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陌守城规
作者: 陌生的香港人
简介: 顾名思义香港人一枚 来纽N年(所以也差点忘了这个身份了) 奥大城市规划系毕业 新西兰城市规划师学会会员 (MNZPI) 13年 council打工经验(历任奥市政府城市规划师和交通规划师)下海几年 习惯了游走于council和客户/设计师之间里外不是人的生活方式 也喜欢在房产版就council 土地发展法规方面解惑和说三道四 可兴趣却不在房产地价而在新房子突出來那幾片瓦會不會可能要鄰居同意。天维论坛ID:陌生的香港人 人的生活离不开城市 不管是土地分割 建房甚至小型加建 就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在改变着我们的四周的生活环境 作为规划從業員和愛好者 一向视城市为有个性的有机体 自以为能从相关法规中悟出点什么道理来…邮箱:stanley.feng75@gmail.com

规划 —— 一个这么远那么近的名词

发布时间:2018-06-29 09:10:48
分享到:

上一篇首篇文章 天维主编和我加了个什么“房产达人”的头衔在标题上   说实的实在太抬举了   其实在自己介绍都说了 我的兴趣其实不在房产  而是城市   可是由於城市毕竟是由各种房产组成  所以对相关法规有点了解就变成房产达人   可房产其实还 包括方方面面  而我懂得的只是土地发展法规这一小部分而已    所以什么“房产达人”还是还给房产中介好了 呵呵   

规划规划  其实这个名词对一般亚洲地区来到新移民来说相信基本是陌生的  不管是国内还是其他亚洲城市  规划都是政府才做的事   像国内的什么十一五规划  听起来好高大上   老百姓基本都是听了就算  能有什么参与呢?  当然 新西兰要高大上宏观的规划的还是有的  例如市政府的各种plans    各种策略 在奥克兰的现在主导的是Auckland Plan  可这些高大上规划文件除了在出台時谘询谘询 (要注意是谘询是谘询了 可说的不一定就被采纳)  沸沸揚揚  包装华丽  最多在制定政策上的文件时被引用一下   可最后还是逃不过被放到高高在上束之高阁     大部分普通市民恐怕还是对其不闻不问    然后隔几年 review 又review的命运 

就是对居住环境 的实体方面   国内农村好像都没什么所谓 (?) 毕竟很多还没完全脱贫  恐怕还来不及顾太多什么居住环境质素 甚至像这里强调什么郊区特色   而一般城市居民就住在那斗室这里的几百平方米的apartment多  对外面环境能有什么影响呢?  所以对大部分人城市规划基本都是空中楼阁的名称  

可是来到新西兰 (甚至所有西方或者说英语的移民国家)  一下子房是自己的   连地也是自己的了  所以就 蠢蠢欲动希望可以在自己的小天地上大展拳脚    以为在前院 随便铺水泥   甚至在后院做堆车场 (这是我曾见过的例子 一个华人给人投诉家里后院堆放了七八台车  猜想他是卖车的吧?) 养鸡养鸭都可以  可是新西兰的优美居住环境除了青山绿水和良好天气是上天恩赐   其实毕竟还是人为的   (当中当然有洋人对居住环境和保育一般比华人重视的民族特性)   但归根结底还是健全成熟的发展法规限制所致  所以民主自由的国家其实还真不是那么自由  很多华人不知道这个以为在自己地上想做什么都可以  所以就产生不少问题   记得以前刚刚进council时就听当时另一位华人EHO (Environmental Health Officer - 环境卫生官员 OK  就国内的环卫吧) 前辈说过  华人哪里会投诉人?  从来都是被投诉的    听了不免有点感慨  

另一方面  华人本身对土地的兴趣一向高于其他种族  买了房子之后发现原来还可以分一部分出来卖钱  (正所谓”割地拿款”)    反正打理花园剪草这些本来就不是华人普遍喜欢做的  而分割出来后花园少了 不用打理得那么辛苦之余还能卖钱 真是何乐而不为?于是家里有点地的通常都希望能分割  可这块地分割后  房子如何布局  花园能不能真的使用  车道放在哪里都可以影响这块地至少几十年甚至将来下一代在这里居住居民的生活状况  又例如我/邻居要扩建会影响邻居/我的阳光 /隐私  我/他们需要跑过去拿同意  -  这些都是城市规划影响切身利益的一种体现  

所以 一下子”城市规划”这个那么远的名词突然就由和自己貌似没什么关系变成能影响生活的一部分  毕竟大家在自己的土地如何做   其实都会影响城市的运作和空间互动   哪怕这是非常微观层面上和影响到的只是个人   哪怕是如此不自觉…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