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陌守城规
作者: 陌生的香港人
简介: 顾名思义香港人一枚 来纽N年(所以也差点忘了这个身份了) 奥大城市规划系毕业 新西兰城市规划师学会会员 (MNZPI) 13年 council打工经验(历任奥市政府城市规划师和交通规划师)下海几年 习惯了游走于council和客户/设计师之间里外不是人的生活方式 也喜欢在房产版就council 土地发展法规方面解惑和说三道四 可兴趣却不在房产地价而在新房子突出來那幾片瓦會不會可能要鄰居同意。天维论坛ID:陌生的香港人 人的生活离不开城市 不管是土地分割 建房甚至小型加建 就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在改变着我们的四周的生活环境 作为规划從業員和愛好者 一向视城市为有个性的有机体 自以为能从相关法规中悟出点什么道理来…邮箱:stanley.feng75@gmail.com

我们都是季候鸟

发布时间:2022-12-01 09:46:18
分享到:

一年一度又到圣诞新年春节三部曲的时候, 身边朋友回去的回去,朋友圈于是充斥着各种回国照片。

想当年,当身边还有不少香港移民的时候,近年底时大家见面时通常第一句问候就是“今年返唔返香港(今年回不回香港?)”,仿佛年底回去一下是个指定动作,如果答是不回去换来的很多时候是对方一个难以置信的表情 。毕竟相比老家冬天的圣诞新年,这里夏日炎炎要待到晚上九点才天黑的圣诞新年春节(除非是这里长大 没在北半球经历过圣诞新年的)也不是人人都能习惯。 就是本地kiwis都来了百多年了上班公司机构不也一样每年七八月都会搞个什么mid-year Christmas do (就是在冬天时搞个圣诞派对来体验一下白色圣诞吧 ),何况我们?

是的,圣诞新年春节这些大时大节应该是属于寒冷的冬天的。  因为寒冷, 所以一家人或者一大帮朋友聚在一起才能感到特别温暖,年夜饭才特别香;因为是早天黑,所以圣诞灯饰年宵花市才特别美;哪像南半球的这里,过节竟然只能到海滩懒洋洋的晒太阳或者家里BBQ,春节大年初一那天甚至要上班上学,所以来新西兰那么多年,我早已忘记了如何过圣诞过年春节。

于是每年都有点期待 ,忙碌了一年总要回去舒舒气, 要回去一下才完满, 然后新一年又开始…

只是,既然已经移民了回去又干什么呢  (除了家有老少要探望之外 )? 刚刚来时第一二次回去见到各位乡亲父老还有各种感动,在回去的飞机上还暗沉思在想大家会不会都期盼著我回去呢? 到后来,当各人有各人的生活,你回去和他们说这边的移民生活有多苦多累他们微笑,同样国内就是有什么大新闻和他们生活各种大概和你也没有什么关系,你也只能微笑;如是者再过几年,当大伙已经习以为常你的基本不存在,你每年都回去所谓聚旧吃饭就变成我回来了的一种例行公事,见面行礼如仪后大家只能将几年前甚至十几年前的往事大家的共同记忆不断炒冷饭回带,不然无处填满那一两个小时饭局 。

更不用说现在大家都有微信,可以随时互相留言,不太熟的平常反正也没什么交集,见面也不过只是给大家知道对方还健在; 熟的话一按视频通话按钮更可以立刻将对方从一万公里以外的亲朋戚友拉到你手机屏幕上  -  科技既然都已经发展成这样,人世间便不能再有太多值得感动珍惜的理由。  

所以到今天,当机票越来越便宜,国内飞来的航班越开越多,机票越来越便宜,回去越来越容易,人也好像越来越近的同时,慢慢的回去的最大目的竟然是为了吃,买和旅行,毕竟人工智能还没能发展到可以将家乡的美食全部带来新西兰/国外的地步,淘宝还比不上实体店,而google street view也不能代替身临其境。

我们其实都是季候鸟,不过方向目的却相反,竟然爱在夏天才会从炎热的南方飞回寒冷的北方。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