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南半球日常
作者: Vicky洋洋洋
简介: Kia ora!我是Vicky,很高兴见到你!在美国学习了发展心理学,在北京从事儿童教育后,现在的我在新西兰做早期儿童教育的近距离体验观察,这里是我记录心得体会的笔记本!欢迎宝爸宝妈常来看看,多多提问;欢迎同道中人交流分享,共同进步。微信公众号:南半球日常;天维论坛ID:vickyzhao328

新西兰教室日常|带你逛逛奥克兰的中小学

发布时间:2017-11-17 11:26:46
分享到:

Kia Ora!

这周我怀着激动的心情(yay~~~~),走进了新西兰两所学校教室观摩听课!

观摩课是与国内学校网络连线的试点课程,简单来讲就是打通了新西兰课堂和中国课堂,新西兰的教师同时教授两个教室的学生。

走进学校感受最强烈的就是文化教育下所带来的差异。今天我们就看图聊聊这方面。

01

学校环境

国内一样,进入学校拜访都需要登记。上周拜访的奥克兰两所学校都配有了登记电子系统,和老师说明来意后,自行在平板电脑上登记,然后会得到一个名贴,可以粘在衣服上,这样他人可以知道你是来访者。看什么都很新鲜的我被这个系统震惊了一下,没想到“村儿”里的学校还是非常科技化的。

新西兰学校在外观看起来会让人觉得校园都很小,一片矮矮的房子而已,但实际走进去会发现里面别有洞天。我们参观的BBI中学和Wakaaranga小学,都是走到校园里面豁然开朗, 不仅仅是几排房子那么简单。

去校园参观时正是学生们繁忙的时候,我也就没有过多的拍照。国外对未成年隐私保护还是非常重视的,例如之前的幼儿园组织动物园出游活动,都会在纸质通知上写明家长只能在过程中给自己家的孩子拍照片(主要是避免在家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自家孩子的照片被放在了网络上)。

奥克兰地区的公立学校风格都很相似。周末路过家附近的Owairoa小学,拍了几张放假中的学校,下面几张照片可以让你简单直观感受一下新西兰的学校环境。虽然学校的楼有点朴素,但走进教室会发现设施非常完善,的确是发达国家的教育水准。

BBI,图片来自google

学生活动的操场

矮矮成排的“教学楼”,是新西兰学校一大特色

02

教室环境

国外学校环境一大特色就是喜欢展示。进入学校接待处,你会看到学生的小组展示作品:

BBI门口展示的8年级学生探究项目成果:将不同的艺术元素融入面具设计,在此过程中探索自我表达的方式。

这幅作品是小学生利用不同颜色、大小的瓶盖制作而成。

这是我在Owairoa小学一间教室外拍的整体布局。会发现墙上贴满了学生作品,教室中间还挂了不少。

墙上贴满了照片的一张张纸是一次作业展示。任务是加深对IB体系关注的品质的理解,每个品质和一个名人做匹配。大家拿到的都一样的名人,但最后的作业结果却很不一样。这个过程中就可以产生很多讨论和思考。

四年级的小朋友学习“四色理论”,

艺术感非常强的数学学习内容

Wakaaranga小学四年级的教室。

学生不需要去专门的“电脑教室”或“机房”才能上网,在普通的班级教室中就可以完成。在BBI中学,学生们上课除了要拿本子和笔,另一件学习工具就是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看着一群中学生课桌上摆着的不在是课本而是一台台笔记本,不禁想感叹人家上中学就已然上出了大学范儿...

03

教学文化

在新西兰这样的西方国家,重视个性,重视沟通合作,重视主动性。新西兰的课堂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来主导自己的学习,这和国内教师为学生安排好学习内容是完全相反的学习模式。

和有本地教学经验的同事聊天,他说新西兰的教育完全是以能力为导向的。最开始我还觉得没什么,心里想着和美国那一套教育应该也没什么差别。但聊着聊着,我渐渐意识到了新西兰的教育模式不是我之前所接触到的能力教育,也明白了为什么新西兰的教育能够在”全球未来教育指数“排名中拿到第一了。

新西兰老师在上课中,真真正正重视的是培养“如何学习”的方法,而不是你学到了什么知识。例如学生学习“如何设计一座桥”,这个全世界几乎都在做的STEAM学习主题项目。在我们的传统概念中,学生需要先掌握设计桥相关的一些学科概念,然后再进行下一步。这时候我们的课程安排中通常会加入一些物理知识的学习。

但在新西兰的模式中,虽然老师知道知识的必要性,但是老师不会去教授,而是引导学生去发现哪些知识是他们需要的,他们需要通过什么方式获取这些知识。如果学生需要知识学习,老师可以安排他们请教学校的“专家老师”——他们拥有的丰富学科知识可以帮助学生解答一些疑问。新西兰的这种教学模式其实并不新鲜,回想下大学期间做论文的时候,导师对学生的帮助其实就是这样。新西兰的教育相当于把这种模式提前到了中小学,让学生从小就慢慢适应未来步入社会后的工作学习模式。

在Wakaaranga小学听课时,老师给四年级学生留的任务是防洪屏障的设计。老师只给大家看来一些视频背景介绍,接下来就发下任务单让大家去思考如何建屏障了。其实我现在内心还是充满疑问的:四年级的小朋友知识水平有限,只单单看了视频,他们怎么能设计出来一个好方案呢?接下来还有三周的课程,期待观摩到老师在过程中如何引导,小朋友的最终成果又会是什么样。让我们拭目以待~~~~

内容不重要,重要的是思考的逻辑

好看的思维导图,同样关注的是思考能力

好啦,

这周就写到这啦~

希望你能从这些零碎的信息中获得一些灵感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