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南半球日常
作者: Vicky洋洋洋
简介: Kia ora!我是Vicky,很高兴见到你!在美国学习了发展心理学,在北京从事儿童教育后,现在的我在新西兰做早期儿童教育的近距离体验观察,这里是我记录心得体会的笔记本!欢迎宝爸宝妈常来看看,多多提问;欢迎同道中人交流分享,共同进步。微信公众号:南半球日常;天维论坛ID:vickyzhao328

小孩子之间的矛盾,家长要不要插手?

发布时间:2018-03-07 11:46:25
分享到:

春节过完了,拖稿的我回来了>_< 今天想聊一个亲眼所见的故事而引发的思考——

小朋友之间有矛盾,家长该怎么办?

 

故事还原:

过节前在外和家人们聚会,和自家亲戚在儿童区坐着聊天,突然听到了看到了两个小朋友大声争吵起来。循声望过去,发现是小学年龄的一个小男孩和一个小女孩。大概是两个人因为游戏区域的公共玩具而产生了争执。因为离的远,我们也不太清楚到底是谁做的不对。

两个小朋友你一言我一语互不相让了一阵,突然小男孩大声喊起来“这是谁家孩子?有没有人来管一管?”小女孩听了,拽起小男孩的胳膊说“我带你去找我妈妈”。小男孩跟着她走了一会,但最后拒绝跟着小女孩继续走,于是试图扒开小女孩的手。在拉扯过程中,两人升级为了拳脚相向,在附近坐着的大人们见势不妙,赶紧把两个孩子拉开。被分开后小女孩靠在墙边,强忍着眼泪。一个稍大一点的小姑娘(貌似是小男生的亲戚)走过去试图平息事端,但小女孩不是很认同,大喊着“你和他是一伙儿的”,然后跑掉了。过了一会,小女孩领着妈妈还有一位亲属重回战场,找到了小男孩重新理论。最开始这位妈妈心平气和地问了几句,后来升级为大吼大叫,叫来了保安,找来了小男孩的家长。

家长试图让两位小朋友们还原事实真相,但小女孩表达不出来,于是妈妈火气又上来了,认为小男孩在一旁瞪着自家孩子威胁她。最后事情就在这位妈妈的气愤中,男孩家长没有多说什么,带着孩子离开,事情就这样收尾了。

 

个人看法:

每个人对所发生的事情都有自己的理解,我就来说说我的。由于工作的缘故,对这件事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这两个娃尽管年龄不小了,但都没有学会解决冲突的方法,只能依赖大喊大叫和动手让自己占上风;家长在处理问题上,也有所欠缺,到最后只是两个孩子各自被带走,他们为什么争吵,到底是谁的问题,都没有解决。这样的结局只会是下一次类似情况发生时,小朋友依旧按照之前的套路解决问题。

各家娃都是各家宝贝,家长们不想让孩子受委屈,为孩子出头的心是可以理解的,但经常性的帮孩子解围很难让孩子学习到独立解决问题的方法。随着年龄的增长,如果小朋友还是没办法自己处理人际间的问题,那么影响将不会只是一点点了。

所以,如果自家娃急冲冲跑向你“告状”,请抓住这次教学机会,引导孩子自己来解决问题。下面的步骤为你提供参考:)

 

01 冷静下来

无论是大人还是小朋友,在解决问题之前都是要先平复情绪,否则很难听进去任何建议。平复情绪的方法有很多,很有效的一种方法就是承认孩子的情绪(注意是情绪,而不是承认孩子所作所为是正确的)。

如果孩子很小,没法很准确地说明自己的情绪,那么就先带着孩子认识目前的情绪状态;接着大人要承认孩子这种情绪,站在孩子的角度上思考,并表达自己的理解,例如“是不是你认为xxx拿了你的玩具,你觉得很生气?”(注意强调是孩子如何看,因为有时候事实并不是小朋友描述的那样子)。

接下来就是带领孩子冷静下来,数数字是个很好的办法。

02 描述问题

对孩子强调诚实的重要性,让他们轮流讲述发生了什么。除了描述了客观上发生了什么,也鼓励孩子表达出自己当时的情绪状态,这样能够让其他小朋友了解到为什么会发生问题。例如“我感到生气,因为他直接拿走了我的玩具”。

在这一步,大人一定要有耐心和保持冷静,这样才可以帮助孩子理清问题。上面说到的故事里,其实家长也有意识让孩子陈述发生了问题,但并没有能够成功地进行下去,因为家长失去了耐心后被情绪所控制。

 

03 好好道歉

承认自己错了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往往大人有时候都很难坦然地面对自己的错误,更不用说非常自我中心的小朋友们了。但学会道歉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一方面是让小朋友学习了解到社交行为准则,一方面让小朋友们知道自己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任。

家长对待问题和错误的态度有时会影响到小朋友是否愿意道歉。小朋友往往比较担心自己犯错误惹到家人不开心,所以在于其他人发生矛盾时,不太愿意承认错误。这种情况下,家长需要和孩子沟通清楚,犯错误和道歉是两件事情。道歉是能够面对自己的问题的表现,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是家长认可的行为。

只有孩子能够正视错误,我们才可以进行到下一步,商量解决办法。 如果孩子没法理解问题所在,那么很有可能同样的情况会再次发生,家长还要再一次头疼。

 

04 商量解决办法

如果条件允许,可以协助小朋友们,让他们商量出一个双方都认可的解决办法。通常小朋友自己想出来的办法会比大人提出来的更有效,所以大人们只要做好引导,让小朋友们自己达成一致就好。

 

05 跟进观察

在解决了矛盾后,大人们最好在旁多观察一段时间,看看问题是不是真正的解决了,如果矛盾依旧在,那么就需要重新召回孩子,重新沟通或尝试其他的解决办法。

 

说到最后总结一下,大人们要在解决问题时,给小朋友们树立一个好榜样,耐心地作指导,这样小朋友们才能越来越独立地解决问题哦!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