟我们开玩笑,而在变化的环境中,如何掌控自己的生活,说到底,决定是握在自己手里的。

6.jpg

@Look forward to catching up

今天8月,Michael忽然说,“我要回国了”。

“还回来么?”

“不一定了,可能要好久好久。”

Michael是我到新西兰后认识的新朋友,年龄与我相当,很多年前就移民了,已经完全融入了当地的生活。回国的决定很突然,除了要丢掉苦心经营了近十年的工作,还会中断即将要拿到手的MBA管理硕士学位,前面两年的辛苦就算是白费了。

听说父亲查出了癌症,情况不乐观, Michael下定了回国久居的决心。

至亲分离是许多移民心口的痛, 这些像风筝一样漂浮在各国的游子们,心里总牵着一根回航的线,无论事业家庭如何发展,这根线,总是暗藏着人生的转折点,随时可能触发。

7.jpg

@砥砺前行

“我现在把精力投入到工作上,希望在事业上有所突破,先改变自己。你多保重。”

宏总为人自律谨慎,努力勤奋,创业多年,一直持续坚韧地学习着。由于基建和大型工程的骤减,宏总不得不抓紧开拓国际市场,行至中年,还得把早已生疏的英语再捡起来,摸索着前进。

更难的是,今年6月,一夜之间,宏总离婚了。不同于许多不负责的年青人,宏总极有责任心,很爱孩子,很爱家庭。不忍细问其离婚的原因,真实的结果是,宏总确实在那纸离婚协议书上签下了名字,伤痛地踏入“离异”的行列。

婚姻的变化,也是人生旅途中的重大变数,两个人的结盟,难免会有人想要放手。如若相伴,则心下欢喜;如若分离,亦不再回头。纠缠的,放开的,都会被更替,时光就是这样,一往无前地淹没着所有。

8.jpg

婚姻的、父母的、孩子的、身体的,无论是我们周遭,还是我们自身,总是有那么多磨难,总是有那么多不可预测的风雨,影响和改变着人生的方向。

关于人生的故事,也许并不都能让人释怀:三个真实的故事:请你务必照看好当下的自己

我们可能会生病

父母可能会离开

可能会失去工作

可能会离婚

这些“拐点”,这些“失去”,伴随着“老去”的步伐,会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人生的后半程,而我们唯一能掌控的只有“当下”。

 

 

第三章: 经营“当下”

清晨的阳光明亮着,透过百叶窗铺洒在我柔软的床上。披上宽松的居家服,屐拉着粉红兔耳朵拖鞋,我下楼来准备早餐。

当热锅吱吱地蔓延出培根的浓香,关掉火炉,把鸡蛋和培根翻面,用余热把另一面煎熟。此时,烤好的面包片已经“嘭”地跳出来了。水也刚刚烧好。冲上速溶咖啡,端到餐厅,转身拿出面包片,切几片牛油果,把鸡蛋和培根一起铺上。

“完美”

这些沟沟壑壑的日常,轻松而温暖,食物的香味滋养着我的身心,也让多年紧绷的神经得到舒缓。

三年前,我选择丢掉一切,登陆新西兰,把自己推向了一个未知的拐点。这个过程,动荡而不安,而我总想通过某种固定的程式,给自己一点安全感。食物,给了我最本真的安慰。

9.jpg

青城山的朋友可以重新安置生活,凭借的是近二十年来拼命工作攒下的家底;Michael可以安心回国,是因为他不仅有优秀的英语能力,管理经验,还拿下了绿卡,可保其在中新两国自由出入,并享受优厚的养老福利待遇;宏总能从头再来,也是因为他从来没有放弃过努力。

我见过,青城山的朋友,因为没有钱,不得不挤住到集体宿舍的电视娱乐室里,顶着他人异样的眼光,倔强地生活;我也见过,工作本就饱满的Michael深夜苦读论文,满头大汗地筹备第二天的财务考试。他们能安然地迎接“拐点”,仰仗的是多年的经营。

唯有苦心经营“当下”,才能为可能发生的变故未雨绸缪。“当下”多半是无数个过去叠加的样子。

10.jpg

 

结束语

人生如开车。

学过开车的人都知道,开车最难的并不是脚踩油门,加速向前,而是倒车与停车。在驾校学车的时候,很大一部分时间都花费在了如何拐弯,如何停车入位上。要想顺利地掉头,常常需要果断地后退,再一个方向盘打满,才能迅速调整方向。

人,本没有唯一的目的地,千人千面。要想自由地开车,就要学会如何前进,拐弯,后退,停车甚至休息。如果把所有注意力都放在“前进”上,看上去是荒谬可笑的,然而真实的人生中,许多人却是唯以“前进”论英雄啊。

难道我们不应该好好学学如何拐弯,停车休息,亦或甚至是后退么?总不能横着心一条路走到底吧。

在人生之路上,会出现各种状况,如何在适当的时候拐弯,在不擦碰的情况下轻巧地停靠,才是技术,才是韧性,才是“不惑之年“的智慧。

11.jpg

往事无需忆

未来不可期

 唯有努力经营当下

 

好好工作,好好生活

攒下多多的钱

结交三几位好友

 

经营个可以成长的事业

我想要优雅从容地“老去”

安然面对可能的风雨

 

2018过去了

感谢每一位陪我“老去“的你

 

QQ截图20190108161629.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