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Asian Professionals
作者: 美婧教练
简介: 我协助新西兰华人的事业和人生发展。客户通过和我的合作,获得更大的成功也对自己的人生更为满意。我致力于提升海外中国人的影响力。我目前是国际教练协会ICF会员「会员号:009339668」,联合国科教⽂全球专家十五年国际合作以及海外生活经历是我服务客户的基础。我曾经负责英国文化协会新西兰和⾹港艺术国家级艺术交流项目。我的教育背景包括,新西兰南方理工教练专业毕业,英国伦敦城市⼤学管理硕士以及中国中央美术学院本科。登陆我的网站,了解更多:www.meijinghe.com

学会这几招,化解大部分冲突.....

发布时间:2021-06-24 11:11:12
分享到:

可以不要冲突吗?

当你的想法和他人的想法不一致的时候,冲突就已经存在。作为个体,我们都有自己的意见、需求和利益。当我们和他人发生关系的时候,由于意见、需求和利益的不同,冲突就不可避免。

1.jpg

化解冲突是一种能力

管理学教授Kenneth Thomas与Ralph Kilmann在70年代提出的五种解决冲突的模式在过去30年被广泛讨论和应用。这五种冲突解决模式分别是:竞争、合作、妥协、让步和逃避。简单说来,作为个体,我们都有比较熟悉的模式。比方说,讨好型人格的人会经常选择让步和逃避。了解和识别自己的模式和倾向,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应对冲突。同时,我们可以有意识地,根据不同的情况,选择更为积极、有效的处理方式。

2.jpg

竞争:结果是有输有赢

倾向于用竞争来解决冲突的人, 关注自己的想法,凡事争强好胜。他们通常立场坚定,不太懂得灵活和变通。使用这种风格需要注意,如果用力过猛,会破坏双方的关系。同时因为竞争的关注点在于输赢,在争论中失利的一方可能会觉得受到伤害。

如果你几乎从来不用竞争的方式,你也可以问问自己:是不是在某些紧急而且事关重大必须决断的事情上,哪怕是不受所有人欢迎的决定也是必要的?又或者,明明对方在欺负你、占你的便宜,是不是应该勇敢一点说“不”。

如果你倾向于竞争,请你继续看完本文。或许你会发现,不是所有的事情都一定有对错,值得论输赢。是不是可以尝试其他的解决冲突的方式?或许其他的解决方式可以为你赢来更多的资源、合作甚至尊重?

 

合作:结果双方达成共赢

采用合作的方式来解决冲突的人,会努力去满足每个参与者的需求。他们和采取「竞争」方式的人一样,对自己有自信,但是与「竞争」风格不同的是,他们抱着学习的态度,承认每个人的观点都是同等重要的。他们尝试将许多观点结合在一起,以达到最佳的解决方案,

合作方式基于对不同意见的尊重和理解,通常可以更好地达成共识,赢得发自内心支持和承诺。所以适合解决重要的分歧,在双方或者多方有不同意见、利益和担忧的情况下,用合作的方式可以最大程度的达成共赢。

合作的方式通常需要更长的时间来接纳和整合各方意见。需要开放性的讨论和商议。不适合解决紧急的问题。

 

逃避:结果双方都会输掉

喜欢这种风格的人会试图避开冲突,或者维持表面和谐来回避冲突。选择逃避的人,既不积极争取自己的利益,也不愿意让步和妥协。

逃避可以用于解决无关紧要的事情。如果冲突双方都愿意,逃避是一种可以缓解紧绷气氛的方式,大家先放下争议,冷静思考,以便将来可以在更好的状态下解决问题。

在情侣关系中,很多人面对伴侣的指责会选择沉默,甚至冷漠地不予回应。这样的处理会让另一半感到无奈而抓狂。逃避冲突使得引发冲突的问题得不到解决,长此以往可能会让双方有更大的误解。

 

让步:结果是你赢我输

讨好型人的通常选择让步。他们不敢提自己的要求,害怕让他人不开心。委屈自己满足别人。没有能力面对冲突会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一个人和他人建立深层关系的可能。俗话说“不打不相识”。

当你发现自己错了的时候,及时让步可以为你赢得尊重。在不重要和不紧急的事情上可以选择让步来维持和谐的关系。有时候你会发现这是唯一能够解决冲突的办法,以防冲突引发更严重的结果。这个时候让步是一种积极的策略。在管理下属的时候,上级亦可采取此方法,让对方可以获得尝试错误的空间。

让步不适合用来解决对你来说非常重要的问题。

 

妥协:结果各有一些输赢

当各方的意见不一致,各自都有不一样的需求,但是仍然希望维持和谐关系的时候可以采取妥协方式。妥协意味着每个人都必须退让,所以大家都是部分满意,部分达到自己的目的。

妥协有利于打破各方之间的僵局。面对紧迫问题时,可以采取妥协方式达成不完美但是双方可以接受的共识。妥协是合作和竞争无效时候的备案。

妥协在本质上不能够解决冲突,所以不适用于解决长期的,重要的冲突。各自不断地妥协,长此以往可能让双方对关系感到不满和倦怠。

 

总结一下

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第一选择是合作:给出充裕的时间创造共赢。

重要又非常紧急的事情,可以选择竞争:特别注意你赢我输的模式给维持和谐关系所带来压力。

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可以选择逃避和让步,先维持和谐关系。

不重要但是紧急的事情,可以选择妥协,让各方可以得到部分的满足。 

喜欢的话,请关注我

微信图片_20190722105553.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