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陌守城规
作者: 陌生的香港人
简介: 顾名思义香港人一枚 来纽N年(所以也差点忘了这个身份了) 奥大城市规划系毕业 新西兰城市规划师学会会员 (MNZPI) 13年 council打工经验(历任奥市政府城市规划师和交通规划师)下海几年 习惯了游走于council和客户/设计师之间里外不是人的生活方式 也喜欢在房产版就council 土地发展法规方面解惑和说三道四 可兴趣却不在房产地价而在新房子突出來那幾片瓦會不會可能要鄰居同意。天维论坛ID:陌生的香港人 人的生活离不开城市 不管是土地分割 建房甚至小型加建 就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在改变着我们的四周的生活环境 作为规划從業員和愛好者 一向视城市为有个性的有机体 自以为能从相关法规中悟出点什么道理来…邮箱:stanley.feng75@gmail.com

来生不做奥克兰人

发布时间:2017-12-15 09:46:14
分享到:

潮流兴独立, 英国脱欧,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谋求独立。台独藏独甚至港独(利益申报一下,这个我是绝对反对的)… 发生在奥克兰身上,原来Rodney 和 Waiheke岛 (就是华人所认知的“顾城岛”了)地区之前也闹过要独立 - 它们一直想离开大奥克兰自组council 自治,但上月底才遭地方政府委员会 (Local Government Commission) 给否决了。这原本是一件离经叛道的事, 两个地区都处在奥克兰的外围边缘地带, 一个在北疆 ,一个是个在奥克兰东面故悬在外的海岛, 虽然和奥克兰是天生的连体婴,但却从来和她貌合神离。打从当年所谓Supercity开始有些地区人士就嚷嚷说“来生不做奥克兰人” 。

这像一个大家庭里两个不听话的小孩,当家里人太多某些成员自然就离心了,反正父母从来都偏心的。但也难怪他们,多年来奥克兰本部所发生的一切其实和他们这些外围乡郊地带有何干呢?独派说,除了每次坐飞机回家登机牌上是写着”AKL”,我什么时候有觉得自己是个奥克兰人呢? 你市区我郊区,我来一次奥克兰开车要一到两个小时,简直是山高皇帝远。 更不用说摆在眼前的现实情况不就是无论在南北,只要是在通往市中心的公路上的绿色路牌不都理直气壮的写着 ”Auckland”吗?  仿佛就是只有你中区/市中心才是奥克兰吧? 那要我来干嘛呢?  

其实, 也不用说得那么远了,就拿东区来说,如果上班上学都在东区的话还真的可以一年不到一次city 也可以 ,那你奥克兰建什么city rail link 关我屁事啊? 更何况咱们农村人要求其实很简单,但求你给我修条柏油马路,在附近市中心弄个图书馆而不用图书车我就哈哈了,你们大奥克兰搞什么America's Cup,  开APEC  这些高大上形象工程干嘛要我埋单呢? 

遥想当年 7个councils 时 (对新来这里的就科普一下,这是2010年前的事, 当年奥克兰有7个地方市政府(中区的Auckland City Council - 当年就是它管辖着这个顾城岛的, 北岸的North Shore City Council, 西区的Waitakere City Council,  东区的Manukau City Council,  再北一点和这次独立案的另一主角Rodney District Council, 还有南边Papakura District Council 和Franklin District Council)和一个大区域政府Auckland Regional Council...有点战国七雄的意味,但竟然已经有点像咸丰年间的感觉了),这些盘踞边疆的小镇其地区市政府诸侯们还能比较合理征税和将资源都运用在当地市政建设上(哪怕大项目还一样要中央政府怜悯拨款才有戏)。不过当年诸侯们都叫自己办公室的所在的市中心做CBD(中心商业区), 从而令一个小小的奥克兰有7个CBDs -  每个自成一国,甚至妄想着可以和当时旧奥克兰市的Queens Street 等真正的市中心分庭抗礼。 

当时, 勉强维持在Auckland Regional Council的雨伞下这些边缘地区尚且显得貌合神离,现在呢?  一个一万人员工的Auckland Council和下面几个各有盘算的“市政府控制机构” ( CCOs – Council Controlled Organisations。当然,事实上谁控制谁还真说不准,例如像奥克兰交通局这个庞然巨物就经常给人诟病爱自把自为),外加二十几个花瓶一样的所谓local boards (社区居委会?)- 不错,地方势力是没有了,可是诸侯始终还在,一切不过是换了个形式的由地域上变成各种市政事务的诸侯而已。而它们对名义上象征地方利益的local boards的建议和想法是可以虚与委蛇,一句没预算就可以对地区争取多年的项目大笔一挥扫到N年后了(例如Rodney地区争取多年的Penlink)。独派说, Auckland Council自成立起,从来就没有真正照顾过他们的感受和需要,大家都要交那么多地税,可是市政府的钱大部分都花在市中心和邻近本部市区,对郊区一向都是忽略,还有那帮不暗郊区事务的市政府官员 ....  一切越发显得不公平, 所以就唯有要独立了。

可就那点可怜的人口, 例如Rodney就五万多,顾城岛更才只有居民九千,甚至还不如国内一个村, 真的要独立又谈何容易  ?哪里有足够税基来支付社区基建环境建设呢? 说到尾,都是钱的事,就像离家出走的少年也要能自己养活自己才有独立的本事才行...

但天下大势 分久必合 合久必分 ,尤其在这个大机构和政府部门 都喜欢 不断检讨架构重组,变幻才是永恒的年代 , 谁知会不会过若干年后中央政府没事干,或者左派工党绿党又来一次地方政府架构大review , 然后研究结果又建议恢复到上世纪80年代前 那一 区一个borough  council那兵荒马乱军阀割据的战国时代呢 ?  当时可是 Takapuna, Mt Albert, Mt Roskill等都各是自己的市,  以致一个小小的奥克兰中竟然有几十个市长的精彩纷呈局面 。

当然,如果说奥克兰有过7个councils 已经是咸丰年的往事,那出现过Mt Eden 和 Birkenhead市长这些则更是明末嘉靖年间的老皇历,一切只能按下不表了。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