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陌守城规
作者: 陌生的香港人
简介: 顾名思义香港人一枚 来纽N年(所以也差点忘了这个身份了) 奥大城市规划系毕业 新西兰城市规划师学会会员 (MNZPI) 13年 council打工经验(历任奥市政府城市规划师和交通规划师)下海几年 习惯了游走于council和客户/设计师之间里外不是人的生活方式 也喜欢在房产版就council 土地发展法规方面解惑和说三道四 可兴趣却不在房产地价而在新房子突出來那幾片瓦會不會可能要鄰居同意。天维论坛ID:陌生的香港人 人的生活离不开城市 不管是土地分割 建房甚至小型加建 就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在改变着我们的四周的生活环境 作为规划從業員和愛好者 一向视城市为有个性的有机体 自以为能从相关法规中悟出点什么道理来…邮箱:stanley.feng75@gmail.com

一个新西兰华人在春节的碎碎念

发布时间:2019-02-13 09:14:32
分享到:

要说到老外对中国的一切算是比较有兴趣的,除了中国女孩、中国菜和大熊猫外,大概就是中国新年(春节)了。

这些年来 随着中国经济起飞, 国人大量出国留学移民, 外国人对中国新年也算是一年比一年重视。 

photo-chinese-new-year-lion.jpg.auspostimage.970_0.low.jpg

大年初一前的两个星期 ,传媒就开始分析各种生肖的不同特性,商场也出现的贺年布置。慢慢地今年竟然是商场告诉我来年是Year of the Pig。舞龙舞狮也不再局限在唐人街 (当然奥克兰没有唐人街,那就唐人餐馆吧)。 而是进入到一般大机构里,据说奥克兰市政府就在年初一那天给员工安排了一场舞狮表演,一种华洋和各族裔共庆春节。

中国新年之所以在海外越来越火自有其特别的吸引外国人元素。

例如每年围绕着十二只动物团团转的什么年什么年,对本身就比较喜欢小动物的老外来说就是一种非常有趣的事物;而红彤彤挥春对联爆仗、热闹的舞龙舞狮 、色彩缤纷的民族服装所带来那种视觉上的官能刺激更是这个节日的重要卖点,更不要提近年国内由于中国新年长假期所带来的巨大商机。

可是大部分老外对中国新年的理解应该就差不多到此为止了,至少就没听说过老外还会进一步的开始给人派红包(不管现实的还是微信的)。

如果不是和华人结婚组成家庭的,大概也不会知道年夜饭包饺子是什么回事。反正海外的中餐馆除夕夜来的都是黑压压清一色的华人顾客,却不见会多了几桌老外专程来吃团年饭。至于中国人那些贺年小吃(饺子除外)更从来不见得他们有什么介绍或者表现过一点兴趣,当然更不用说什么拜年的传统以致那些天干地支了。至于春晚什么的,恐怕也只是主要是中国大陆来的华人社区移民们半夜三更才会爬起来看的小众玩意。

其实对本地非华人的来讲,春节就好像这里的另一个的印度排灯节一样。只要看到在商场大街中大红灯笼高高挂的一些象征图腾 ,最后来个花灯节晚会作为压轴高潮就好了,不用深究。

就好像圣诞节,虽然我们都过了那么多个了。对其的历史起源恐怕还是一知半解一样。不过就算是身为华人的我们,真正过中国年其实也就是每年一月底到二月中这两三个星期的事 。一般来说中国年到正月十五后就基本结束了,再过一个月大概已经没多少人记得今年究竟是岁次什么年?或者是猪羊牛狗鸡年了。只是年中要看看老爸老妈农历生日是哪天才偶尔要翻看一下日历,找找今天是农历几月初几,农历对大家来说无奈早就已经变成是个可有可无的摩斯密码。

只是身在所谓异国他乡,看到老外对中国新年好像越来越重视,心里始终是暖暖的。尤其当国外主流媒体一般出现有关中国或者中国人负面新闻的时候 ,这时突然看到媒体煞有介事在介绍中国人过年风俗,解读十二生肖,忍不住都会看两眼他们说什么,这可能就是所谓中国的软实力了。  

只是当西方世界对中国新年好像越来越重视时,网上却也看到有不少其他非华裔亚洲人说这应该叫Lunar New Year (农历新年) 而不是什么Chinese  New Year。我觉得在海外的华人们实在有责任向当地民众进一步介绍和深化他们对中国新年的认识,对这节日争取多点话语权!

Chinese New Year.jpg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