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南半球日常
作者: Vicky洋洋洋
简介: Kia ora!我是Vicky,很高兴见到你!在美国学习了发展心理学,在北京从事儿童教育后,现在的我在新西兰做早期儿童教育的近距离体验观察,这里是我记录心得体会的笔记本!欢迎宝爸宝妈常来看看,多多提问;欢迎同道中人交流分享,共同进步。微信公众号:南半球日常;天维论坛ID:vickyzhao328

新西兰教室日常| 0-2岁教室见闻

发布时间:2018-08-20 09:18:30
分享到:

Kia Ora!

五一过后上班的你

有没有度过愉快的一周?

很多人问我有没有放假,

答案是并没有,

因为新西兰人民不过五一劳动节:(

来个小科普:

新西兰的劳动节是

每年十月的第四个星期一

掐指一算,

我还要等上小半年...

所以说,

这周我是在幼儿园度过的,

周末就来分享下工作见闻啦~

 

关键词:

0-2岁早期托管

距离之前在婴儿班工作,已有五个月的时间了。这是重回班级,明显感觉到了小朋友们不一样的变化。不由得感慨人类在早期阶段发展成长的速度真是非常的惊人...

原来只会爬和哭的娃,再见到已经能够又跑又跳;

原来一脸懵懂的娃,现在已经学会了如何抢玩具;

原来成天跑来跑去瞎捣乱的娃,现在已经可以坐下来默默玩耍(但捣乱的本事依然还在);

还有很多娃已经可以蹦出简单的单词,有意识地用声音去沟通了...

看到这些点点滴滴的小变化,作为陪伴的老师,总会感到非常的开心。国内0-2岁托管机构应该是少之又少,幼儿教师几乎接触不到这个年龄段。毕竟大多家长考虑到风险太高,担心孩子的吃不饱睡不好,担心老师没办法回应孩子的需求等等,会选择把娃放在家里。对于国内这个空白区,今天我来随便来唠唠新西兰的情况~

国外家长会把孩子很早送出来,同样会担心很多问题,那么解决这些顾虑,靠的就是园区的专业性和有效的沟通机制。

专业性一方面体现在园区管理,另一方面就是在教室中老师们的实践情况。好的园区会有完善的运行机制,日常可以有条不紊地进行;教室内的专业性有很大一部分要靠有资质(qualified)的主班老师(room leader)来把控,确保孩子的安全、沟通、教学等方面。

一个园区是否做的优秀,相关教育权威会给出有分量的评估。在新西兰政府中有这样一个叫做Education Review Office(ERO)的部门,负责就是定期到幼儿园进行检查,看看幼儿园运营和教学各项政策的完成情况,并写出报告。

同班的老师告诉我前不久ERO刚刚来园区检查过,给出了不错的评价。然后去办公室时就看到了老板给大家摘抄的ERO反馈:

ERO的网站上会发布往期学校的Review报告,是了解各个早期教学机构和中小学校的好去处。

http://www.ero.govt.nz/review-reports/

再来说点0-2岁班级里小朋友的趣事~~

班级里面的小P,长得乖巧可爱的欧裔毛利小混血,几个月前还是在地上爬来爬去,困急了就哇哇大哭,热衷于到处扔东西的娃, 再见面已经可以自己稳稳地走路,和其他小朋友开开心心一起玩耍了。

我刚回归教室的第一天,小P是教室里唯一一个娃,我盯着他看了半天,他也盯着我看半天,估计他和我一样,觉得眼前这个人眼熟,但一下子又想不起来这到底是谁...毕竟还有之前几个月的情谊在,很快我又和小P混熟了。小P现在长大了,可以很好地握住笔(当然姿势不正确)在画板上画圈圈,于是我就给他示范画线条,让他拓展一下“绘画技巧”。

玩了一会儿之后,另外一个小朋友VO被妈妈送来了。小P看到后,就跑过去伸出胳膊拍VO的腿打招呼(VO被妈妈抱着)。VO被放下来后,两个娃就友好地抱在了一起!两个一岁多的小宝宝微笑着拥抱打招呼简直是萌出了天际..

另外一件印象极为深刻的事情,就是见证了小朋友们互相模仿,进行平行游戏的场景。一个娃发明了把magnet tile插进户外长椅木板之间缝隙的游戏,受到广大其他小朋友欢迎,争相模仿。于是长椅后长椅旁站满了小朋友,专心致志地玩起来。

Magnet tile长成这样

平行游戏(Parallel Play)指的是一到两岁间的小朋友会凑在一起游戏,然而他们之间并没有过多的交流,只是自己玩自己的。这是社会发展的一个中间过程,慢慢将会过渡到一起组团玩的阶段。

这两个小片段还是给我很大的触动。在社会情绪发展(social-emotional)方面,这些小朋友从很小就和家庭之外的人接触,得到了很多的锻炼机会。

新西兰教育部发过一份关于选择早教机构的文件,里面提到了早期教育的好处,很多方面都是社会性发展的内容:

交朋友

玩耍探索

倾听、沟通自己的想法,独立,有创造性

和家庭成员外的其他人更好的相处

学会等待、沟通、分享

思考、解决问题

了解自己和他人的情绪感受

上学需要的技能(语言、阅读、思考、数学)

开始理解周边的事物

 

因此,有机会的话,还是多带娃和外面的世界接触,鼓励他们大胆与外界接触,是非常有效的帮助他们发展的方法哦!

好啦,今天就聊到这,下周继续分享见闻啦!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