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陌守城规
作者: 陌生的香港人
简介: 顾名思义香港人一枚 来纽N年(所以也差点忘了这个身份了) 奥大城市规划系毕业 新西兰城市规划师学会会员 (MNZPI) 13年 council打工经验(历任奥市政府城市规划师和交通规划师)下海几年 习惯了游走于council和客户/设计师之间里外不是人的生活方式 也喜欢在房产版就council 土地发展法规方面解惑和说三道四 可兴趣却不在房产地价而在新房子突出來那幾片瓦會不會可能要鄰居同意。天维论坛ID:陌生的香港人 人的生活离不开城市 不管是土地分割 建房甚至小型加建 就是这些一点一滴的在改变着我们的四周的生活环境 作为规划從業員和愛好者 一向视城市为有个性的有机体 自以为能从相关法规中悟出点什么道理来…邮箱:stanley.feng75@gmail.com

港口三国志–——奥克兰港的终结?

发布时间:2019-12-06 09:48:24
分享到:

千呼万唤, 由Winston Peters和基建部长Shane Jones主导的Upper North Island Supply Chain Strategy (UNISCS) report (上北岛供应链发展策略) 报告上月(2019年11月)出台,建议奥克兰港由现时的市中心的位置搬迁到Whangarei 的Northport (北港?)。而总理Jadinda Arden也发声明, 说搬迁奥克兰港口只是时间问题, 不是如果问题。这等于宣布了奥克兰港的死刑,如果工党能继续执政又能将政策雷厉风行的话(最新消息是连前总理Helen Clark甚至John Key 都赞成这个建议, 认为掏空的海滨地能用来建说了好多年的体育馆云云,据说这个报告已经排上国会发给部长讨论。

1.jpg
Ports of Auckland. Photo: 123RF

明眼人都看到,这个报告一开始就是立场先行,众所周知,Peters和工党达成执政协议其中一个条件就是先进行这个港口研究报告,而负责的基建部长Shane Jones 甚至这个报告的负责人Wayne Brown 也是北地(Northland)的企业家,两个人负责的报告,能不把这块肥肉搬到自己老家吗?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西方世界就认为海滨只能有浪漫的咖啡馆、餐厅、酒吧或体育馆,尤其是奥克兰人每次看到悉尼的达令港那么漂亮成功无不羡慕得口水都流下来, 再回家看到自己的CBD被这样大的货柜码头占据就心里不平衡。

这样,由于奥克兰英国殖民历史原因而屹立在奥克兰市中心的奥克兰港 (其实上世纪殖民历史的新兴城市都有一个大货柜码头在其市中心, 无他,殖民者当初都是从这里上岸是也, 那附近当然就是市中心,顺理成章的慢慢发展成货运码头)则一直都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 除了霸占市中心黄金地段,让其进口大量二手车的业务更从来是海港保护者一向的眼中刺。而奥克兰港继续填海更是被认为是大忌,以致几年前拿到手的填海consent最后也可以给人告上法庭拿到司法复核而输了,也被认为没有地方再扩建的可能,所以一致认为,奥克兰港的命运长远来说只有搬迁一途。

只是把这样一个服侍新西兰三分一人口、处理新西兰60%进口和40%出口的大港口能搬到哪里呢?讽刺又无奈的是,由于地理/水文/环境等种种限制, 四面环海的奥克兰竟然说是再没有其他地方能提供这个港口一个新家。Manukau Harbour甚至是Muriwai Beach都曾经被考虑过,不过却都被认为不能安置这个码头,所以非要迁离奥克兰不可。

另外,奥克兰港还有另外一个竞争对手是Port of Tauranga, 这个码头其实比NorthPort 更具实力,规模也更大。

很多年前它更已经捷足先登的在南区的Wiri 地区落户开了个Inland Port,让货运在POT下载也能靠铁路运输运到南区这个Inland Port处理,所以看到其实它也是有不少野心的,更重要是它也比较靠近奥克兰南区的工业地区,甚至有评论说我们的这个货柜码头其实主要服务人群都是奥克兰以南的城市人口例如Hamilton,而不是北边相对稀疏的人口和不发达的商业活动,不知道为什么非要在北边二百多公里外的Northport不可, 按理要搬迁也应该那里才对。

可是这个港口却一样被认为缺乏扩展空间, 也大概是因为促使这个研究的是北地人, 不是陶朗加人,所以陶朗加港好像没有什么发言权;说到底,都是个政治决定。

另外一个建议则是搬到Coromandel那边, 反正都是远远的,非要离开奥克兰不可。

不过不管要搬到哪里,整个搬迁过程肯定是场大战役, 看看奥克兰市内弄多三个站的City Rail Link都那么痛苦的经历,就让人怀疑这个城市甚至整个国家, 到底有没有这个能力可以将这样一个大港口移走, 还别说是要搬离这个城市,而到底要建多少铁路/公路基建才能保证支持物流能继续源源不绝供应奥克兰,据说这个报告都没有很深入详细的讨论;还不要提这种改变,对奥克兰的物流链,货运成本,甚至整个城市发展长远影响是什么。

支持搬迁码头的其中一个理由是认为码头放在市中心并不合适,有损城市漂亮的景观云云。可问题是,货柜码头真的是那么难看吗? 我倒是每次经过都忍不住多看她一眼,既欣赏其各种装卸设施的雄伟,当看到吊臂机不断在来而复去处理集装箱,也从中感受到这个南太平洋/新西兰第一大城市跃动的经济动力 – 这何尝不是一种美丽的城市风景? 

2.jpg
Photo / NZ Herald

货柜码头设在市中心固然有其交通方面的问题,但也只能怪为什么多年来铁路发展竟然都不能将其货运无缝的连接到南边和西北边的各工业中心而让本地工商业还是一直要依赖道路运输?  货柜码头在亚洲国家通常都是经济繁荣的象征, 不少城市更在比拼集装箱/货柜吞吐量,可看在本地人眼里想不到却竟然是这样十恶不舍,非要除之而后快不可;才明白,不管来了新西兰多少年,我们对城市基建和印象恐怕也是不能和本地人有相同的看法。

再想到之前看过一篇文章,作者作为新西兰亚洲协会主席建议大家在基建规划方面应该多学习亚洲,要放长远看,可这里的各种长远规划策略其实一向做得不少,可是在各种包装精美的策略里,其目标远大却空洞无物的政策口号下通常能真的能实行下来的有几个? 而毕竟是所谓的已发展国家,本地Kiwi背后的规划理想和目标也而大概不会有亚洲人那种不介意让经济发展先行,而稍为牺牲享受的文化精神。

只是,港口是每个城市的必须的重要战略基建,尤其是对新西兰这样的和世界各国远隔重洋的名副其实的荒岛而言, 港口简直是维持这个城市/国家发展的生命线,就是要在海滨开个浪漫咖啡店里面用来冲咖啡用的咖啡豆也要靠海运货船将咖啡豆千里迢迢的从世界各地运过来,可是不少人却竟然对它是那样敌视,这就像认为我们可以跑步进入无车社会那样那么天真。可是不管中央还是地方政府,这个国家在在都充满着这些满脑子只有美好宏愿却看不到当中各种现实问题的政客和高级官员。

延伸阅读:

https://www.rnz.co.nz/news/national/403139/auckland-ports-move-to-whangarei-explained

https://www.newstalkzb.co.nz/on-air/andrew-dickens-monday-afternoons/opinion/andrew-dickens-ports-of-auckland-debate-misses-the-point/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