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名称:南半球日常
作者: Vicky洋洋洋
简介: Kia ora!我是Vicky,很高兴见到你!在美国学习了发展心理学,在北京从事儿童教育后,现在的我在新西兰做早期儿童教育的近距离体验观察,这里是我记录心得体会的笔记本!欢迎宝爸宝妈常来看看,多多提问;欢迎同道中人交流分享,共同进步。微信公众号:南半球日常;天维论坛ID:vickyzhao328

NZ教室日常丨孩子爱抢别人的玩具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8-09-25 09:13:01
分享到:

这周想来聊一聊引导“熊孩子们”的心得体会。

小朋友们的行为习惯真是要从小好好培养啊...看了这么多孩子,快两岁的娃们现在已经形成了自己的行事风格,不得不真心感叹下家庭环境和教养方式的重要性...

今天先来说说一号娃的故事。

一号娃

一号娃十月份就要两岁了。这个娃的让人头痛的行为是:只要我想要的玩具,一定要马上拿到。不给我,我就去抢,边抢边大声喊,或是直接张开嘴给其他小朋友一口。如果老师把他拉开,就会顺势躺在地上不起来大哭。听起来是不是有点耳熟?

感觉躺在地上大哭打滚是全世界小朋友通用的招数。无需指导,自学成才。如果这个时候大人们屈服了,那么就意味着这个招数可能会小朋友们的杀手锏了。每当遇到类似的情境,他们会最先考虑使用这种方法解决问题,因为它简单又有效呀!

遇到这样的情境怎么办?

孩子本身性格和家庭环境都有差异,很难列出一套方法适用于所有娃。但一些基本的要点是通用的,在这里分享总结下自己的方法,供大家讨论学习。

具体情境:

一号娃和其他几个小朋友在外面玩耍,大家在愉快地推汽车玩(这个园区的小朋友非常喜欢推着汽车玩具,撅着屁股跑来跑去)。在众多汽车当中,有一款红色消防车是大家的最爱。小朋友经常是拿到这个玩具就不撒手,一号娃表现更是明显。这天,一号娃拎着汽车到处走,但当看到我和其他小朋友互动时,被吸引住了,撇下汽车玩具过来玩。于是其他小朋友便捡起汽车去玩起来。当一号小朋友回过神来,看到汽车被其他人拿走,立马开起哭腔冲过去抢玩具。

老师的反应:

作为现场的唯一老师,当时我内心的呐喊是:“天哪,怎么又开始了!”虽然内心有点崩溃,但还是要面色从容地冲上去,把一号娃的手从玩具上拿下来,然后把他抱离了事件现场。被抱离的时候一号娃情绪十分激动,挥舞着双臂想要来抓我的脸...写到这里,提醒老师们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有些娃的战斗力还是很惊人的。

远离了小汽车之后,我把他放下来,“谈话时间”就开始了:首先,要来承认娃的情绪,目的是将他们安抚下来。得不到最喜欢的东西,每个人都会很难过,对于小朋友们来说更会如此。我用平静的语调反反复复和他讲,知道他很喜欢那个小汽车,很想玩,被别人拿走了他很伤心。一边说一边抱着他,帮助他平复一下激动的情绪。

待娃情绪稍微稳定一些后,要坚定地对他讲明规则。如果娃愿意看着你,这种时候沟通效果是最好的,但一般情况下,他们是不愿直视你的双眼的...在这个事件中,我强调了小汽车是大家共有的玩具,当玩具被放下时,其他人就有资格去玩。如果娃想接着玩,就需要在其他小朋友玩完之后,再去拿这个玩具。可以多讲几遍,但一定要规则简单,表达时语言逻辑清楚,这样娃才有可能明白你的意思。

现实往往是娃们并不会那么容易接受这些谈话内容,在他们内心深处,还是有可能想着等你讲完了,我就要把玩具抢回来(在年龄小的娃中会更常见)。这时候,一个好办法就是提供其他选择。在一号娃这个case中,我把另外一辆挖掘机玩具递给了他,让他可以一边玩这个,一边等待他心爱的红色消防车。

然而一号娃最开始把我递过去的玩具推开,选择闷闷地四处闲晃。我则在一旁紧密地盯着他的一举一动。他晃了一会儿,然后默默地推起了挖掘机玩具。这真是让我惊喜万分,立刻大声夸奖说他能玩挖掘机特别棒。见到孩子好的表现行为时,请不要吝啬你的夸奖,一定要多给予关注和表扬,这样有助于孩子养成好的行为,这也是“”positive guidance"(正向管教)的核心理念

虽然后来一号娃推起挖掘机玩的也是很开心。但我还是帮他留意着红色的消防车。当消防车空下来时,我告诉一号娃如果他愿意,他可以去玩消防车,因为现在它空下来了。果然,这娃看到车,就乐呵呵地跑了过去。最后这一步也很重要,能够帮助娃认识到,等待后他是可以得到他想要的玩具的,这样也有助于增加他之后愿意等待的意愿

听起来是不是有效的解决了问题?但请各位不要过早得高兴,因为培养娃新的行为习惯是非常需要时间和经历的一件事。例如,这个娃抢玩具这件事,在一个小时内就发生了三次...作为老师和家长,我们要做到的就是每一次的处理方式都要遵循相同的原则,不焦不躁地教会孩子如何应对此类情形

 

 

进入专栏 点赞 ()


版权声明
1. 本文系新西兰天维网【天维伙伴】频道稿件,未经原作者授权,不得转载。

2. 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

3. 作者在本网站上发布的内容仅供参考。

4. 作者发表在本频道的原创文章、评论、图片等内容的版权均归作者本人或标注来源所有。

5. 所有天维伙伴签约专栏作者与天维网的合作,除非有特别说明,否则仅限于“内容授权”合作。