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南半球日常
作者: Vicky洋洋洋
简介: Kia ora!我是Vicky,很高兴见到你!在美国学习了发展心理学,在北京从事儿童教育后,现在的我在新西兰做早期儿童教育的近距离体验观察,这里是我记录心得体会的笔记本!欢迎宝爸宝妈常来看看,多多提问;欢迎同道中人交流分享,共同进步。微信公众号:南半球日常;天维论坛ID:vickyzhao328

新西兰教室日常|小朋友如何在危急中自救?

发布时间:2017-11-22 11:46:51
分享到:

Kia Ora!

这周

幼儿园来了一位从消防站来的特邀老师,

给2-5岁的小朋友上了一堂

如何在火灾中逃生的mat time.

跟着小朋友们听完之后,

真心觉得这是一节

非常有实用价值的课程。

所以

今天我们来看看,

新西兰的小朋友们的安全课是怎么进行的呢?

教学材料

教材内容来自Fire Emergency New Zealand,这是一个全国性的组织,联网整个新西兰消防系统,提供消防安全知识等服务。“Get Firewise”就是其中一个为学校设计的消防安全教育项目。

学校可以通过网站预约一位消防员或专职教育人员来到课堂,讲授安全知识,之后安排消防站实地参访。这一次来给我们上课的是一位和蔼可亲的消防员大叔Matt,他给我们带来了一整套教学材料:

1. Get Out! Stay Out!大绘本(教师用书)

2. Get Out! Stay Out!歌曲CD

3. 知识点海报:

   - Get Out! Stay Out!故事角色

   -消防员

   -消防车

4. Get Out! Stay Out!小绘本(学生用书)

5. 提供给家长的宣传单页:让家长了解到孩子了解火灾逃生知识的重要性,支持鼓励孩子掌握相关内容;同时加强家长的责任意识,在家中确保孩子远离火源。

这类安全教育项目都是非盈利性的,因此无论是邀请专业人员来到教室还是提供的教学材料,都是免费的。

教学过程

新西兰低年级教学都是mat time形式,这次安全课程也不例外。

上课的环节设置清晰有序,每一部分内容主题明确,内容直接,互动性强,小朋友一听就可以懂,而且乐在其中。

问候:Matt老师先进行了简单的自我介绍,让小朋友了解到他从哪里来,做什么工作,从而引出今天为什么来到教室。

学习目标:非常直接地告诉小朋友,今天我们要学习关于火的7个小知识,希望大家能在课程结束后,也能记住它们。

绘本故事前准备:

Matt首先带着大家认识了绘本中会出现的角色们。

烟雾探测器-小朋友需要知道探测器报警器的声音,以及听到报警声后,应该有的行动—离开室内。

信箱-离开室内后,需要去的地方是自家信箱所在处。在家庭中遇到火情,信箱就是大家避难集合处(Assembly Point);如果在学校,会有设定的集合处,校方会提前演练让孩子们了解。

灭火器-小朋友了解它的用途。在绘本故事中,灭火器是故事主角,老师鼓励大家把灭火器这个角色带入想象成自己,以便更好地体验故事。

消防车-消防车是小朋友们的最爱,老师不用太多介绍,大家都知道它的用处。

接下来,Matt教小朋友两个动作,让小朋友们在听故事的时候可以一起互动。

一个是说到烟雾探测器报警发出“Beep, beep, beep”的声音,小朋友会一边用食指轻点自己的鼻子;另一个是每当说到“Get out, stay out, well done!”时,大家会双手握拳伸出大拇指,手向身后指,表示“get out”和“stay out”,然后最后双手在胸前竖起大拇指,表示“well done”。

这种教学方法在早期教育中很常用,通过动作和韵律激起孩子的兴趣,同时也可以帮助他们记忆内容。

绘本故事:针对低龄小朋友的绘本,一般都是大图配上简单的几句话,直接了当地表明含义。“Get Out, Stay Out”将7个关于火灾的小知识融进了故事里,让小朋友们能够对这些内容有记忆。

1. Fire is hot and fast. 火很热,扩散速度快。

2. What smoke alarms and extinguishers are, and what they sound like. 认识烟雾警报器和灭火器,能辨别报警器的声音。

3. The importance of shouting “fire, fire, fire” when there is a fire to raise the alarm to others in the house. 当发现着火时,大声喊“着火了”是很重要的,能够提醒屋中其他不知情的人。(我对下面插图表示很不解,着火应该是件紧急的事情,但灭火器的表情却非常的愉悦开心...)

4. In a fire, children should get out and stay out. 在着火时,小朋友应该离开室内,留在室外。

5. In a fire, children should meet family/whānau at a safe meeting place, 小朋友要和家人在安全的地方集合。

6. The role of the firefighter. 消防员的职责。

7. Matches and lighters safety: children should always give them to an adult. 火柴和打火机:小朋友发现它们时,要交给大人。

这部分没有在故事中体现,但消防教育人员建议这一点作为园区和学校的一个延伸学习项目。

在讲故事的过程中,Matt老师不断提问小朋友关键的知识点,例如”火是热的还是冷的?“”听到报警器响了应该怎么办?”“要在哪里和爸爸妈妈集合?”一方面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力,另一方面大声说出来能帮助小朋友加深记忆。

儿歌:除了故事帮助小朋友加强记忆,儿歌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方式。小朋友们非常喜欢歌曲,尤其是Action Song(配有动作的儿歌)。这首歌用绘本故事内容作为歌词,因此在唱歌的过程中,也在熟悉要掌握的知识内容。

总结:在结束课程前,Matt老师又带领大家回顾了内容,并鼓励大家多和幼儿园老师们一起再读读这个故事。

小朋友们都超级开心,一一和Matt拥抱作为感谢:)作为教育者,小朋友全都跑过来给你大拥抱,顿时被治愈,心里装满了爱啊!!!

教学设计

之前没有接触过这类安全课程,所以这一次遇到让我大开眼界:原来还可以这么有趣地做安全教育!

为低龄儿童中提供安全教育的课程,意义在于“Empower Children”(赋予儿童力量),即让小朋友自己掌握保护自己的能力。这样即便危险发生时身边没有大人,他们也懂得如何安全地逃生,减少意外的发生。

听起来让5岁以下的孩子学会独立逃生有些挑战,但并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在这个2-5岁年龄段,儿童认知发展有限,因此如何能让课程易于理解记忆是课程有效与否的一个关键。

从我所观摩的课堂情况来看,2-3岁的儿童需要更多地反复解释和学习强化,才有可能让他们懂得如何逃生这类相对复杂的内容。3-5岁以上的儿童学习体验效果很突出,能够跟着老师的节奏学习,积极反馈,并且掌握了教学目标设定的知识内容。

那么如何能设计出教学效果明显的安全课程呢?

下面的研究结果可以帮助到你:)

研究发现,5-6岁孩子可以理解并记忆安全知识和安全行动,如果:

1. 需要记忆的知识点数量尽可能少;

2. 知识点多次重复教授,儿童可以将学到的内容大声说出来;

3. 在教授知识的过程中,儿童有很多机会帮助他们理解消化所学的知识,或是练习学习到的行为;

4. 在学习过程中,尽可能为他们提供情境,提供语言/绘画表达、描述他们的理解;

5. 在儿童学习后,定期安排机会讨论知识或是演练技巧;

6. 将所学的内容和家庭生活相关联。

回看“Get Out, Stay Out"这个课程,的确是尽可能地在按这些方面来设计和教学。当然这个课程不是一开始就很完美,也是巡讲多次,总结反馈,慢慢改良升级而来。

如果你感兴趣,也可以试着给自家娃或是自己的学生设计一堂有趣的安全课。懂得保护自己的确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我们好像忘记教给小朋友们方法。所以,补起来吧!

好啦,

这周就写到这啦~

如果你对

Get Out, Stay Out

这个学习项目很感兴趣,

可以关注公众号”南半球日常“,

然后发送信息”火“

就可以收到打包好的资料噢~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