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纽村的龙门客栈
作者: Lucy
简介: Lucy是前华为欧洲营销经理,亚拓公关创始人,派对先生创始人,游走世界多个国家,工作于香港,德国等地,现居奥克兰。是一位爱写爱画爱折腾的中年妇女。作为微信自媒体写手,我文章的内容变化比较大,看到哪里写到哪里,有创业,移民,哲学,小说,绘画,摄影,游记,纪实故事等。微信公众号:【纽村的龙门客栈(nz-dragoninn)】

新西兰历险记 | 今生是第一次啊,还请多多指教!

发布时间:2020-02-14 08:53:25
分享到:

1、给汽车打气

孙老师用脚踹了踹半磨损的前轮,“该打气了啊”,并围着汽车转了一圈。

孙老师是我朋友的丈夫。比我早来新西兰几个月,又年长了几岁。夫妻俩就常常照顾着我,时不时地请我吃顿饭。家里缺个工具啦,朋友聚会啦,平常的,总是会走动走动。

这辆96年款的尼桑霹雳马,是我刚来新西兰的时候买的。原本是计划用2个月就直接丢掉的。20年车龄,原车主把车撞树上了,就着急忙慌地卖出来。车头车尾都有剐蹭撞烂的痕迹,用玻璃胶粘着。

我用1200纽币(约6000人民币)把它买了过来。这辆座几竟然最后陪伴了我整整两年。

 QQ截图20190816190016.jpg
(附图是我卖掉它的最后一天的留影)

从2015年落地之后,我有近两年没有离开过。先是把3个月的旅游签证延长到了9个月,又从旅游签证续签到学习签证,再到工作签证。这一整,时间眨眼就要满3个年头了。虽然远在故土万里之外,新西兰竟然给了我熟悉的家的感觉。漂泊过几十个国家,唯有这里能让我的心安定下来。

2.gif

把车开到加油站。在洗车房旁边找到了自助充气桩。可是怎么打气呢?我这下犯难了。之前只给自行车打过气,可从来没给汽车打过气。

老实说,在国内连加油我都没自己动过手。所有的加油口都有人,想自助都不行。我都是定期把车开到4S店做全套保养。这打气,换轮胎全都没干过。

但在新西兰,就得DIY。

刚好逮了个交完钱出来的路人。赶紧请教如何打气。所幸,拧开气嘴的时候,轮胎没像我担心的那样,呲地一声,喷出气来。给汽车打气,非常简单,设好气压到32pa,拧开气嘴,把打气口跟按纽扣一样套上去,等到充满的“滴滴”警告声,取下打气口就完事。我成功打完第一个轮胎后,又欢快地把其他的轮胎都打了一遍气。

新技能Get。原来,就是这么简单。

这样的情形并不是第一次发生。在陌生的环境,常常有当地人习以为常小事,我却一副如临大敌的样子。在开车来时的路上,我莫名地焦虑和不安。不知道到哪去找充气点,怎么交钱,会有什么样不可预料的事发生。不当操作会不会导致爆炸,就算不会爆炸这么极端,但是否会影响行车安全,会不会在路上突然漏气,导致汽车倾斜,出事故。这样的念头稀里糊涂地,就在我脑子里堵着。

3.gif

在异国他乡独自生活,各方面技能都很弱。如何割草,如果换皮带,如何装管道,如何做汽车索赔,如何买保险,如何看病。

每一项基础的生活技能,都要耗费莫大的能量去摸索。那感觉,就跟初生婴儿一样,一点点试错,一点点累积,直到能正常生活。

 

2、跳伞

“哇”看着房东剪辑出来的跳伞的视频,一位胖子吓得脸都变形了。房东笑谈,这位朋友跳伞下来后还吐了,眼镜还被吹掉了。这让我忽然意识到,原来男人也会怕。害怕是不分男女的,即使是个人高马大的大壮汉,内心也一样会有怕的事情。一群人出去玩,作为男人即使内心即使非常害怕,比起女人,更没有逃离的理由。同样的跳伞,有人觉得跟吃饭一样容易,有人觉得跟要死一样难,比如我。

4.gif

“跳伞”对恐高的我来说绝对是花钱买罪受。看到吓变形的胖子,我心想,顶多也就变成他那样吧。这竟让我产生了跃跃欲试的心动。“跳伞”耶,多酷啊。我上网查了跳伞的人的记录。有高龄的老太太,有一家大小庆祝生日的家庭跳。看到跳伞的老太太笑得那么开心,我决定试一试。

所谓的“跳伞”,不过是把自己变成包袱,被从飞机上扔下来,75秒就落地了。我选择了高度最高的一个档位。我知道自己绝不会再干第二次的,索性一次能跳多高就跳多高。本质上,这就是一次“包袱落体运动”,我什么都不需要干,连脚趾头都不用动。

过程并不复杂。我全程闭眼也没什么体验好说的。反正这个“怂”是早就预料到的。同一批跳伞的同伴,大部分觉得不过瘾,想再跳一次。而我是队里唯一“怂”哭的。跳伞对我最大的折磨是定票后等待的那两周。既盼着日子快快到来,脑子里又时刻闪过空中落体的可怕想象。念头跟烙煎饼一样,在脑子里翻来翻去。用“煎熬”来形容,丝毫都不过份。

5.jpg

所谓的踏出安全区,估计就是这么一个逐渐累积的过程吧。在安全与不安全的界限边上试探。收集“不安全”区里的信息及感受,就可以把“不安全”归纳到“安全”的可控可预测的范围里,然后安全区就扩大了。

天大地大,安全区是自定义的。探索这个世界别无他法,只能大着胆子往前走。每个人都是第一次活在这个世界上,即便你所面对的是最强大的人,甚至是总统,他对未来也是毫无经验可言的。他也无法保证人生稳若磐石,得一世繁华。更何况如蝼蚁般的我们。

 

3、开房车

奔驰房车,带有三个双人床位,一个厨房,一个卫浴。在车上能解决所有的吃喝拉撒睡。我带着米,带着锅,载着三位妈妈,三位孩子出发了。孩子们欢呼雀跃,我提心吊胆。

车身高3.3米,长7.2米。我只有小车牌照,从来没有开过大车。最担心的是转弯的时候,车身会不会侧翻?而停车又怎么解决?在那之前,我可从来没关注过大型车辆的停车位。

爬上车头,我得攀爬着窜上去。车里视野很开阔。从租车公司小心翼翼地开出来,还好,这巨无霸的驾驶感还算灵活。车头中间的后视镜没有太多作用,需要穿过车体内空间的7米才能往后看,中间还隔着锅碗瓢盆和厕所。车体开起来的时候,全车的东西都在晃动,咣咣咣的。

6.jpg

在露天的蓝湖营地。我跟儿子轮到睡车尾的床。整个车尾270度都是环绕的玻璃,能看到床周围的户外野景。我们被分到靠近山脚的充电车位,整个车尾对着郁郁葱葱的草丛,里面有兔子。

蓝湖营地属于较偏冷门的营地,位于新西兰北岛中部。由于人迹罕至,野兔尤其的多。趴在窗边,抱着孩子,就能寻觅到野地的精灵。这独特的体验煞是美妙。

7.gif

整个行程比预期的顺利。唯一遇到的麻烦是一次过桥。桥体限高,开惯小车的我忘掉了手底下是个3.3米的大高个。还好在最后一刻煞住了车。最后,遇到好心人帮忙,把后面跟着的车一点点指挥着退回去。我再万分抱歉地一点点把车倒出桥面,另寻它路过河。

8天的最后,我成了老司机。在开往matamata中土世界的羊肠小路上,稳步(车)如飞,以安全的90迈速纵横穿梭。

8.gif

我学会了转弯,停车,还学会了给车充电,加油,换气罐,找营地,倒马桶。“来吧,老子没有怕的。”我心里暗爽了一把,“哈哈哈,也就不过如此嘛。”

干完之后,突然生出一股英雄匪气,默默地豪气一把。只是干之前,那份紧张的份,只有自己能体会。

 

4、请多多指教

这许许多多的第一次,许许多多的探险,给了我那么多丰满的体验。而我相信,“第一次”的体验带来的成就感不一定非得需要通过不常见的特定活动来实现。对于婴儿,当它第一次神奇地转身,第一次从爬的姿态窜起走出的第一步,其中带来的成就感和愉悦感不会亚于一次跳伞,我们也总是能从它脸上看到突破自己的笑容。

9.gif

在社会的丛林中,每天都在探险。成长从来没有停止过,只是人们常常忘记了成长的感觉。

往后来生,我们还可以一直成长下去,只要心还在。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QQ截图20190108161629.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