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陌守城规
作者: 陌生的香港人
简介: 顾名思义香港人一枚 来纽N年(所以也差点忘了这个身份了) 奥大城市规划系毕业 新西兰城市规划师学会会员 (MNZPI) 13年 council打工经验(历任奥市政府城市规划师和交通规划师)下海几年 习惯了游走于council和客户/设计师之间里外不是人的生活方式 也喜欢在房产版就council 土地发展法规方面解惑和说三道四 可兴趣却不在房产地价而在新房子突出來那幾片瓦會不會可能要鄰居同意。天维论坛ID:陌生的香港人 人的生活离不开城市 不管是土地分割 建房甚至小型加建 就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在改变着我们的四周的生活环境 作为规划從業員和愛好者 一向视城市为有个性的有机体 自以为能从相关法规中悟出点什么道理来…邮箱:stanley.feng75@gmail.com

不是游记——回国好脏好乱的旅游意义

发布时间:2018-03-23 15:21:20
分享到:

久别伙伴版两个月,因为如上篇文章所说,我做季候鸟飞回去了。这次不只是回香港,也到了中国大陆旅游。去的不是一般热门的北上广  (虽然北京也待了两天)或者云南西安九寨沟西藏哈尔滨甚至漠河,而竟然是围绕着渤海兜了一圈——从北京出发,有点走马看花的在17天内坐火车独游了保定、唐山、承德、秦皇岛、大连、旅顺,然后坐渡轮,过渤海去烟台、威海再下青岛,最后从青岛坐飞机到深圳坐车回香港。 

这样的行程比较奇怪,去的都不是什么知名旅游热门名城,却是一些恐怕连这里的国内同胞都没想过去旅游的二三四线城市。可毕竟是京畿范围,真的要发掘的名胜其实也有不少,例如保定本身是直隶总督的驻地,也为了去看清西陵。唐山当年的大地震,举世震惊,谁都听过,可有多少人会专程一睹这个城市今天变成怎样?   

甚至到当年的地震遗址感受一下当年地震的破坏力?   

而横渡渤海也算是在火车/飞机外的一种独有的交通体验,毕竟中国这么大就只有渤海才能这样坐几个小时渡轮由一个省(辽宁)到另一个省(山东 ) ,至于承德避暑山庄这些(其实现在就是一个大公园和它同类的故宫也去过三次  可能因为觉得这些着名景点其主体建筑后天修复得太多太新,所以一次比一次没有感觉)就例行公事到此一游算了,反而旁边那两个大型喇嘛庙则更有特色。 

唐山大地震遗址

清西陵

清西陵光绪棺木

皇妃棺木

承德 –普陀宗乘之庙

军港旅顺

旅顺火车站

渡渤海 到烟台

这版毕竟已经有太多游记,我就不打算再写什么了,何况这次旅行到的都是国内城市,我就不要在这班门弄斧。再说,其实世上还有什么城市/景点在网络上是没有记载过的呢?就留一些照片给大家看看算了。只是,常言道“国外是好山好水好无聊、国内是好脏好乱好好玩。” 虽然大部分人从这句看到的都只是寂寞   可对城市规划出身的我来说,兴趣则在“好脏好乱”这四个字上。我常想,为什么国外都会是好山好水而国内的则必然是“好脏好乱”呢?这其实可以是个挺值得研究的城市规划问题。

虽然今天国内城市已经到处是高楼大厦林立   (不少人更常说哪怕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的城建规模其实不过是国内二三线城市的水平而已) ,可不幸是不管建筑物多么高大上,那种人车争路(例如在行人道走着走着也会有汽车开进来  因为国内普遍私人停车位会和行人道放在同一地方 或者要通过行人道才能到达)、行人过路设施普遍缺乏、每条“大街”路口有如广场那么大,以致行人只能像蝼蚁一样的情况还是基本上在每个城市都可以看到。不论南北,人们在街上走路基本都是累和不安全,以至有“中国式过马路”的说法 (可却从来没人说“中国式开车”也很少人会想到是什么逼使人们会这样过马路?中国城市道路设计的荒谬和驾车者的鲁莽嚣张的驾车态度竟然全部都不是问题   一切都怪到行人身上)。我就知道,从交通规划行人安全角度来说,国家距离真正宜居的强国其实还是有点路要走。   

整个行程9个城市中,走得最舒服的一段路竟然是在青岛旧德国殖民区那几条小街,为的只是那久违的平坦宽阔的行人道和不用担心在过马路时会随时有汽车四方八面冲过来的危险。我不知道这里住久了的内地同胞对两地城市交通空间的巨大差异有什么感想?可当时我身处其中竟然有回到新西兰的感觉。无奈的是,这是个德国人十九世纪末规划出来的殖民区,和上海那个法租界基本是全国少数的调调。我就想,为什么中国人就是建不了这样安全舒适的街区呢?  

9个城市中全程走得最舒适写意的一条街  –  摄于青岛旧德国殖民区

其实旅行的意义是什么呢?为了到人去我去的“必到”景点举个V字手势证明自己到此一游? 这些地方其实一直都在地球上某个角落固若金汤的存在着。我长途跋涉的坐飞机,加几个小时车来了,然后来到此呆了一两个小时看看那个已经有无数照片的建筑物或景物又怎样?成本效益来说,好像不怎样划算。多美的地方其实到了也不过只能是过眼云烟。

至于看历史古迹,我们再发思古幽情也不可能穿越古代,回到过去。例如在清西陵时,当站在光绪帝的棺材前我是多希望这个木箱里的他能起死回生让他改写历史,或者至少告诉他一下中国今天是什么样子。可是在这冰冷空洞的墓穴里我看到的只是一个木箱一个金属牌子说里面载着的就是这个从小到大经常在历史书上看到的苦命皇帝,然后一个人在苦苦思索着他的种种……

至于打卡和所谓纯吃喝玩乐这些,我只能说自己的旅行目的从来志不在此。其实,就是所谓吃喝玩乐也不是那么潇洒,毕竟背后的计划行程、买机票、订酒店、赶景点,通通不都是一番折腾?再进化到什么“攻略”就越来越搞笑了——旅行是打游戏过五关斩六将吗?

在大连坐当地据说是中国大陆城市中唯一的市内缆车 

想着想着,竟然有点怀疑自己其实是不是真的那么喜欢去旅行?或者在机场看着指示一班一班飞机起飞降落的指示牌,坐当地公交时突然忽发奇想如果我穿越变成对面这个当地居民会是什么样的感觉。再想起我这次去完这些“好脏好乱”的地方旅游后还能幸运的回到“好山好水”的新西兰生活,然后和人说说我到过这些在书本杂志中经常听到但大概没有什么人想过特意来旅游的城市逗留过、呼吸过当地的空气。我想,对我自己来说,这些乱七八糟的大概就是旅行的乐趣了。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